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气象局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气象局 2023-01-05 11:48
| | |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气象大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二、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及措施

面对频繁发生的各类气象灾害,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履行公共气象服务以及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人工影响天气等业务、服务职能。

(一)保障民生,提高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23年需要重点防御因降水频繁而造成洪涝、泥石流、滑坡等气象衍生灾害。因此要狠抓全年气象服务。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滚动开展重大气候事件和气候趋势监测预测及其影响预估。强化和规范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短临预警,实现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者、相关部门行业责任人和基层气象信息员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全覆盖。提高决策服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效益和影响力。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保障气象服务。

狠抓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实施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开展重大过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推动基层信息员队伍融合,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开展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示范社区建设。

推进防灾减灾气象保障工程。建设“全要素、立体化、无间断”的综合监测站网,对监测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为防灾减灾提供决策服务。计划对7套单要素雨量自动监测站升级改造。围绕平江县国家基本气象站打造国家级气象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建立完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系统、空域申报系统,开展标准化炮点建设,计划新建1个人影标准化炮点。

(二)树立公益性气象服务核心理念,坚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和公众气象服务

决策气象服务和公共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的生命线,必须保障这两块的服务质量。一是加速气象现代化建设,完善气象观测仪器和信息传输保障机制,培养气象综合业务能力强的人员队伍;二是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确保无责任性事故发生,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带班值班谁负责,将工作纪律一抓到底;三是拓展各种气象信息传输渠道,丰富各类服务产品,增强气象服务的辐射面,提高服务产品的有效性、针对性。

(三)作风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两手抓”。

狠抓作风建设,对于单位“慵懒散”现象露头就打;建立奖罚机制,建设优秀人才队伍;严格执行监督管理,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带动气象服务、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科技服务、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法治建设等工作全面发展。在人员管理和队伍建设上树立从严治理、公平公正、求真务实三个导向。要将党员积分管理和干职工绩效考核积分管理与干职工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工作岗位、工作表现和工作成绩切实、有效地联系起来,将积分与评先评优、绩效奖科学合理的联系起来,在单位内部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良好内循环。

(四)突出气象优势,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保障。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气象监测评估业务,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气候预测水平。

加强气候资源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建立气候可行性论证监管体系。加强重大规划、重点工程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候资源保护利用。

加强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切实做好人工增雨服务森林防火、生态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好人影作业空域管理、弹药存储等工作。强化安全管理,提高地面作业站点标准化率。

(五)突出乡村振兴,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

开展农业气象定量监测,构建农业气象服务大数据平台,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推进“一县一特”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开展中国气候生态优品评定,推进农业气象服务品牌化建设。

完善农村气象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开展农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风险评估、等级区划和隐患排查,拓展农村气象信息传播接收渠道,完善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发展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开展农村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工程建设,重点加强中小学校和人员密集场所防雷安全监管和技术服务。

强化气象为农服务优先发展。坚持重中之重定位,推动气象为农服务优先发展。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意见,推动项目、资源、人才逐步向气象为农服务倾斜。

强化农村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持续优化重点区域气象灾害监测网络,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的精细化预报水平。深化乡村气象灾害风险识别,开展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

强化乡村绿色发展气象保障服务。探索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县域村庄规划设计、农业结构调整、乡村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支撑。开展生态监测,提升农村农业生态监测能力。探索乡村旅游气象信息服务模式,强化生态旅游气象保障服务。

强化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构建乡镇全覆盖的气象灾害监测网,以及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开展乡镇清洁能源、森林防火、旅游资源开发等气象服务。

(六)突出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持续实施科技创新攻关。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团队的优化重组。

持续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继续坚持实施现有的学历教育、业务科研、学术交流等相关人才培养政策。继续推进面授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做好业务培训、干部培训、岗位技能培训等,增强培训实效性。

(七)突出深化改革,提高气象工作法治化水平

推进防雷社会监管。继续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6号),落实防雷安全监管经费、防雷审批委托经费;规范防雷技术服务市场,开展防雷检测质量检查和考核;强化防雷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加大《防雷安全监管手册》培训与应用,制定防雷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落实防雷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联合开展防雷安全隐患排查、管控与整治。

推进气象法制建设和标准化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督查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定及落实情况。强化对施放气球、防雷、气象信息等监管领域的气象行政执法监督,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气象法制环境。

推进专业气象服务。贯彻落实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意见,做好专业气象服务方向引导、创新引导,扩大专业气象服务有效供给,提高专业气象服务供给水平,探索政府购买、部门合作等多种方式。重点在交通气象保障服务、农产品气候质量认证、新媒体气象服务、危化企业、旅游景点雷电灾害防御、农村雷电灾害防御等优势项目上下功夫,实现项目导向、龙头引领、上下联动,合力而为。

推进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强化气象行政执法监督,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完善气象部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对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和督察;建立完善项目预算评审制度,规范评审规程。创新气象宣传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保密和部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