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特别报道丨上策湖南(五):政绩观是总开关

来源:人民网 2024-01-26 22:52
| | | |

编者按:湖南省两会召开之际,红网联手新湘评论推出大型系列报道《上策湖南》。“上策”,是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激荡而生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努力奋进的湖南行思。今天推出第五篇“上心篇”,再谈政绩观这个党员干部从政谋事创业的“总开关”。

回顾往期,无论是《钢铁启示录》《风向比亚迪》,还是《湘商请上坐》《宁乡政企论》,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政绩观好比“方向盘”,如果政绩观出现偏差或错位,就会走“弯路”甚至“翻车”。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才能跑出“加速度”,并行稳致远。

把牢政绩观这个“总开关”,看准了就抓紧干。

2023年,广东一家印制电路板公司向娄底经开区抛出了投资19亿元的“大礼包”。

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这家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与园区产业紧密相连、契合度高,对延长园区的产业链有好处,且几次磋商中,企业也表现出了满满诚意。

然而,就在故事按照一般的招商引资剧情顺利推进,双方即将签约时,娄底经开区却猛踩下了“刹车”。

原来,在磋商期间,娄底经开区对这家企业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摸底,结果发现这家企业生产线的某个环节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风险,并且是当下较难彻底解决到位的问题。

最终,娄底经开区拒绝了这个19亿元的“大礼包”。

“没有太多犹豫,园区果断按下项目建设‘终止键’。”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娄底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肖雄杰向记者讲述了这个关于“政绩观”的故事。

2023年10月9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娄底调研。座谈会上,沈晓明指出,娄底要牢牢把握首要任务,树牢正确政绩观。(图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去年以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加强干部政绩观教育。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也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2023年召开的两次省委全会和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特别强调了树立正确政绩观。

因为,政绩观是“总开关”。

是重锤更是响鼓

两次省委全会均强调政绩观,既是“清醒剂”,也是重锤,更是响鼓,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政绩观就如一面镜子,映出的是领导干部的发展意识与责任担当。

囿于惯性思维、固有理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时,仍有领导干部“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时”。

像工作中竭泽而渔、唯GDP论;盲目跟风上项目,甚至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对“两高”项目视而不见……

2023年9月21日晚,全省市州长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保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图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这些现象的出现,表面上看是发展观出了问题,深层次来说都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因为,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观。”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吴传毅分析称。

2023年8月底,省委书记沈晓明履新湖南半年后,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此前,他对全省14市州进行了第一轮调研。

此次全会上,沈晓明强调,要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将“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摆在突出位置。

2023年8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图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3年9月下旬开始,沈晓明对14市州进行第二轮调研并召开座谈会。12月底,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长沙召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省委全会虽然主要聚焦经济发展,但再次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两次省委全会均强调政绩观,既是“清醒剂”,也是重锤,更是响鼓,传递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正确政绩观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面对即将到手的‘成绩’,要说不想伸手,那是违心的话。”在肖雄杰看来,其实招商引资的过程十分考验政绩观,只有事事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遵循新发展理念,才能坚决杜绝“一锤子买卖”和捡到篮里都是“菜”,才不会在“要”与“不要”的十字路口犹疑。

肖雄杰说:“一旦发生污染,后期治理的‘花费’可能要比‘收益’高得多。”

同样因为环保考量而毫不犹豫的,还有《宁乡政企论》中剖析的宁乡经开区,为了绿色发展,曾有过一票否决九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入园的案例。

而距宁乡经开区不远的湖南另一家国家级经开区,则以另一种方式“倒逼”自己不能犹豫。

“‘448’入园评价体系,就是我们不犹豫的底气。”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说。

所谓“448”入园评价体系,就是按照每亩40万元的税收、400万元的投入、800万元的产出,作为园区为项目供地的底线要求。

在这三个数据中,税收往往是衡量产业结构优不优,发展质量高不高的重要指标。

据湖南省发改委官网数据,2022年全省园区亩均税收为17.25万元。

另据报道,2022年,沿海开放省份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为34.8万元/亩。

湖南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甚至超过了“发达省份”的平均水平,望城经开区的“门槛”不可谓不高。

