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全力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今年锚定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等目标任务发力

来源:人民网 2023-02-10 10:21
| | | |

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完成不少于40万人次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任务、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全省落地实施……记者从9日召开的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持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着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全力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就业方面,将紧紧围绕“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两项关键指标,多措并举,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深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和“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完成不少于40万人次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确保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232.5万人以上。

社保方面,启动实施“温暖社保”三年行动计划,在2023年底前,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60万人、895万人和740万人。进一步壮大企业年金体系。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全省落地实施。稳妥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

完善工资收入分配,规范企业工资调控指导机制。开展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评估,完善工资指导线形成机制和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制度。规范国企薪酬分配制度。加强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持续推动职称评审“破四唯”“立新标”,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制定出台我省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以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为重点,探索建立适应新业态的用工协商机制。加强劳务派遣全链条监管,持续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和风险防范化解,全面加强劳动监察执法。搭建“一站式”调处、新就业形态调解、智能化应用等三大平台,强化协商调解、多元处理、裁审衔接等三项机制,开展打造金牌调解组织、青年仲裁员联企、案件评查等三项行动,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记者 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