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特别报道丨上策湖南(四):宁乡政企论

来源:人民网 2024-01-26 12:40
| | | |

640.jpg

  编者按:湖南省两会召开之际,红网联手新湘评论推出大型系列报道《上策湖南》。“上策”,是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激荡而生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努力奋进的湖南行思。今日推出第四篇“上善篇”,讲述的是宁乡经开区和楚天科技相互成就的故事。

  23年来,宁乡经开区从起步规划仅3平方公里,到成长为远景规划15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园区;楚天科技则从牛棚中创业,入驻后逐步做大,成功上市且跻身“中国智能制造50强”。宁乡当然不止楚天科技,还有格力电器、中伟新能源等,但宁乡经开区与楚天科技的故事无疑是政企鱼水关系的典型缩影,好水才能养出好鱼。

  宁乡经开区与楚天科技最近的一次高规格同台,是在2023年11月23日举行的湖南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

  前者作为全省产业园区代表发言,后者则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发言。

  在宁乡经开区发展壮大的历程中,楚天科技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相遇时,双方都处于创业初期,且均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紧迫感。

  相识后,园区用最好的服务扶持培育,企业则使出最大的劲头向前奔跑。

  相知间,宁乡经开区与楚天科技愈发惺惺相惜,彼此支持,互相成就。

  2023年10月17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邵阳调研时强调,要在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活力上下更大功夫,抓存量支持经营主体做强做大,抓增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生态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图片

  ▲2023年9月12日,沈晓明来到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线、产品展示和研发中心建设等情况。(图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增量就是新招进来的企业,好比“女婿”,存量就是已经培养了一段时间的企业,好比“亲崽”。不管是“女婿”还是“亲崽”,都要有好的发展生态,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茁壮成长。

  从宁乡与楚天的故事来看,鱼水之间的螺旋上升,相互成就,正是它们能在经济竞赛占得先机的最大“秘诀”。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

  所以,我们把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剖面聚焦到宁乡,剖析“政府与企业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关系”,这个经济学百年来的核心命题。

  一粒好种子

  面对没多少名气、也没多少资金的楚天,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唐岳这个人和他的产品……

  2001年,对于宁乡与楚天科技来说,都是个极为特殊的年份。

  此前,宁乡刚刚经历农业结构调整滞后、工业经济全面萎缩、国有与集体企业几乎全军覆没的窘境,财政运转十分困难。

  当年3月,宁乡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大会,提出“招商引资是唯一出路、项目工程是唯一载体”发展口号,准备敞开大门“笑迎八方来客”。

  2000年,受开放思潮影响,唐岳放弃国企编制,带领几个人“下海”,从永州搬到长沙,在郊区的牛棚里创业,公司的名字叫楚天包装机械。原本学农业机械的唐岳,“跨界”到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领域。

  机缘巧合,唐岳前往宁乡县科技工业园,也就是宁乡经开区的前身。当时,他内心忐忑,并没有抱很大希望,“作为一家无名小企,用地、融资都是头等难事”。

  他的到来,果然引发当地官方的激烈讨论。

  当时的宁乡,虽如狼似虎地招商,但也不是“捡着篮子就是菜”。为了绿色发展,曾有过一票否决九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先例。

图片

  ▲2022年9月27日,毛伟明来到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面对没多少名气、也没多少资金的楚天,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唐岳这个人和他的产品。

  牛棚卧薪尝胆,想的却是药品安全;企业规模很小但势头很猛,成立一两年就敢闯国际市场,成功向东南亚出口产品;为引进研发人才,7天内5次上门求贤……

  这些故事打动了参会的县领导,一致认为唐岳有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是一只“潜力股”。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国内药剂分装装备产业起步晚,核心技术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而楚天有着自己的发明专利。

  支持企业自主研发与创新,是政府的应尽之责。于是,宁乡给了楚天70多亩地,并联系信用联社贷款2000多万元支持楚天发展。

  招商引资,要算好大账与小账、长远账与近期账。要支持初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的根植性和认同感。

  引进楚天科技,当地政府算的是一笔“长远账”。

  2000万元,对当时的宁乡来说绝对是大手笔。

  要知道,1999年之前,宁乡财政收入一直在2亿元左右徘徊。直到2001年外地资金涌入,当地财政才稍有好转。

  在园区工作26年的宁乡经开区财政局副局长贺术峰,见证了楚天科技签约的全过程。

  “当时,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内心里都有一种不甘落后的倔强,与后发赶超的决心。”贺术峰说。

