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维刚:大力弘扬左宗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

来源:人民网 2023-03-08 20:25
| | | |

微信图片_20230308091049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杨维刚。刘青霞 摄

心忧天下为己任,敢为人先建功业。左宗棠 (1812-1885年),湖南岳阳湘阴人,晚清政治家、军事家、民族英雄,洋务派代表人物,为维护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立下伟大功勋,是中国近代国家统一主权完整的捍卫者,中国近代化进程的先驱。

全国人大代表杨维刚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参加与左宗棠相关的座谈会和研讨会,深深感受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的背景下,大力弘扬左宗棠爱国情怀、报国壮志、卫国担当和民族精神,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弘扬左宗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意义重大

左宗棠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其历史贡献主要有收复新疆、抗法保台的战功,经略陕甘、融合民族的治功宏,创办船政、自主洋务的事功,清正廉洁、崇俭广惠的德功,修文育才、实事求是的文功等“五功”。

从文化渊源看,左宗棠一辈子深受湖湘文化的熏陶,骨子里有着挥之不去的湖湘文脉、血性与担当。从历史背景看,晚清积贫积弱,妥协派苟且图存,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左宗棠挺身任事,无愧英雄本色。从历史成就看,他抗敌卫国、兴业图强、善政爱民,是捍卫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一代民族脊梁。

杨维刚表示,左宗棠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

弘扬左宗棠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价值体现在“五个需要”:一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历史伟业的需要;二是正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容应对风险挑战的需要;三是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坚持自信自立,增强民族自尊心和凝聚力的需要;四是涵养良好党风政风民风的需要; 五是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需要。

加强人物研究拍摄影视作品来弘扬左宗棠精神

杨维刚认为,在历史沉淀后的今天,国家应给予左宗棠一个立得起、叫得响、传得开的名分,并大力弘扬左宗棠的爱国主义精神。他特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加强左宗棠人物研究。由中国社科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加强对左宗棠思想文化研究,重点围绕“左宗棠与中国精神”“左宗棠与祖国统一”“左宗棠与民族融合”“左宗棠与自主洋务”“左宗棠与中华文化”“左宗棠与民族风骨”等课题开展研究,以挖掘左宗棠身上所体现的家国情怀、爱国精神、廉政品格和担当精神。

建议拍摄以左宗棠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拍摄《左宗棠》电影或当代影视表现手法的《左宗棠》电视连续剧、纪录片,借助于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影视传播力作来宣传左宗棠,还原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捍卫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壮阔历史画面,增强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记者 吴公然 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