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信访局 2024-02-21 10:12
| | | |

  一、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坚持人民至上,用心倾听群众呼声,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配套政策,全面压实“一岗双责”,使权责更加明确,赏罚更加具体,构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齐心打好矛盾化解组合拳。

  一是深入践行“浦江经验”。推进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及包案工作常态化,县级领导每人每年包案5件以上,化解疑难复杂问题。二是深入实践“群英断是非”。一案一策组建“群英”专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调解员等参与,发挥群英的力量,定分止争。三是全面畅通诉求渠道。在信访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意见、征集建议的职能,广泛收集民意,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意愿强烈的问题。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对依法行政、司法公正、合法经营加大监督力度,从根本上杜绝因行政不当、司法不公引发的信访问题,有效减少房地产、金融、建筑等领域的信访隐患。

  三、进一步强化事要解决,着力打造基层基础新标杆。

  一是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提高初信初访办理效率。以《湖南省初信初访办理实施意见(试行)》为蓝本,切实提高受理办理效率,确保简易事项、合理诉求化解率达到100%。二是以息诉息访为落脚点,减少重复信访登记。持续开展化解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对已化解的积案定期组织“回头看”,对新交办的重复事项,加大攻坚化解力度,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三是以治理越级访为关键点,严控进京赴省上访。充分运用责任单位排查掌控、公安部门信息预警、驻京工作组防控接应、联席办应急调度联动机制,防止发生人员进京上访登记、赴省到市规模集访,防止发生极端恶性事件和舆情事件,特护期做到“三个不发生”。

  四、进一步规范行为秩序,深入推进信访领域法治化。

  一是全面推广使用“两图一指南”,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法治化指南和“路线图”“指引图”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推广使用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有效规范信访秩序。加强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深化与政法、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合作,织密情报信息网,及时预警、研判、处置重点访情。加大违法上访行为依法处置力度,发生一起,依法打击一起,提升震慑力。三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行动。聚焦房地产、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军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源头预防、标本兼治,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查漏补缺,协调已发生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预防出现新的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