  为了搞活工业、激发创业活力,当时宁乡县组织干部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调研与学习。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革。

  2001年,宁乡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政务中心,打造政务服务“一站式”与收费“一站式”,试图通过改变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来优化经济环境。

  贺术峰至今还记得,那时政务中心大厅墙壁上的那一行字:干好是干,干坏是干,何不干好;快办是办,慢办是办,何不快办。

  而她的工作牌上则写着,“马上就办,马上办好”。

  在这种氛围下入驻宁乡的楚天科技,很快感知到了政府的高效:发改局审批楚天科技立项只用了一个半小时,而规定程序是5个工作日之内。建设也十分迅速,工业园一期工程不到一年就竣工了。

图片

  ▲楚天科技工业园。

  搬到宁乡后,楚天科技很快迸发出强大活力:仅投产一年,就实现产值过亿元,税收超过1000万元。

  “常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有一点,我认为,我们能成功在于取势。这个‘势’,就是党和国家在肯定、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包括层层推进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具体政策实施。这是大势。”唐岳曾公开说。

  “迁移宁乡时,正值宁乡着力于从农业县向工业县转型,大力推动工业发展。也是从那时起,宁乡工业、民营实体经济开始加速发展。”在唐岳公开发表的文章里,曾回忆当年往事。他说,时代给了楚天科技巨大的政策红利。

  政企合力,楚天科技愈战愈勇:2014年,楚天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7年,楚天科技收购了德国百年医药装备企业Romaco集团。

  2018年末,湖南大手笔为多家上市企业控股股东纾解资金困难,楚天科技即是其中之一。这笔资金部分化解了控股股东因海外并购所带来的阶段性资金压力。

  政府释放出来的善意,为企业带来非比寻常的认同感。2022年2月28日,楚天科技向宁乡一中捐款1000万元。

  仪式上,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深情表白,“20余年前,楚天科技来到宁乡福地,一颗种子撒入这块沃土,从一个无资金、无技术、无人才的‘三无公司’,发展成为中国医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份荣耀的背后,是富庶之地、幸福宁乡,楚沩大地,人杰地灵,我们感恩宁乡。”

  腾笼换鸟

  一样的土地,可培育不一样的企业;一样的土地,可创造不一样的价值……

  对楚天科技的呵护,当地政府已坚持23年。无论谁主政,都认为自己的主要职责,是为前任引进的企业持续培土灌溉,这样,前人栽的树才有可能成长为森林。

  回过头来看,就是特别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沉到一线去、进到项目里,围绕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服务。

  采访中,宁乡经开区一位干部拿出一幅2009年的园区企业分布图,那时的楚天科技占地仅200亩。

  这位干部告诉记者:“经过五次扩建,现在楚天科技的面积达到1050亩,是行业内全球规模最大的产业园区。”

  而楚天科技的数据显示,每一轮产能扩建,都为企业带来了业绩的大幅增长。

  对此,楚天人发出“吾溪青园到玉潭,小鸭天鹅两重天”的感慨。

  因为园区寸土寸金,企业23年完成五次扩建,面积“长”5倍的背后,除了企业发展势头好,也与园区科学取舍,精细规划好有关。

  2020年2月,唐岳反映企业扩能用地需求遇到困难,宁乡市和园区迅速行动,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启动用地收购计划。

  为了支持楚天扩建,园区将一些产业关联度不高的企业搬离,把腾出的土地给了楚天。

  一样的土地,可培育不一样的企业;一样的土地,可创造不一样的价值。

图片

  ▲2020年4月28日,楚天科技百亿产能暨四期工程建设正式开工。

  基于这种理念,宁乡经开区以“最严厉的手段”建立准入机制、跟踪机制和清退机制,与此同时,充分考虑产业之间的关联度规划定地、产业划地,提出“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企业帮、一切围着产业干”。

  “围墙内的事情由企业负责,围墙外的事情由政府负责。”经历此事的一位宁乡干部说,楚天科技的第四期就是这样扩容的。

  这也成为宁乡经开区盘活土地资源、企业实现腾笼换鸟的成功范例。

  “链”出雁阵

  缺乏地价、电价、资源、资本优势的宁乡,逐渐明白一个道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需要产业链……

