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次开展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大调研

来源:人民网 2023-03-08 10:03
| | | |

  近日,省教育厅部署开展全省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大调研。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督导“强牙固齿”的具体行动。

  湖南高度重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和结果运用工作,已连续8年参加质量监测,2022年首次将122个县市区全面纳入质量监测范畴。在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释放了“大抓教学,狠抓质量”的强烈信号,并将今年确定为“教育质量提升年”,将3月确定为“质量调研月”。省市县三级将同向发力、同题共答,通过深入调研,全面掌握义务教育质量底数,挖掘推介经验做法,研究分析问题症结,找准施策着力点,为教育决策、教育管理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3月6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办组织召开的全省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调研培训会,全面部署了调研工作,要求调研组深入县市、深入教师、深入课堂、深入好的地方和相对落后的地方、深入探讨原因、深入讨论改进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据悉,省市县三级调研组将重点聚焦课程与教学管理、学科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学科教学设施等4个方面,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访谈、随堂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将全面分析全省调研情况,把监测和调研结果,切实转化为推动义务教育质量提高的有效办法。(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孔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