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县农商银行关于《平江县推广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农商银行 2018-06-26 09:21
| | | |

为了支持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促进乡村振兴,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加强对“三农”的信贷支持,积极稳妥地推进县农商银行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工作,更好地发挥农商银行支持“三农”的主力军作用,根据中国银监会《农户贷款管理办法》、《湖南省农村信用社农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我行制定了《平江县推广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工作实施方案》。

一、制定的必要性

我行通过多年支持“三农”的成功实践,积累了宝贵的农村客户资源,并将战略定位于“立足县域、服务三农”,根据县域经济特色,细分市场目标,坚定与“三农”同发展,与小微企业共繁荣的发展方向。推广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是贴心支农,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的关键在于全面评级授信,培育基础客户,形成规模集约效应,我行把广大农户、集镇商户、小微企业作为基础客户,全面推进“地毯式”农户评级授信、“扫街式”商户评级授信、“点阵式”小微企业评级授信,坚持政府主导、银行联动、村组推进、农户参与的“四位一体”模式,推动农户评级授信、信用贷款发放和信用村镇评选工作,需尽快制定出台《平江县推广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工作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1、中国银监会《农户贷款管理办法》

2、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农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

三、起草过程

该方案是由我行起草,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了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及信用村镇创建的相关办法、规章,结合我行农户评级授信及信用村镇创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吸收借鉴了兄弟农商银行农户评级授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信用村镇评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四、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分七个部分,主要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基本条件、职责分工、规范操作、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主要说明了本方案制定的目的、农商银行解决农民贷款难的措施,推广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要取得的目的效果。

(二)、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银行联动、村组推进、农户参与的“四位一体”模式,推动农户评级授信发放福祥便民卡信用贷款,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评选信用村镇,农户凭农商银行福祥便民卡办理贷款手续。

(三)、基本原则

主要是说明推广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工作中要坚持的原则,因地制宜,做实三农,稳步推进,不搞一哄而上,一刀切。

(四)、基本条件

主要是列出农户评级授信条件、信用村及信用镇评选条件,便于实际工作中操作执行,实事求是进行评选评定。

(五)、职责分工

主要是要求各相关部门配合开展对乡镇农户的信息采集工作,支持推广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新用村、镇,充分发挥农商银行支持“三农”的主力军作用。

(六)、规范操作

主要是说明农户信用等级评定,信用村、镇评选的操作程序,指导评级授信领导小组客观公正开展评选工作,讲清评定为信用农户、信用村、镇的可以享受的奖励及授信农户的福祥便民卡信用贷款额度。

(七)、保障措施

主要是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把握工作原则、严格督查考核等方面积极推动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工作,保证各项工作目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推广发放农户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函〔201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