  “坚持创新驱动,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建链延链强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2023年9月12日沈晓明在长沙调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时的要求。

  从创业初期只想“活下去”“挣点钱”,到十年前考虑“做大做强”“能出点彩”,再到今天引领楚天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强势崛起,楚天科技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民营企业筚路蓝缕的成长史,也是一幅“链主”赋能“链企”的产业雁阵图。

  过去,楚天科技上游供应链大部分来自外协采购,不仅成本高,且配套安全性和稳定性都不易把控。

  在摸索中,宁乡这个缺乏地价、电价、资源、资本优势的县级市,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与上下游互相配套的、有较大市场规模的产业链体系,才能真正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运行成本。

  于是,宁乡经开区找到楚天科技,商量打造楚天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双方不谋而合,并得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园区立即规划2000亩研发与工业用地。

  “园区与楚天科技达成战略性合作,以楚天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为主线,秉持‘成熟一个、落地一个’的原则,全方位全流程服务该产业链更多项目在园区落地。”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说。

  缺什么就补什么,少什么就招什么。

  缺微米级甚至纳米级的超精密机械加工、微球生物等高精尖技术,宁乡经开区就联动市政府,帮企业先后从美国、德国及沿海引入高精尖团队,合资创办1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当得知楚天科技十分看好东莞市彼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精密加工能力后,园区想尽办法与其取得联系,迅速牵线搭桥,最终促成彼联投资建厂。

  楚天华兴股东胡辉是湖南人,园区开展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其回到宁乡经开区签署项目,并与楚天科技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配套。

  2022年10月29日,楚天科技高分子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2023年3月31日,楚天长兴开机投产,宁乡生命科学产业链又添一员“虎将”……

  如今,楚天科技列出的产业链清单中,已有14个落地。

图片

  ▲宁乡经开区。

  这些项目,有的已经释放出产能,产生了经营效益;有的已经实现了重要技术突破;有的正在加紧建设。目前产业链正越来越大,生态越来越丰富。

  链上企业需要什么,园区就提供什么。

  为了更好服务链上企业,宁乡经开区开展“洽谈即服务”工作——从项目洽谈初期,即由经济合作局牵头,联合政务服务中心、产业发展局、开发建设局等多个部门成立服务小组,提供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

  “无微不至。”从选址、设计、施工到最终交付,只用了短短45天,就在园区建成了一座高标准的无尘洁净工厂,楚天思优特总经理陈鑫感慨,“打造了行业新奇迹”。

  陈鑫举了个例子。

  生物医药一次性使用技术产品是一个相对小众的细分领域,在办理公司注册手续时,在税务或者工商大目录里面很难找到一个与其完全匹配的子项。在这种情况下,宁乡经开区专门组织人员研讨,专门编制了一个子项,让企业顺利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就在昨天,省长毛伟明在作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更好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和经济贡献度。

  目前宁乡生命科学产业已集聚链上企业92家,形成了医疗器械、美妆、生物医药、医药孵化平台及检测公司5大细分板块,有针对性地培育产业集群长足发展。

  “这是有能力、有魄力把握住产业发展核心规律,才能得来的成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省委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红权说,一个产业要健康发展,既要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牵头主导作用,也需要“有为政府”来助力。

  楚天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是当地助推产业链发展的缩影。目前,宁乡经开区已形成智能家电、医药装备、绿色食品、先进储能材料为特色的4条产业链。

  作为“链主”的楚天科技、长沙格力、中伟集团等企业,他们不再单纯站在企业的角度看问题,而是努力服务整个产业链,带动链上的成员企业共同发展。同时,也为园区招揽“新贵”、产业升级提供更扎实的筹码。

  在省政协委员、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常务副校长陈斌看来,面对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优质的政企关系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他说,营造更加健康的政企关系,需要在规范和支持之间寻求平衡,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需要地方政府的政治智慧和执行能力,湖南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创新森林

  这些扎根宁乡的行业头部企业,聚焦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绽放出夺目光芒,也为宁乡赋予了更多荣光和更大想象空间……

  生物医药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是创新最活跃、发展最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如果说中国医药集团等企业的生物疫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生物制药的实力,那么楚天科技等产业链企业则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工业化科技创新的实力。

  2023年3月30日,沈晓明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民营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

  唐岳是“座上宾”之一,他在发言中提及2022年楚天科技参加ACHEMA全球医药装备博览会的经历,当时欧美同行惊叹不已:这就是中国制造!

