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35个县市区积雪超5厘米 1月26日前低温冰冻维持

来源:人民网 2024-01-22 15:11
| | | |

人民网长沙1月22日电 今天,湖南省气象局对外发布消息:1月21日,湖南省自西向东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夜间降雪加强;湘北、湘中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雪到大暴雪,湘中积雪明显,新化积雪深度最大达26厘米;今天强降雪落区南压,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有暴雪。

根据观测数据显示:1月21日20时至1月22日08时,湘北、湘中出现中到大雪,其中湘西州南部、怀化中部、邵阳北部、娄底、益阳南部、长沙、常德南部、岳阳南部、湘潭等出现暴雪到大暴雪,其中新化、桃江特大暴雪,83个县市区出现积雪。

同时,益阳(赫山区)、怀化(新晃、芷江、鹤城区、洪江)、长沙(市区)、岳阳(汨罗)、娄底(冷水江、涟源、娄星区、双峰)、湘西州(古丈)、湘潭(市区、韶山、湘乡)等15个县市区出现大暴雪。

湘西州、怀化、张家界南部、常德南部、娄底、益阳、长沙、岳阳南部、湘潭、邵阳北部、衡阳北部的35个县市区积雪超过5厘米,其中19个县市区超过10厘米,新化最大为26厘米;邵阳、永州、郴州、衡阳、株洲局地出现1~3毫米电线积冰。

1月22日至26日,湖南省内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0℃以下,部分地区冰冻维持,其中23日和24日清晨最低气温-6~-4℃。需加强防范积雪、道路结冰、持续低温等的不利影响。

针对持续雨雪天气,湖南省气象局提醒:1月22日湘南仍有较强降雪,需加强防范积雪、道路结冰及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防范冰冻持续对电力、通讯线路等设施的影响;近期低温持续时间长,需加强能源保供和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公众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并加强健康防护,防范寒冷天气可能引发的感冒、呼吸道感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及时清理蔬菜棚架、畜禽棚舍等设施的积雪,并继续做好晚熟柑橘、油菜、露地蔬菜、油茶等农林作物的防寒防冻。(林洛頫、尹婷)

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晚上,湘南阴天有中到大雪,其中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有暴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雪转多云(附图3);北风4~5级;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湘西、湘北-6~-4℃,其他地区-4~-2℃。

23日,多云到晴天,湘西夜间至清晨有雾;北风3级;最高气温湘西-1~1℃,其他地区1~3℃;最低气温-5~-3℃。

24日,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多云转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北风3级;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3~-1℃。

25日至2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湘西、湘南局地有雨夹雪或小雪。

27日至28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气温逐渐回升。

长沙市区天气预报

今天,中雪转阴天(17时前后雪停),北风3~4级,-4~0℃。

23日,多云间晴天,北风2~3级,-4~2℃。

24日,多云到阴天,夜间有零星小雪,北风2~3级,-2~4℃。

25日,阴天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北风2~3级,1~6℃。

26日,多云转小雨,北风2~3级,1~8℃。

27日至28日,阴天有小雨,北风2~3级,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