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布局设立6个省级特色配套产业园区

来源:人民网 2023-03-08 10:03
| | | |

  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湖南围绕汽车制造、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四大重点产业,首次布局设立6个省级特色配套产业园区,促进重点产业主配协同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根据方案,6个省级特色配套产业园区分别为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2个、电力装备配套产业园2个、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园1个、航空航天配套产业园1个。

  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长沙),以长沙自贸临空区管委会及其管理区为依托,着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汽车零部件硅谷、湖南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核心区,力争到2025年,园内汽车零部件制造营业收入过400亿元。

  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湘潭),以湘潭经开区现有湖南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特色专业产业园区。

  湖南电力装备配套产业园(衡阳),以衡南产业开发区为依托,围绕特变电工等行业领军企业,发展电力装备产业。

  湖南电力装备配套产业园(湘潭),以湘乡经开区湖南中部电力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电力设备制造、智能高压等领军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电力湘军”品牌。

  湖南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园(株洲),以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田心片区为依托,力争到2025年,配套园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建成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中心和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智造中心,建设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

  湖南航空航天配套产业园(株洲),以株洲高新区董家塅片区为依托,培育和引入优质配套项目。

  省发改委介绍,布局的省级配套产业园区比照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享受相关要素保障、资源配置、平台建设、配套建设等支持政策。在按市县上划省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当年增量的50%对市县给予奖励的基础上,省财政视情况加大奖补力度,并在专项资金安排以及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记者 孟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