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来源:人民网 2023-03-10 09:26
| | | |

9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酝酿协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人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的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人选。何维参加审议。

代表团团长张庆伟参加审议,副团长毛伟明主持会议,副团长王双全、李殿勋、乌兰,以及杜家毫、许达哲、胡旭晟、刘莲玉、杨维刚、蒋涤非、周海兵、朱玉、叶晓颖、李建成等参加审议。

何维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强科技、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加强党在重点领域的集中统一领导,理顺管理体制,提升领域整体治理能力,确保加强领域重点工作,必将产生促进科技创新自主自强、保障金融安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重要作用,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更有力地服务于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

毛伟明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部署,契合中国式现代化需求、契合人民群众期盼、契合时代呼唤。我们要牢牢把握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按照统一部署、对照时间节点,蹄疾步稳推进我省机构改革工作。同时,发挥机构改革牵引作用,持续深化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激发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

王双全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我完全赞成。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确保改革任务在湖南及时落实落地。

李殿勋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和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对科技、金融、农村、老龄等管理体制作了较大调整完善,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前瞻思维和历史担当,必将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审议中,陈竞、陈恢清、朱健、刘文杰、肖北庚、胡建文、李建宇等代表围绕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 金融管理人才培育、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