导向鲜明了,“门槛”预设了,自然就能过滤掉很多不符合地方发展需求的项目,也更容易“倒逼”干部去招质量更高的项目。

“通过‘448’入园评价体系,实现亩均效益提升,推动精明增长。”周剀说,这些年比亚迪、德赛电池、大华股份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效益好、市场规模大的项目纷纷落户园区、扎根园区,甚至形成了优质项目越聚越多的“马太效应”。

如今,“448”入园评价体系不仅仅是望城经开区发展观的思路,更成为当地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行动指南。

善听“政声人去后”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1月11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沈晓明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一切为了人民,是最核心的政绩观。

接待游客4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0亿元,比历史最高的2019年分别增长16.22%、12.57%。

这是2023年著名旅游城市张家界交出的“成绩单”。

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张家界调研时强调,要着力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上再聚焦、见成效,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以实干实绩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张家界是一座旅游城市,本质上是一座吃“生态饭”的城市。

1月22日,游人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宝峰湖景区赏雪游玩。(图源:新华社)

2023年4月25日,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在张家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持续开展“绿盾”行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努力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5月25日,《张家界市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印发,将2017-2021年“绿盾”行动未销号的13个问题纳入,并分解到各区县、市直相关单位,按照“一问题一方案一档案”的原则,实施整改销号。

任何事物都有AB两面,生态环保的严要求必然会引发社会发展的“连锁反应”。一些在建项目被叫停,一些人的利益被损害,甚至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暂时受到了影响。

“过去那么多年都是这样,现在咋就不行了?”

“这是不管老百姓的生活。”

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压力也随之而来。但张家界领导层坚持从长远出发,铁拳治理。

少了“辣眼睛”的黑砂场,多了“高颜值”的景观带……2023年,张家界市空气质量连续6年持续稳定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9月,国控断面水质排名全国第7位。

旅游业亮眼成绩和生态成色提升的背后,都离不开对高质量发展的自我严格要求和对正确政绩观的践行。

“我们将继续擦亮生态名片,努力让张家界的绿水青山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靠山’。”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说。

在《风向比亚迪》中,长沙引进比亚迪时同样有过面对质疑的时候。有人质疑会不会是一笔“亏本买卖”,但后面的事实证明,只要秉持正确的政绩观,看准了就抓紧干,把能干的全力干好,时间自然会给出最有说服力的答案。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是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既要重显绩,也要重潜绩,百姓自会从中看出清廉与政绩,读出胸襟与情怀,留给后人的就必然是敬仰与回味。

在采访中,湘西片区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讲述了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心路历程,让记者印象深刻。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当地开启了全面乡村振兴的大幕。

而当地受制于地理区位和自然气候,发展什么产业并不容易,要对老百姓负责,必须慎重。

当地专门组织人到省内一些乡村产业发展好的地方去考察学习,后来反复斟酌,2021年决定利用当地的优质生态环境,种植优质稻“玉针香”。

然而,因村民对“玉针香”品种了解不够,试种前,不少村民都质疑不断。

“种了一辈子水稻,头次听说‘玉针香’品种,真有几十元一斤的售价?”

“‘玉针香’产量低,售价又高,卖不出去咋办?”

为打消村民顾虑,让大家轻装上阵,第一年乡里以村集体的名义试种了30亩。

得益于好的口感、优质的品牌、正确的营销,30亩“玉针香”根本供不应求,而且价格要比常规稻高出不少。

看到第一年的“30亩”挣了钱,所以第二年不少村民就提出,要扩产至1000亩。

当时,这位有十余年基层工作经验的85后乡党委书记并没有支持村民被点燃的热情。

因为在他看来,市场需求的变化不仅受消费者口味、健康意识等因素的影响,也与宏观经济环境、政策法规等因素密切相关,种植业、养殖业更为明显。

“发展产业不能盲目大干快上,不能只顾当下不顾长远。”这位乡党委书记说,要本着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在《钢铁启示录》中,华菱钢铁在2009年做出了一项决策,跨国收购了国际四大铁矿石巨头之一FMG17.34%的股权,从而确保了原材料供应安全,同时也凭借股权分红实现盈利多元化。

