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与重启的,都叫梦想

来源:人民网 2022-10-06 10:12
| | | |

9月11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激战正酣。

羽毛球馆里,无数白色精灵般的羽毛球,恰似无数个梦想在飞扬。网球场上,青少年球员们肆意挥拍,意图击中那梦想的大门……

省运会,是梦开始的地方。

省运会,也可以是重新筑梦的地方。

“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飒!飒!”

每赢下一分球,长沙队羽毛球选手刘杰,都会在场上挥拳鼓劲、放声呐喊。仿佛这里,就是他的“专属舞台”。

11日,省运会青少年组羽毛球男女8块团体金牌全部产生。其中,长沙队斩获了U13男子、U18女子和U15男、女子共4枚金牌。

在这份金光灿灿的成绩单上,来自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的刘杰,也挥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在U15男团决赛中出战第一单打,凭借全面的技战术能力和强大的气势,为团队拿下一场攻坚战。最终,长沙队以2比0完胜实力强劲的益阳队。

“我生活中其实话不多,但一上球场就像变了一个人。今天的对手很强,我就是上去拼他的!”8岁开始练羽毛球的刘杰,从小学到初中都是校羽毛球队的佼佼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省运会。

赛后,走下领奖台的刘杰握着沉甸甸的金牌,有些激动地说:“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回去后,俱乐部的荣誉墙上终于也有我的一道金光了!”

省运会,就是青少年们的“造梦工厂”。

而关于梦想,刘杰也有着他作为“学生+运动员”双重身份的憧憬——

“想考进好的大学,一直打下去,将来再参加省运会成年组比赛,继续拿冠军!”

刘杰告诉记者,虽然学生始终是他的“第一身份”,但练羽毛球的这些年,让他练就了更坚韧的意志品质和强大的身心素质。所以,两者之间已是密不可分的关系。

“学习方面,我的数学成绩还可以,就是因为,每当遇到解不出来的难题,我总要想尽办法把它攻克,而且做到举一反三。”即将初升高的刘杰说,他现在的文化成绩在校年级能排进100名,而这都离不开练羽毛球给他的帮助。

再过几天,刘杰就将迎来他15岁的生日。他说,希望接下来的单项也能取到好成绩,这也是他内心许下的“生日愿望”……

“这是一个新梦想的开始”

哪怕躲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行事干练的她,依然是那个气场强大的袁梦。

躲起来,是个无奈之举。11日下午,省运会青少年组网球比赛U18女子双打小组赛进入白热化争夺。袁梦网球俱乐部的学员、侄女袁欣妍就在场上,这场比赛将决定她和搭档能否进入淘汰赛。

“她倒是希望我在边上给她鼓劲,但她的搭档‘恳求’我不要出现,说我‘气场太强大’,会有压力。”对此,袁梦有些无奈地苦笑。

包括袁欣妍在内,袁梦网球俱乐部共有9名队员代表湘潭队参赛,在湘潭队中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比例。截至目前,俱乐部的学员们共为湘潭队摘得一银一铜,一个第四名。

对于这位志在普及网球运动,重塑湘潭“网球之乡”名片的前职业球员来说,这样的成绩是一种回馈。袁梦生于湘潭,启蒙于湘潭,天赋不错的她因为生涯初期的种种不顺,十多岁便远走海外,成为中国首位“单飞”的职业女子网球运动员。

过去几年,袁梦带过全运会东道主陕西队,还曾在深圳、长沙等地俱乐部执教。2019年,她下定决心回到湘潭创办自己的网球俱乐部,至今已有三年时间。

除了侄女袁欣妍,袁梦不到9岁的女儿也参加了省运会U11的比赛,“她是这个组别年龄最小的,没想到还赢了一场。”

“更大的惊喜在于,截至本届省运会开幕前,我们俱乐部在湘潭带动参与网球运动的学生人数,正式突破1000人大关!”袁梦主动向记者报喜。在袁梦的努力推动下,湘潭当地的湘钢三校、火炬学校、长郡实验小学通过在体育课开设网球课程,成立校队和学校俱乐部等形式,大力普及网球运动,“网球之乡”因为袁梦的“星星之火”,开始有了燎原之势。

对于袁梦而言,除了帮助孩子们追梦,这也是她重新“筑梦”的起点。 (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