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口岸业务实现湘鄂赣三省通办

来源:人民网 2023-02-16 09:20
| | | |

  2月15日,长沙海关、武汉海关、南昌海关及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北省分行、江西省分行关银六方,线上共同签署“湘鄂赣跨省一KEY通”项目合作备忘录,推进“系统互通、数据互享、业务互认”。自此,电子口岸业务实现湘鄂赣三省通办。

  长沙海关数据分中心负责人介绍,以往受信息系统限制,湘鄂赣三省外贸企业要办理电子口岸企业的注册、变更、解锁等业务,只能在本地海关服务窗口或银行的合作制卡代理点办理,跨省外贸企业办理相关业务较为不便。

  “湘鄂赣跨省一KEY通”项目是以电子口岸安全介质“共享盾”为基础,由三省关银六方合力打造的便民惠企服务平台。项目落地后,电子口岸及跨省外贸业务可实现跨省通办,三省外贸企业无须在外贸企业注册地省份和业务办理省份之间来回奔波,可压缩业务办理时间二分之一以上,节约企业成本超40%。湖南2.6万余家外贸企业将从中获益。

  这次合作备忘录签署,是长江中游地区海关助力外贸企业跨省通关的首创性举措,也是三地海关落实《推进长江中游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鄂、赣、湘三地海关协同工作机制框架协议》的一项具体举措。签署当天,江西省上栗县三信进出口有限公司便在长沙海关数据分中心窗口办理了首单跨省电子口岸业务。(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谭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