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重点项目稳投资强支撑 前4月完成投资1499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23-05-20 14:07
| | | |

湖南重点项目稳投资强支撑

前4月,32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99亿元,为年计划的33%

昨日,记者从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上获悉,1至4月,32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99亿元,为年计划的33%,总体进度符合年度要求。

年初,湖南铺排324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616.8亿元。在国内投资增速总体趋稳趋缓形势下,前4月,全省投资保持稳定。

十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三一株洲智造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望城德赛储能电芯项目一期试生产。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年计划的26%。长赣高铁黄花机场站开始主体施工;虞公港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5个省重点水利项目进度正常,犬木塘水库枢纽工程基本完工。

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1686个投资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加快实施,带动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3%,制造业31个门类中有12个增长10%以上。比如,中伟股份、湘钢集团等龙头企业启动增资扩产,中联先进智造等关键产业链项目持续“加码”,夯实现代产业根基。

创新领域投资增长快。今年,我省系统布局“4+4科创工程”,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向纵深推进,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6.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1%。

除省重点项目外,全省还铺排809个全面加强基础设施项目、4590个投资过亿的在建项目、6200个政府性投资项目,都已陆续进入施工密集期,全省重大项目开累完成投资增长1.7%,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长9.7%。

记者获悉,我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明确今年在推动长赣铁路全线开工基础上,积极推进一批新的铁路项目。其中铜吉铁路项目全长52.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估算总投资95亿元,力争年内开工。(记者 孟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