  2023年9月12日,沈晓明来到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生产车间调研,强调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他同时指出,要优化产业生态,落实助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昨天上午,当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楚天科技医用高端机器人技术攻关项目时,自豪与振奋瞬间涌上了省人大代表、楚天科技国际交付与服务中心高级机械调试工程师贾志光的心头。

  “‘抓住时代机遇’,对楚天来说,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他向记者转述了唐岳经常提及的一句话——在人工智能时代,制药装备企业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否则,错失一次机会,就会丢掉一个时代。

  如今楚天科技的6000多名员工里,总部研发人员超过2000人,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总部技术研发平台已发展成为行业全球三大研发机构之一。

  智能工厂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楚天科技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其“影响力”还扩展到整个行业。

图片

  ▲2023年12月22日,沈晓明在长沙调研时指出,要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9月1日,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首开式顺利举行,其中,楚天医药装备全球研发中心参与揭牌。

  “创新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省人大代表、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良琼说,推进协同发展,才能实现产业实力与研发能力的“双向奔赴”,以楚天科技为代表的企业针对制药企业生产中的痛点,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药品生产质量,最终让老百姓用药质量不断提高,更好地服务大众健康。

  告别“卡脖子”,这是楚天科技的梦想,也是当地政府努力的方向,并在科创行动中成为企业勇闯“无人区”的陪跑者。

  近年来,宁乡相继出台建设“工业强市”若干政策、“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十条、“股东式”服务25条、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三”稳31条等一揽子政策举措,从企业倍增、智能技改、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以智能技改为例,楚天科技打造的智能化产品生产线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税收红利1300多万元,公司的嵌入式软件也享受到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优惠800万元。

  宁乡深谙“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的道理,将如何留住这些创新人才视为重要课题。

  自长沙人才政策实施以来,宁乡市委市政府针对楚天科技等企业多维度发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全力培育区域创新力。

  近年来,宁乡不断创新纪录:亚洲首台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全球最大吨位45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46米曲臂、亚洲第一台切割槽天井钻机、近10个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这些扎根宁乡的行业头部企业,聚焦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绽放出夺目光芒,也为宁乡赋予了更多荣光和更大想象空间。

  2022年,宁乡科技创新工作在长沙市对县(市)考核中排名第一;2023年,宁乡入选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一流的营商环境,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近悦远来。

  目前,宁乡已拥有三一重起、弗迪电池、中伟新能源、格力暖通、邦普循环等5家百亿企业。

  企业强了,经济发展了,直接受益的是城市与城市里的人。

  “点燃一支烟,绕城走一圈”曾是宁乡的真实写照。

  75岁的戴国光家里收藏着一张2000年出版的宁乡城区交通地图,每当有新的道路建成通车,他就会用红笔在地图上标出来。戴老回忆,2000年时,过南门桥为进城,过汽车老站为出城,不过两里多路。

  如今的宁乡城区版图步步扩张,面积已由之前的不足3平方公里发展如今72.16平方公里,城区人口与城区暂住人口累计突破50.36万人。

  城市面积和城区人口这两个衡量城市建设的重要指标,宁乡都位列全省县级市之首,甚至超过了省内一些地级市。

  戴国光说,正是“家门口的工业化”为宁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省人大代表、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剑对此十分认同。他说,企业强了,宁乡财政才日渐充盈,才有机会不断“长壮、变美”,并在2017年迎来撤县设市新机遇。

  宁乡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印证着两人的说法——2023年,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园区工业税收完成53亿元。全市工业税收三年增长80%,占全口径税收的58.2%,两项指标均居全省各县市第一。

  与此同时,宁乡市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7%以上,包括医疗、教育、就业、养老,均实现跨越式发展,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

  有时候,城市的一些性格,就长在他的树上。

  植物界,香榧(fěi)名头并不算响亮,它在偏僻角落默默长成,愈冷愈苍翠,韧性十足。

  没有资源禀赋的宁乡,在艰苦卓绝的探索中逐渐看到城市与树的共性,于是决定将香榧定为“市树”。

  它的树叶是香的。

  宁乡经开区与楚天,正是在这种香味的氤氲中,相互吸引、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记者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