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果品贸易企业联盟在长成立

来源:人民网 2022-12-01 10:05
| | | |

11月29日,2022年中非水果推介对接会在长沙举行,现场签约金额约7000万元。对接会上,对非果品贸易企业联盟成立。

根据联盟成立倡议书,该联盟将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入驻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帮助提升非洲果品质量和价值,打造非洲果品品牌,共同扩大对非果品贸易份额。

对接会上,肯尼亚、南非等非洲国家代表介绍本国水果产业发展情况,希望扩大本国果品对华出口。南非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马明义介绍,南非水果年产量约500万吨,其中12%的梨、柠檬、葡萄柚等水果出口至中国。目前,南非与中国在牛油果和蓝莓等水果贸易上取得重大进展,未来南非将向中国出口罐装水果、果干和冷冻水果等增值水果产品。

中非农业资源各异,水果品种结构差异性大、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去年,我国从南非、埃及、摩洛哥等非洲国家进口水果近40万吨,金额5亿多美元。今年来,南非鲜梨、津巴布韦鲜食柑橘等先后获得对华出口许可,越来越多绿色、优质的非洲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水果产业是湖南农业培育的十个千亿重点产业之一,2021年全省水果全产业链产值达750亿元,涌现出红星大市场、果秀、绿叶水果等一批品牌企业。湖南与非洲在水果技术创新、精深加工、物料配送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本次对接会是中非经贸博览会闭会年对非经贸促进系列活动之一。中非经贸博览会两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拟于2023年6月在长沙举办。(记者 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