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清风拂三湘——湖南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品牌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23-03-24 18:36
| | | |

3月23日,长沙市四大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等来到湖南烈士公园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潇湘忠魂”专题陈列。

陈树湘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烈士遗孀、女共产党员朱引梅乞讨十年却分文未动革命经费;黄诗燕用生命谱写脱贫攻坚壮歌……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红色文物、一个个复原场景前,参观者驻足凝望,感悟革命先烈、先进楷模的勤廉事迹、崇高风尚。

来到潇湘红韵演绎厅,灯光明暗交替,从屈原、贾谊、周敦颐,到毛泽东、蔡和森、杨开慧,再到余元君、姜开斌……舞台剧《潇湘之子》生动演绎湖湘人物的动人故事,展现廉洁文化发源传承脉络。

“内容丰富、触及灵魂、深受教育!”现场党员干部表示,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好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为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智慧力量。

“长沙连续14年开展‘3·23’廉洁从政教育活动,目的就是激励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作表率、砥砺奋进新征程。”长沙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朱远红说。

同一天,“廉润湖湘”廉洁文艺作品汇报会在衡阳举行。衡阳市四大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等来到衡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和当地群众一道观看。

面对欺压劳工的矿霸金钱收买,中共党员萧石月严词拒绝:“我们共产党人的廉洁岂容践踏!”歌剧《明月心》带领观众“穿越”到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浪潮中。慷慨激昂的唱词、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现出萧石月“志如磐石心似月”的清风正气,赢得阵阵掌声。

情景歌舞《清官彭玉麟》、花鼓小戏《一封家书》、情景剧《三个桔子》……台上,廉洁文艺作品轮番登场,颂扬本土廉洁人物清廉自守的高尚气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清廉故事。台下,观众们“沉浸式”体验廉洁文艺作品的魅力,深受鼓舞和感动。

“十分精彩,深受启发。”观众们纷纷点赞,“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作品,让廉洁文化‘走新’更‘走心’,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这些作品情节生动、很接地气,让‘廉洁’这个词变得鲜活起来。我们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廉洁底色,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现场观看汇报会的蒸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青山说。

据了解,衡阳近年来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借助皮影戏、祁剧、渔鼓戏、花鼓戏等本土剧种表现形式,打造出音乐剧《若兰》、祁剧《金锣记》、渔鼓戏《清廉衡南美名扬》、花鼓戏《彭玉麟访广东》等一批廉洁文化作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追捧。

长沙和衡阳举行的廉洁文化活动,是湖南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湖南省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打造了一批具有湖湘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当前,清廉宣传氛围浓厚,廉洁文化作品精彩纷呈,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成效明显,廉洁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三湘大地充盈着清风正气。

湘潭市举办廉洁文化知识线上竞赛;邵阳市开展“一县一品”廉洁文化短视频制作;郴州市开展“清风润林邑 喜迎二十大”清廉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永州市推出“清廉传家·廉润永州——书记县长谈家风”栏目;怀化市加快建设龙溪书院等廉洁地标;娄底市开设清廉建设公益广告展播平台……各市州廉洁文化建设各具特色、亮点迭出。

“以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必将引导激励全省党员干部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姿态,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答卷。(刘笑雪 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