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耕地净增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

来源:人民网 2023-02-26 10:41
| | | |

  翻耕破土、铺膜保墒……春回大地,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农耕画卷在三湘大地徐徐展开。

  多种粮、种好粮,中国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耕地保护尤为紧要。

  湖南是中国粮食主产区之一,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重任。2022年,湖南多措并举,卫星监测耕地净增13.33万亩,有望实现“进大于出”的历史性突破。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以滚石上山的韧劲,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让珍惜耕地成为一种美德、一种文化、一种时尚。

  用心守护每寸耕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人们自古对土地爱护有加。

  针对保护耕地,唐代陆贽说:“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今天,土地资源更为宝贵,更不能允许一寸耕地被非法占用或破坏。

  湖南以“长牙齿”硬措施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各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零容忍”。在衡东县,杨攸公路项目未批先建,违法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项目有关负责人以及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均受到相应的党纪政务处理。在临湘市,韩桥村集中建房非法占地,相关负责人受到党纪处分。

  2022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全面推行田长制意见,田长制实现全省覆盖,带位置下达责任目标,牢牢守住5431.71万亩耕地和481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

  “出走”的耕地也在加快回归。长沙天心区南托街道滨江新城的乡间田野,300多亩良田翻土待耕。2022年6月以前,这里还是荒草萋萋、灌木丛生。“50多天,硬是把撂荒地改成了耕地,赶着农时插上了晚稻,10月底收获了金灿灿的谷子。”村民孙国文想起去年丰收的场景,掩不住开心。

  “耕地保护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陈仲伯强调,各类建设要不占或少占耕地,确需占用的必须落实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

  2023年,湖南进一步压实年度目标,守住永久基本农田责任目标,并恢复耕地56万亩以上。

  强化技防“赋码”管理

  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湖南不断强化“技防”,人防技防紧密结合。

  郴州市宜章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现有耕地43.39万亩。为实现耕地管护全覆盖,“宜章县田长制巡查监管”APP应时上线。

  “这相当于给每位田长配上了‘千里眼’。”宜章县自然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APP,全县3800多名田长可进行事件上报、巡田打卡等;群众能够对非法破坏占用耕地等行为举报。其与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加强耕地保护“钢牙齿”八条措施紧密结合,共同发力,确保全县耕地总量寸土不减、耕地保护寸责不失。

  2022年,湖南构建“空天地网”一体化智慧监测体系,对全省耕地进行“赋码”管理。耕地如果正常耕种、状态良好,其“健康码”显示为绿色;如果卫星等监测到耕地疑似遭到破坏或占用,其“健康码”会由绿变红;耕地处于整改状态,其“健康码”由红转黄;整改验收合格后,再由黄转绿。

  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处长李建国介绍,“赋码”让耕地监督管理形成了闭环。过去一年,通过赋码管理,全省被违法占用的耕地同比减少了71%,48个县市区无新增违法占用耕地。

  耕作层剥离再利用。2022年7月,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剥离出来的42万吨耕地耕作层,被“移”到22公里外的浏阳丰裕村,助力污染耕地改造。沃土“安家”,丰裕村由此增加优质耕地1700亩。

  全力确保良田粮用

  春风微拂,张家界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的优质稻产业基地里,耕地机器轰鸣作响。按照今年耕种计划,合群村要持续稳固1003亩优质稻、1200亩黄桃的种植规模。

  合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记得,去年春耕备耕时,她还满村跑去解释和沟通,劝说村民果树上山、腾田种粮。

  为确保每一寸耕地实至名归,湖南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对前期种植林木的基本农田,有序恢复粮食种植;对刚刚改种粮食、地力跟不上的农田,施用有机肥促地力提升。

  为破解国家“要粮”、农民“要钱”的矛盾,全省不少稻田综合种养通过水稻栽培技术、水产养殖技术的对接和集成,做到了一地双业、一水双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

  今年,按照“米袋子”优先、“菜篮子”调优、林果业上山的原则,湖南进一步优化耕地布局,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优先用于粮棉油糖蔬等农产品生产,各类农业生产各得其所。(记者 黄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