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六位委员都说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 2024-01-24 11:45
| | | |

人民网长沙1月24日电 伴随着2024年首场降雪的到来,1月23日,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会前,张音悦、帕提玛·柯孜尔亚、庄永燊、毛育晖、常硕其、陈剑文等六位省政协委员踏上红毯,在首场“委员通道”上发出他们的“好声音”。

纵观各位委员的发言各有侧重,但他们的关键词,始终与民生、发展有关。

“讲好湖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也是作为政协委员肩负的重要职责。”面对镜头,省政协委员、省演艺集团舞台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音悦分享了她的履职故事。

过去一年,省演艺集团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出访演出164场,宣传推广湖湘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在“一带一路 非凡湘约”湖南文化走进贝宁访问演出中,中国民乐与非洲鼓点的碰撞,让张音悦印象深刻。

2024年1月初,俄罗斯交响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来湘演出,文化交流也让国外艺术家迷上了中国文化。她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时代抒情、为人民抒怀,处处都是政协委员的履职舞台,自己将继续以委员担当向社会各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而对于在天山下出生的哈萨克族女儿帕提玛·柯孜尔亚来说,拥抱和融入大美湖南,让她切身感受到了56个民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当天,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少数民族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帕提玛·柯孜尔亚身着美丽洁白的民族服饰站在红毯中央,讲述了自己在高校创新开展新时期新青年民族工作的故事。

她提到,2015年创建的“56度中南工作室”,在省政协和中南大学的支持下,已连续8年带领1300余名各族学生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爱党爱国民族团结实践,影响力越来越大。

“今后,我将更加注重践行政协之为、发挥提案之力,同心相抱、凝聚共识,呵护民族团结的石榴树,培育颗满籽饱的石榴果。”帕提玛·柯孜尔亚说。

开放、包容、团结的湖湘氛围让湖南省政协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办公室顾问庄永燊,颇有感触。

“我们港澳委员作为‘新湖南人’,致力要为湖南的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其重要抓手就在于更好地把港澳优质资源引到湖南来。”庄永燊表示,2023年省政协重点打造的“深化湘港澳交流合作”名片,让他倍受鼓舞,自己也将从商贸合作、中医药产业、助推湘商回归三个方面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助力经济发展中,湖南省政协委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总经理毛育晖认为,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是关键,要助推经营主体“优上市”,让资本市场赋能实体经济,激活县域经济强劲活力。

毛育晖表示,自己将继续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帮助更多湖南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俗话说,专业人干专业事。常硕其是一名从事杂交水稻科学研究的省政协委员,作为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他长期工作在田间地头。今天在委员通道上,他用质朴的语言介绍了湖南如何在粮食产能提升中发挥更大的作为。

在过去的调研中,常硕其发现,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的“211经营模式”很有借鉴意义,对此他建议,要推广“211经营模式”,让种田有收益,产粮有盼头,助力更多农民兄弟“返乡归巢逐梦稻田”。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陈剑文将目光聚焦在如何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上。

据悉,自《关于支持和助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意见》出台以来,长沙市政协已召开座谈会40多场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企业反映的90余条意见全部办复。

陈剑文表示,接下来将落实省政协“1453”的履职要求,在市委的领导下,当好宣传员、战斗员、联络员,奏响长沙科技兴业、科技兴城的团结曲、奋进曲、协奏曲,干出新时代省会政协的新样子。(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