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平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平江县城乡居民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总额控制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人社局 2018-05-28 15:50
| | | |

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为探索我县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平江县城乡居民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总额控制实施方案》。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为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激发医疗机构控制成本,合理收治和转诊患者的内在动力,规范全县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遏制不合理费用快速增长,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需尽快出台《平江县城乡居民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总额控制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 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5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湘政发[2016]29号);

3、《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省政府第286号令)。

三、起草过程

今年,县政府决定以医保为抓手,强力推进医改工作,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落实政府决策,做好这项民生工程,经与卫计、财政等部门多轮会商,实施方案由人社局医保中心起草,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关法规政策,结合相关单位意见及我县工作实际,吸收借鉴了其他省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四、主要内容

该实施方案共分为七个方面,主要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操作方式、组织保障、考核评价、监督管理,主要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主要是坚持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政策导向,实行精细化管理等。

(二)工作目标

主要是以总额控制为目标,逐步推行按病种、按人头、按床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的医保支付方式等。

(三)基本原则

主要是坚持贯彻执行有关政策法规,坚持“已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坚持协议管理原则等。

(四)操作方式

主要是明确年度控制总额指标,“点数法”考核管理,基金结算拨付原则,要求和程序等。

(五)组织保障

主要是成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领导小组等。(六)考核评价

主要是明确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协议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考核细则》等。

(七)监督管理

主要是明确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加大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力度等。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城乡居民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总额控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