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户籍管理居民身份证办理政策解读

来源:县公安局 2018-08-23 15:11
| | | |

问: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受理标准?

答:年满16周岁的公民,凭户口簿原件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办理申领手续。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由监护人代为申请。

问:居民身份证办理的收费标准?

答:自2018年4月1日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费用免征,到期换证费用为每证20元,丢失损坏补领为每证40元。

问: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是多久?

答:未满16周岁身份证有效期限为五年;年满16周岁至未满26周岁身份证有效期限为十年;年满26周岁至未满46周岁身份证有效期限为二十年;年满46周岁以上身份证有效期限为长期。

问:居民身份证到期或丢失后,是否一定要回户籍地办理?

答:湖南省内户口,可以在省内任一开通了异地服务的身份证受理点办理;湖南省外户口,凭居住地派出所的登记居住凭证以及户口簿、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到开通了异地服务的身份证受理点办理。(异地受理点只适用于居民身份证到期换证以及丢失损坏补领,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需回户籍所在地申请)

问:二代身份证如果到期了,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答:过期就不能使用了,需提前到公安机关进行换领。

问:办理身份证指纹登记需要采集几枚指纹信息?

答: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只采集两枚指纹信息,仅用于核对居民身份证真伪。正常情况下采集右手拇指、左手拇指两枚指纹。如有特殊情况按照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指位顺序采集两枚指纹,原则上左、右手各采集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