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4万元台阶

来源:人民网 2023-02-10 10:21
| | | |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迈上4万元台阶,近3年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8%,长沙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缩小至1.60,工资性收入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动力……近日,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公布2022年数据,长沙农村居民增收数据格外亮眼。

调查数据显示,长沙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缩小。2022年,长沙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0678元,同比增长6.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收入结构看,2022年长沙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占比为60.6%,经营净收入占比28.8%,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财产净收入占比1.7%,转移净收入占比8.9%,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补充。

工资性收入是拉动增长的主动力。2022年长沙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627元,同比增长5.7%,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动力。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长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精准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将招工触角直接深入农村劳动力家门口,现场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力保障农民工就业。二是根治农民工欠薪成效明显,长沙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试点,率先在全省形成了根治欠薪“2+3”长沙模式,有效打击和预防欠薪行为,农民工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2022年长沙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1707元,同比增长6.7%;财产净收入加速增长。2022年长沙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09元,同比增长8.8%,财产净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租金收入和利息净收入增长;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2022年长沙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636元,同比增长10.9%。(记者 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