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县财政局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财政局 2023-01-28 18:19
| | | |

平江县财政局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有六个:

一是增收。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3亿元,比上年增长8%,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地方收入计划;“三资”改革力争创收5亿以上(提供财力3.8亿)。二是争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实绩增长10%以上,争资规模坐稳全市第一方阵。三是控支。严格预算约束,力争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四是偿债。偿还政府法定债务利息、存量隐性债务本息;积极回收财政出借资金。五是严管。以更高的标准推进“零基预算”、投资评审、监督检查、乡镇财政规范化管理,牢牢守住国库不穿底、债务不爆雷、“三保”不落空、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政治生命安全的底线。六是创优。保持市、县综合绩效考核先进荣誉,力争10项以上工作在省市领先,1-2项工作在全国出经验。

为完成目标,我们将狠抓落实,全力打好“六场硬仗”:

一是打好组织收入攻坚仗。在强化协税护税、推进土地增收、规范非税管理的同时,把国有“三资”改革运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摸清花岗岩、山砂、钽铌、锂等矿产资源底数,加快推动采砂、采石权拍卖,推进闲置资产不用则售、不售则租、能融则融,推动天岳黄金公司上市,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多措并举增加“三资”改革运作收益,助力财政渡过难关。

二是打好财源建设升级仗。坚持“项目为王”,密切跟踪衔接国家和省政策走向,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预算内投资计划;管好用好专项债限额,实现财权与事权相匹配;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开辟融资新天地;科学运用资产资源入股、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我县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

三是打好厉行节约持久仗。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坚决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计划不超支”,确保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进一步清理人员经费高负担、政策性支出扩面提标事项,应保尽保、该退则退;加大厉行节约监督检查、审核把关、问责处理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理财环境。

四是打好民生保障主动仗。坚持民生优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全力支持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教育、就业、医卫、助困、基层运转等民生实事,兑现好干部职工政策待遇,促进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五是打好风险防控狙击仗。严禁新增隐性债务上项目、铺摊子,严禁举债付息,依法查处乡村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到期债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六是打好改革监管阵地仗。强化“四本预算”统筹统编统管,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优化并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内控建设、监督检查等制度,全面整改惠民惠农补贴发放、村账乡代理问题,防范资金运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