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去年新增授权专利92916件

来源:人民网 2023-02-28 11:42
| | | |

27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株洲召开。2022年,我省新增授权专利92916件,获中国专利奖金奖2项、银奖4项、优秀奖17项,居全国前列,创造水平持续提升。

  2022年,我省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初步构建了“1+N”知识产权综合性法规体系。出台《湖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意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三高四新”知识产权强省实施方案》,确立了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

  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围绕省重点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确立143家“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帮助12大重点产业链企业做好关键核心技术布局。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国家优势示范企业中占比达51%。全省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49483亿元,同比增长14.1%。以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达1608家,使用率超过50%,年产值超千亿元。5个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试点城市,3个园区、5个县市获批国家试点示范园区和强县,252家企业获批国家优势示范企业。(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刘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