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平江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政务中心 2019-09-25 15:39
| | | |

一、起草背景

2019年4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岳阳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市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起草了《平江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

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指什么?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改革按照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的要求,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推进政务服务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三、重点任务

1、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紧扣省定100项“一件事”,完成事项颗粒化、情形化梳理和流程再造、业务融合,实现了“一件事”套餐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2、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流程。大力推进“一件事”各类涉及办理事项和环节归并整合,依法依规对“一件事”涉及的审批环节予以取消、归并、简化,推动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统一受理、一张表单、同步分发、同步审批、统一送达的闭环服务流程。

3、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在县政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套餐综合窗口,逐步延伸到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和免费帮办代办服务等制度。

4、梳理规范“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标准。制定统一的“一件事”“一窗受理”业务运转表单,精简合并重复的材料及表格,整合一个全链条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通过大厅告示牌、微信二维码、生成明白卡等多渠道展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明确清晰的指引。

5、构建标准规范体系。加快推进县直部门数据挂接共享及应用工作,持续推动乡村两级电子印章制作备案,推动电子印章在电子证照、一体化平台办件环节等场景的使用;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岳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有效监管。对信用良好的个人和企业,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对在办事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的,撤销相应审批服务结果,并将提交虚假材料主体纳入失信人员名单,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实施信用监管。

6、设置线上办理栏目。在平江县政府门户网一件事主题服务”专栏的基础上,依托岳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固化与市级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对接成果,推进“一次登录、一网通办”。

7、推进跨部门办事系统联通。加快县级自建行政审批系统迭代升级,打造五级全联通、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用户全参与、资源全共享、跨区全支持、过程全监控、考评全实时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四、保障措施

围绕《实施方案》高质效落实,提出了三加强,一是强组织领导,指导、协调,督办全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宣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对“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操作指南的解读解说,告知企业群众操作方法,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应用水平、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将“一件事一次办”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综合绩效考核。综合运用营商环境指数测评、电子监察、“万众点评”等多种形式,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立改革专项巡察、专项审计制度,实行一月一测评通报、一月一约谈整改,确保改革不折不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