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湖南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4.4%

来源:人民网 2023-02-17 10:03
| | | |

原标题:守牢防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从2月16日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会上获悉,去年,湖南省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全省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4.4%;今年,我省将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在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去年,全省累计识别纳入监测对象,均落实了帮扶措施,并将监测收入基准线提高到6900元,脱贫户和监测户全员参保,医保补助医疗救助力度持续加大。脱贫人口务工达到250.7万人,就业帮扶车间增加523家,开发公益性岗位16万个,新增发放小额信贷56.38亿元,脱贫群众收入“节节高”,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去年,我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现跨越式发展。安排专项资金1.95亿元,支持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补短板、强产业。突出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55万余座。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清单制、积分制、数字化、屋场会等模式,我省10个案例入选国家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汨罗市、娄星区、浏阳市、赫山区等市区成功申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

今年,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将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持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建设具有湖湘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肖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