梁振英出席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协商会

来源:人民网 2022-09-29 11:04
| | | |

  27日下午,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协商会在长沙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召开。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出席。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郑振涛分别在各省会场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参会。

  会上,湖南省、江西省、广东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身在澳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介绍了构建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的构想及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梁振英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尽快完善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框架,达成进一步共识。要充分发挥湘赣粤港澳各自在中医药产业方面的优势,通过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将湘赣粤港澳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梁振英指出,香港中医药根基深厚,有大量从事中成药制造、中药材加工、进出口贸易、批发和零售的商号,有联系国内外的悠久历史。香港对药材和药物的严格监管以及香港药商的良好商誉,让香港成为中药材和中成药的可靠市场,并成为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的“超级联系人”。希望通过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这一平台,更好助推中医药产业“走出去”。

  李微微说,湖南、江西、广东同为首批获准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省份,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医药“走出去”的桥头堡,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是机遇所在、大势所趋、共赢之举。希望大家继续协力推进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落地。

  据了解,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将以湘赣边区域为重点,聚集湘赣粤港澳的资源和优势,立足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建设中医药产业“种、科、工、贸”全产业链,打造湘赣粤港澳道地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商贸物流、标准化建设、人才建设、中医药应用推广、中医药国际化的产业链联盟,探索“研发在大湾区、产业化在湘赣、市场向海外”的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合作创新模式,加速优质湘赣中医药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流动,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