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新雷锋 2023雷锋精神论坛在长开幕

来源:人民网 2023-03-06 23:04
| | | |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3月6日电 (向宇)“做新时代的新雷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5日下午,“2023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乡——长沙市望城区启幕,同时现场发布了“新时代 新雷锋”主题宣言。

“雷锋精神论坛”自2012年正式创办以来,迄今已举办10届。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 新雷锋”,共设主题论坛和专家学者、英模代表两个分论坛,论坛规格高、规模大,邀请了六十年来全国学雷锋活动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全国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活动研究专家学者代表和论坛主题征文优秀作者,以及中央媒体驻湘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齐聚雷锋家乡,共话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内涵是相当丰富、深刻的,其中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得失、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是激励我这么多年成长进步的思想宝藏。”会上,“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表示,在平凡工作中不懈耕耘、孜孜以求,成为岗位技术能手、挖潜创效明星,进而成为大国工匠,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就能够创造无怨无悔的人生。

《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则表示,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既是5000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又是动态“前进式”不断聚合一代代“追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甚至超越雷锋的时代先锋们的先进特质。

六十年来,湖南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学雷锋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行为习惯、恒久坚持,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先进集体、模范人物。

开幕式上,来自“时代楷模”望城消防救援大队的“80后”教导员燕路、“90后”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代表秦缘、“00后”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共同宣读了《新时代 新雷锋》主题宣言。

随后在主题论坛上,“草原英雄小姐妹”玉荣、“当代雷锋”庄仕华等10位先进典型代表发言。论坛通过深入研讨交流,形成系统成果,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推进“雷锋家乡学雷锋”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实践指导。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表示,要持续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常态长效开展学雷锋活动,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