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人民网 2023-03-10 09:26
| | | |

原标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9日,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小组会议,在各组参与讨论。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参加民进界别小组会议讨论时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内容厚重、重点突出,是人民法院始终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方向勇毅前行的工作总结,是人民法院5年工作的缩影,也描绘了未来人民法院工作的蓝图。认真听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感到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力保驾护航,交出了高质量的“检察答卷”;5年来维护稳定敢担当、融入大局有创新、为民服务出真招,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两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决心与信心。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何寄华在参加民盟界别小组会议讨论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是党和政府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要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强化数据、算法与算力等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突破,建设数据交易市场体系,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数字技术增强制造能力、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陈赤平在参加九三学社界别小组会议讨论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3年重点工作是政协委员参政履职的重点,要结合本职工作和九三学社界别特色,重点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生态保护和民生热点等领域深入调研,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要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参加社科界别小组会议讨论时,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说,听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人民法院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力度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惩治“蝇贪”“蚁腐”,对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二是人民法院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知识产权法院,发布相关司法解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显著提升。三是人民法院着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构建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模式,在提升司法效率、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提高了司法的透明度。(记者 陈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