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来源:人民网 2023-02-13 11:41
| | | |

  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种业是“芯片”。日前在长沙召开的全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围绕“瘦肉型湘猪联合育种”主题开展攻关,推进湘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是生猪养殖大省。2022年,全省启动优质种猪核心种源自主选育和瘦肉型猪联合育种。天心种业、新五丰、唐人神、佳和农牧等大型养殖企业,联合打造国内首个省域生猪联合育种平台,牵头组织开展全省瘦肉型猪联合育种攻关。

  座谈会上,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分析了全国生猪产业的育种现状,认为湖南通过国家级核心育种场的培育与省级核心育种场的遴选,联合育种为优质种猪选育打牢基础,湘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与会代表提出,不断研究优化联合育种平台的运行机制。政府与企业要多向发力,政府牵头搭建联合育种平台、整合资源、监管行业,企业以产权联合、业务联合、数据联合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统筹多方资源,共同打造湘猪种业创新高地。(记者 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