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智能网联产业链专项基金成立

来源:人民网 2023-02-10 10:21
| | | |

  以基金赋能产业链,湖南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再迎新机遇。湖南湘江红土智能产业投资基金(简称“湘江红土基金”)日前已完成注册,首期规模5亿元,将通过基金助推产业链招商,带动智能网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

  湘江红土基金由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湘江智能“)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发起设立,是湖南湘江新区首例智能网联产业链专项投资基金。该基金秉承市场化投资为主、兼顾产业引导的原则,主要投资以智能网联产业链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等相关行业。

  湖南“稳增长20条”明确提出,通过设立省级招商引资母基金及产业链招商子基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湘江红土基金是湘江智能探索智能网联产业链(技术载体)、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空间载体)和智能网联产业专项基金(资本载体)相互赋能促进的重要举措,也是湘江新区探索实现从财政补贴向股权投资、从政策招商向资本招商转变的一次重要尝试。

  “该基金完善了长沙智能网联产业链的保障要素,通过基金、服务和应用场景的支持,将推动智能网联企业在湖南、长沙迅速发展壮大。”湘江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董事长谢国富表示,面对车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湘江智能将以产业基金发展为轴,加速创新协同,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产业链的资本赋能及资源引导作用,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业态,加快产业集聚,推动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据悉,目前该基金已经接触了包括智驾系统、车用传感器、车身轻量化、智驾测试设备等多个项目,今年计划投资3至4个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亿元。(记者 王晗 通讯员 覃业钊 杨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