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办“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23-02-27 17:07
| | | |

2月26日,由湖南省纪委监委主办、湖南省妇联承办,湖南省直机关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国资委等共同协办的 “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以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形式,在湖南省十四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同步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湖南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自觉投身清廉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紧盯关键少数,湖南把针对“一把手”配偶的廉洁文化教育作为全省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一环。此次活动中,136家湖南省直机关单位、厅(局)级事业单位、在长省属本科高校和省管企业“一把手”的配偶近130人参加了省一级主题活动;14个市州和122个县市区组织当地有关单位“一把手”配偶2万余人分别参加市、县活动。

活动上播放了湖南省纪委监委拍摄的针对领导干部家属专题警示教育片《严正家风》。片中选取近年来查处的8名严重违纪违法省管领导干部的案件,讲述领导干部家教家风不正的严重后果和惨痛教训,对与会人员起到以案示警作用。4名“一把手”家属代表就如何弘扬廉洁家风、开展家庭助廉进行主题发言。湖南省妇联有关负责人宣读有关加强清廉家风建设倡议书,倡导全省党员干部家庭以德立家、以廉治家、以俭兴家。

近年来,湖南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严格家教家风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查剖改”一体推进。一是加强监督管理,把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的范围,对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影响谋取私利的严肃处理,在查办案件中注重深挖家教家风败坏的典型,教育督促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过得硬,还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二是建立约束机制,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漏洞,出台禁止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谋取私利的规定,组织全省副处级以上干部报告有关情况,对“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三是注重教育引导,把家教家风同湖湘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结合、贯通融合,比如拍摄制作《周敦颐:官清赢得梦魂安》等10余部家规专题片,编印《旷世清风——湘潭名人家风选》等书籍,组织学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读本》,发挥良好家教家风的熏陶感化作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申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