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洞庭湖区基本建成美丽富饶大湖经济区

来源:人民网 2023-02-15 08:42
| | | |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昨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就《规划》介绍有关情况。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也是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

  《规划》明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功能定位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江湖协同治理引领区。强化洞庭湖与长江以及湘资沅澧等上下游综合治理,有效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加快构建完善河湖健康保障体系。二是湖区绿色转型先行区。立足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内陆港口型物流枢纽。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四是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以江河湖泊、生态湿地、植被山体为依托,推动湖区山水交融特色旅游发展,培育发展“天下洞庭”品牌。

  《规划》分阶段提出了到2025年、2030年的发展目标,并展望至2035年。到2025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防洪减灾体系和水资源利用保护体系不断完善,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稳步提升,生态安全格局逐步稳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绿色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通江达海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

  到2030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环境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人水关系更加和谐,生态安全格局进一步稳固,绿色发展动能明显增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进一步完善,开放水平实现跃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较高层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展望2035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河湖生态安全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建设美丽富饶的大湖经济区,《规划》明确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污染综合治理、推进江湖“安澜洞庭”建设、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人水和谐城乡建设、增强开放发展动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重点任务。(记者 孟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