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之南|雷锋家乡雷锋多 雷锋精神代代传

来源:人民网 2023-03-05 12:14
| | | |

长沙望城,雷锋故乡。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日记里的一字一句,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发向上、忘我奉献。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的名字被写在3月的春风里。

3月3日,“雷锋传人 长沙榜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与时代同行”专题展在望城启动,同步奏响“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新时代乐章。

志愿者许惠南看着满墙锦旗,讲述着公益服务的故事。 人民网 向宇摄

退休党员展余热

“今天想怎么剪,短一点还是长一点?”70多岁的退休党员胡显任一边询问居民的需求,一边操作着电动理发器,技术丝毫不比理发店的差。

“嗲嗲,我特意坐公交过来,帮忙看看是哪里坏了?”接过“罢工”的电饭煲,汤世尚埋头检查起来。“接口坏了,你等会,我换一个看看。”

在一旁的许惠南也没闲着,虽然年纪大了,磨刀的功夫却一点不比年轻人差……

在长沙市望城区恒大名都小区,物业大堂里的“生意”越来越好。

说是“生意”,实则是“情意”。

这支志愿者队伍都是像胡显任一样的退休老党员,起初成立是为了邻里互助,所以取名叫“悦邻”服务小分队。

每周三,这支25人的小分队都会按时“出摊”,磨刀、理发、修理电器……力所能及的服务,他们通通免费。

两年多来,“悦邻”服务小分队成了大家心中名副其实的“活雷锋”,挂满整面墙壁的锦旗见证了他们的付出,也带动一批批“能工巧匠”们纷纷投身到公益行动中来。

志愿者汤世尚正在检查电饭煲。 名都社区供图

近年来,望城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传承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打造“雷锋志愿者”服务品牌,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

雷锋580、“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等志愿服务组织遍布望城,志愿服务工作成为雷锋家乡的一道亮丽风景。

“悦邻志愿服务小分队,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名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吴炎表示,在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下,如今小区内越来越多的“被服务者”逐渐变成“服务者”,不少青年也加入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地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激发社区活力,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和谐景象。

据了解,望城通过积极构建区、街镇、村社三级志愿服务网络,成立了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及15个支队、11个大队。目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680余个,注册志愿者14.7万名,占常住人口比例22%,全省领先。

“雷锋义警”黄江波(左一)。 人民网 向宇摄

蓝色先锋树模范

晚上7点,刚吃过饭的黄江波,套上绿色反光马甲,戴上肩灯,准备开始新一轮的巡逻工作。

黄江波是长沙望城区勤诚达·新界的物业保安,如今除了日常巡逻工作,每晚还要以“雷锋义警”的身份出勤。

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小区众多,30余万人的常住人口,人车矛盾、邻里纠纷、电信诈骗等问题时有发生。而月亮岛派出所仅有20余名民警,如何最大限度保证居民安全?

2019年,望城公安在月亮岛街道率先成立了“雷锋义警”队伍,每晚由民警带队,针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沿街路面及重点地区开展全方位巡逻。

“我在这从事保安多年,对小区的环境比较了解,小区居民也比较熟悉,能以‘雷锋义警’的身份巡逻,是我的责任,也是对我的肯定。”黄江波说。

如今,这支由热心群众参与、物业推荐共同组成的巡防力量,每天都会出现在各个小区。

“多亏有了这些义警队员,既解决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又有效填补了辖区安防漏洞。”月亮岛派出所副所长成振兴介绍,目前街道“雷锋义警”已成为为民解忧、处理特情的重要增援力量。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月亮岛街道盗窃案发案率同比2021年下降48.23%,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向好。

“雷锋义警”正在执勤。 望城区月亮岛派出所供图

雷锋家乡学雷锋,而在望城,还有一群“活雷锋”,他们以人民为重,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当警铃响起,冲锋在前的一定有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

这个扎根雷锋家乡的救援大队,自1978年成立以来,就与雷锋结下了不解之缘。

45年来,大队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凝炼“队魂”,续写雷锋日记,铸造了一支响当当的雷锋班。

2017年5月12日,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队员们的身影出现在各大救援现场,奔赴于全国各地抢险救援中。

疫情期间,雷锋班党员突击队,毅然请战赴鄂前线进行支援;防疫后方,指战员则联合爱心团体筹集物资,紧急驰援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和困难群众家庭,捐赠防疫物资45万余件,充分发扬雷锋家乡“火焰蓝”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多年来,大队累计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1.8万余次,资助贫困学子100余人,捐款捐物价值150余万元。

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启动雷小锋“追锋”行动现场。 长郡斑马湖中学供图

追“锋”少年重传承

“都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认为奉献的青春也同样熠熠生辉!”“追锋”行动上陈盼兮的发言,随着三月的春风,吹遍一江两岸。

2月27日,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启动雷小锋“追锋”行动,4000名学子在学雷锋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郑重许下“做新时代雷小锋”的承诺。

65年前,18岁的少年雷锋,从湖南望城出发,用生命镌刻出一座时代精神的丰碑;

65年后,无数青年学子,在望城学习成长,用行动践行着生生不息的雷锋精神。

长沙市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高一2班陈盼兮。 人民网 向宇摄

“我是‘雷小锋’,编号007892!”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高一2班陈盼兮的自我介绍,透着满满的骄傲。

今年15岁的陈盼兮,公益足迹遍布长沙、龙山、邵阳等地,5岁时,她心中就已埋下了一颗雷锋种子。

“望城是雷锋的家乡,在这里我感觉离雷锋叔叔更近了。”为了能离雷锋更近一些,陈盼兮去年来到望城就读高中,并打算暑假继续去雷锋纪念馆为群众义务讲解。

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许多同学和朋友也纷纷加入到公益行动当中。

为进一步擦亮望城学子雷锋精神传人的底色,凸显望城教育以雷锋精神育新人的特色,2022年9月,望城区发布“雷小锋”品牌和“雷小锋”形象。

自此,陈盼兮同望城近10万青年学子一样,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称——“雷小锋”,而那串专属的“雷小锋”编号,也不断强化了望城青年雷锋精神传承人的认同感。

资助贫困同学、上街成为文明督导员、去医院当“导诊员”......每次参加公益活动时,望城的青年们总会响亮地报出自己的“雷小锋”编号,因为这不仅是一个身份标识,还是一份光荣。

作为雷锋的家乡、雷锋精神的发源地,长沙市望城区始终坚持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通过实施“亮号行动”“争章工程”“青锋计划”“超级课程”四大行动,创造性打造“雷小锋”德育品牌,引导广大学子成为了新一代雷锋精神的传播先锋。

扎根雷锋故土,传承雷锋精神。望城大地处处展现着雷锋元素、传颂着雷锋故事、传唱着雷锋赞歌。

一个雷锋带动一群“雷锋”,一群“雷锋”带动一城“雷锋”。

“锋”火相传下的望城,通过每月组织200场以上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活动5200余场次,服务群众96万余人次,走出了一条“望城样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新路子。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彭应兵

文字作者:匡滢、向宇

视频来源:望城区委宣传部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