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板江乡“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板江乡 2013-04-19 00:00
| | | |
 
为了推动我乡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升整体水平,建设秀美板江,提高全乡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2013年度全乡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秀美板江为目标,按
照“增投入、重教化、聚合力、见实效”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村组为主、综合整治”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设施,加快城乡环境整治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把板江打造成洁净、秀美、文明的幸福家园。
二、 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
土渣乱倒,河道乱污和违法乱建的“七乱”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环境优美“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2013年争创全县样板先进乡镇,五个样板村,十个先进村,百个秀美屋场,确保我乡城乡环境整洁工作位于全县第一方阵。
三、 工作要求
(一) 继续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1、清理公共区域垃圾
对河道、水塘、公路、山边、屋前屋后以及村部、学校、卫生院等单位公共区域的垃圾、废渣、废土进行全面清除,做到可视范围内看不到垃圾。
2、 综合整治生活环境
    针对集镇、屋场范围的“七乱”进行强力整治,规范管理,做到集镇整洁有序,对主干公路沿线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坚决制止和纠正。
(二) 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卫生保洁行动
    坚持谁产生谁负责处理的原则,强力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引导农户对瓦砾砖块、煤灰土渣等无污染垃圾就地填埋,对菜叶果皮等有机垃圾就地发酵堆肥,对可回收垃圾引进废品回收机制有偿回收,创新村里垃圾“上门集收、户内分内分流”实行“二回一烧”(回收、回田土,焚烧)作业的模式,减少垃圾转运量。对不可降解、不可回收垃圾,由村、组收集进行妥善处理。真正做到多数垃圾户分类处理,少数垃圾组(屋场)处理,特殊垃圾村处理,即:多数垃圾不出户,少数垃圾不出组,特殊垃圾不出村。
(三) 全面开展禁鞭禁炮行动
    针对红白两事随意燃放鞭炮,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老大难问题,在全县广大农村启动禁鞭禁炮行动。通过一年的过渡时段,先从规定燃放区域,到取缔鞭炮燃放。禁鞭禁炮工作进入乡村两级目标管理考核和村规民约内容。
(四) 全面开展创建行动
1、实施管理方式创新:各村、各单位在总结去年的经验基础,大力开展分类减量清洁责任创新,清洁劳务承包的“市场化”、“专业化”创新。
2、实施经费筹措创新,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是需长期经费投入的,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经费筹措机制,六月份开始在村试行“谁受益,谁承担”的环境费收取使用制度。
四、 保证措施
 1、加大领导力度。乡、村分别成立“家园整洁行动”
领导小组,建立乡村干部分片包干、组长包组、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
    2、增强考核力度。乡“家园整洁行动”领导小组和乡督查室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各部门进行计分考核,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评、一季一通报。每季进行评估排队,第一名作典型发言,倒数第一名作表态发言。乡党委、政府对行动慢、力度小、不重视、整改不及时的村、部门负责人和办村干部将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