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平江县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2018-06-20 16:25
| | | |

为充分发挥交通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我县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 65 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7] 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平江县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方案》。

一、制定的必要性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按照科学规划、统一建设、合力推进的原则,我县目标任务要求至2018年11月底,全面实施完成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总里程1171.42公里。

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工作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和市交通建设大会战考核范围。对未按要求及时完成相关工作的县市区,脱贫攻坚农村公路建设考核计0分,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考核计0分,并将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考核扣分等措施。

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紧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施交通精准扶贫,加快贫困地区交通发展,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需尽快制定出台《平江县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 65号)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7] 7号)

三、起草过程

该实施方案是由平江县交通运输局起草,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了与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有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结合我县的实际,根据省市要求定制。

四、主要内容

本方案分五大部分,主要是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及其职责、工作要求、资金筹措及补助标准、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第一块,主要说明了制定本方案的适用原则、完成时间、任务目标等内容。

(二)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第二块,主要说明了成立平江县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领导小组机构,机构成员和各责任单位的具体职责说明,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共同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

(三)工作要求

第三块,主要说明了平江县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工作要求有严格执行规划、科学确定标准、创新建设模式、简化建设程序、规划资金管理、加强合同管理、强化建设管理、确保质量安全和落实管养责任等内容。

(四)资金筹措及补助标准

第四块,主要说明了2018年拟脱贫的80个贫困村通自然村水泥路项目和80个贫困村外其他剩余村自然村通水泥路新开项目的补助标准,除补助资金外乡镇和村组可通过“一事一议”、社会捐赠、投工投劳等办法筹集资金补助自然村公路建设不足部分。

(五)保障措施

第五块,主要说明了保障措施由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联合督查、严格目标考核、建立惩罚机构组成。成立专门领导和工作机构,联合监管机制定期检查项目实施情况,确保项目如质如期推进。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8〕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