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力救治无责任主体尘肺病农民工 五年惠及11.48万人次

来源:人民网 2023-02-09 11:49
| | | |

记者从湖南省卫健委获悉,2017年至2022年,湖南省累计临床诊断尘肺病农民工30778例,救治救助农民工尘肺病患者11.4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9.01亿元,医保报销6.03亿元,专项补助2.60亿元,患者人均自付382元,自付比例4.87%;全免救助建档立卡脱困户4.16万人次,占总病例36.2%。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报销比例由30-40%提高至65%;并通过每人不超过5000元/年的专项补助,次均个人自付费用由6566元降至382元,自付比例由70%降至4.88%;灾难性卫生支出发生率相对下降约2/3,脱贫成效显著。

为解决尘肺病农民工救治难信访的突出问题,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从2017年开始,由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总工会、省医保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对无责任主体的尘肺病农民工开展基本医疗救治救助行动。

据介绍,湖南省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行动的实施,首创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湖南模式”。突破无责任主体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现有政策的局限,提出“降低医疗总费用、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实施财政专项救助、增加民政生活救助帮扶”的“一提一降一助一扶”四大举措,对无责任主体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实施救治救助,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脱困户实现救助救治全覆盖、全免费,形成“湖南模式”。同时,湖南开创了 “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的筹资模式。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救治救助政策资金有效整合,每年共筹集不少于5500万/年专项救助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从实践层面,创新开展“尘肺病临床诊断”的确认方式。制定诊治临床路径,达到同质化管理,打破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游离于医保政策之外的僵局。湖南打造定点医院“一站式”服务信息化平台。以患者为中心的原则,简化审批流程,设计开发湖南省农民工尘肺病患者诊断与救治救助系统,为“一站式”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持,最大限度便民、利民。五是加强救治能力体系建设。经过专业培训和严格遴选,分批共设立了52家定点救治医院,覆盖全省14个市州,医疗技术队伍得到了培养和锻炼,为患者提供优质、实惠、便捷的医疗服务。湖南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与地市医院、县医院建立“全省尘肺病医疗联盟”,有效将优质医疗资源通过最便捷的渠道下沉到最需要的基层一线。同时,湖南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尘肺病康复站作用,国家和省投入建设基层医疗机构尘肺病康复站107个,近年免费为尘肺病患者开展康复服务达到45126人次。(孙超 黎艳军 余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