上海证券分析师王宇评价说,在部分国家对中国“走出去”找资源进行围堵的背景下,当时处于内陆省份、在中国钢铁业只算二线主力的华菱钢铁,“能有这种产业眼光和国际谈判能力,实属不易”。

华菱钢铁正是着眼长远,作出了战略级的决定。

干任何工作都得既遵循规律,也要因地制宜。不能今年觉得这个好,就大干快上;明后年下滑了,立马更换;更不能为了一己之私,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真正为民办事、为民造福。

不怕十年磨一剑

项目用地性质一调整,政府的土地出让金顿时减少了100多亿元……

2023年8月28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一场重要会议,主题是县域经济发展。

会上,沈晓明强调,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找准自身优势,注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锲而不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召开前,沈晓明赴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域进行了专题调研,其中包括桃江县。

2023年8月8日,沈晓明走进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竹产品加工、产品创新、市场拓展等情况。(图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桃江县拥有南竹115万亩,面积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

如何做足竹产业这篇大文章,让老百姓因竹致富一直是桃江县委县政府头等大事。

“竹产业短期可能对财政贡献不明显,但长期看是有益的、富民的。”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说,在深入调研分析基础上,近两年,桃江县里提出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整合归集项目资金5000万元以上,在资源利用、产业发展和提高附加值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竹产业转型升级。

起初,质疑之声不断,认为竹产业税收低,引导投入大,回报周期长……

面对质疑,桃江县的领导层保持了足够定力。

“竹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包括竹建材、竹日用品、竹工艺品等十余类、上万个品种。”周登高说,县委县政府研究后认为,桃江县在竹产业上具备天然优势,竹子本身也是低碳、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优质材料,竹产业是一个极具潜力的产业。

2023年11月2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显然,桃江踩准了“时与势”的鼓点。

“因为,禁塑、限塑及塑料替代将成为一大趋势,这也为竹产业发展迎来广阔的空间。”周登高说。

“一年干好几件事,争取十年干成一件大事,不怕十年磨一剑。”周登高说。

相比桃江县,宁乡更是“大手笔”“大气魄”。

为了支持自己看中的“好种子”,2001年联系信用联社贷款2000多万元支持楚天科技发展。这个金额,占到了当年宁乡财政收入的近十分之一。

23年后,回过头来再看当年宁乡的选择,这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定,确实需要时间来验证。

2020年,为支持县域内一家大规模工程机械企业扩充产能和新建研发实验中心的需要,长沙县将黄花镇近5000亩房地产用地调整规划为工业用地。

当时,项目附近一宗住宅用地挂牌出让,每亩土地出让价格达到380万元以上,而工业用地供地价格每亩仅50万元。

项目用地性质一调整,政府的土地出让金顿时减少了100多亿元。

100多亿,即便是长沙县这种湖南的“大户”也难免“肉疼”。

但时任长沙县主要领导却认为,卖地搞房地产虽然赚钱最快,但让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拥有发展空间,对地方发展更重要。

近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显绩与潜绩,长沙县的选择,一目了然。

不冲动不等于不动

大量渔民如何安置?渔民“洗脚”上岸后,如何让他们过上安稳生活……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下大力扭转发展上的各类偏差,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树牢正确政绩观抓落实。

其中,“政绩冲动症”就是典型的政绩偏差。

工作中不能犯“政绩冲动症”,但也不能因此成为“躺平”的借口。

沅江是全国百强渔业县(市),也湖南唯一拥有专业渔业捕捞乡的县级市,是全省禁捕退捕任务最重的县市之一。

大量渔民如何安置?渔民“洗脚”上岸后,如何让他们过上安稳生活?

省两会期间,聊到此事,省人大代表,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说,虽然压力大,但再难也要干。

为了让渔民上岸后居有定所,沅江市顶住财政压力,筹资9.98亿元,建设渔民新村,统一安置洲岛搬迁渔民。安置过渡期,还以户为单位,由市里统一发放每月租房补贴800元。

“去年底,98%已完成抽签分房工作。”在罗必胜看来,搬迁上岸后能否安居乐业是福泽渔民的大事,花再大力气也要干好。

沅江市不惜向银行贷款了6亿余元。

此外,沅江市还出台了“退捕渔民帮扶措施二十条”,千方百计帮助渔民再就业。

在系列利民惠民举措的推动下,目前,沅江市渔民已就业近三千余人,发展了10余家农(渔)家乐。

现实中,无论是“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躺平”思想,还是热衷于搞“大动静”“大手笔”,急切上马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存在。

担当实干,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行、必备的为政之德。不担当、不作为、不实干,其情缪矣,其害大矣。

2023年11月,湖南省委组织部印发《湖南省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试行)》,就是释放出让更多的实干者靠前发力、脱颖而出,让干事创业蔚然成风的强烈信号。

奖得及时,就会干得更有劲。

涌现一个典型,能够带动一片。身边朝夕相处的同事成为先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多起来,奋斗的价值坐标立起来,都有助于带动更多的人从思想、行动上动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公务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给干部吃下“定心丸”

既给那些搞“形象工程”的干部戴上了“紧箍咒”,更给那些敢作善为的干部吃下了“定心丸”……

在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沈晓明强调,对县域经济要科学开展考核评价,抓好分类考核,引导各县市在各自赛道上比学赶超。

受区位、自身禀赋等因素影响,全省86个县市发展有快有慢,既有“大块头”也有“小而精”,如果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立到底,显然是政绩观偏差。

湖南“指挥棒”的变化,既给那些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干部戴上了“紧箍咒”,更给那些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部吃下了“定心丸”。

被青山环绕的古丈县城。(图源:古丈县委宣传部)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科学开展考核评价,抓好分类考核,引导各县市在各自赛道上比学赶超,这意味着不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经济。”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古丈县委书记邓晓东说。

邓晓东坦言,考核评价体系的变革,搬掉了长期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省里调整了‘指挥棒’,把古丈这类特色县放在另外一个赛道上,这是尊重客观、实事求是的科学决策。”

作为人口小县,最近邓晓东正在思考如何以人口小县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古丈各个领域的改革,努力解除束缚发展的思想和机制的禁锢,形成一种“担当光荣、躺平可耻”的干事创业氛围。

看准了大胆干,但绝不是胡干蛮干乱干,而是立足实际、立足民生、立足发展的真干苦干实干。

解放思想正当时

实事求是是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路径,而解放思想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源头……

正确的政绩观,不仅是想干事、敢干事,更要会干事、能成事。

因为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人、根本在干。对于干事的人,既要肯努力,更要讲科学。

所以,我们看到,2023年,湖南举办了10期“湘江大讲堂”,内容涵盖科技、文化、法治、农业、数字化、传播等诸多领域,并且邀请来的专家、学者都是业内知名人士,可谓大咖讲大事。

同样是2023年,从省领导到市州领导,再到县市区干部,纷纷“走出去”,到国外或国内发达地区学习取经,不断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2023年12月,省委印发《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政绩观’出现偏差,既有主观的理念因素,也可能是由知识结构单一、认知狭隘等因素造成的。既需要加强思想教育,也需要加强知识的充电和开拓视野。只有内外双向发力,才能从根本上整治错位政绩观。”吴传毅说。

而知识结构单一、认知狭隘导致的结果往往是思想保守,理念滞后。

在《湘商请上座》中,各地都吃香的蓝亚盒子之所以选择优势相对并不突出的马栏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认为马栏山园区的干部更理解数字产业的发展思路。

而思想解放的马栏山,还发生了“政府帮企业联系市场,企业帮政府招商”角色互换的暖心事。

实事求是是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路径,而解放思想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源头。

此次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沈晓明首次到团组,是1月24日下午参加岳阳市代表团审议,他强调,“要大力解放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把解放思想作为先手棋,真正从思想根源上把问题找准,铆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劲”。

“把解放思想作为先手棋”,振聋发聩。(记者 刘玉先 王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