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含2024年工作谋划)

来源:县检验检测中心 2024-02-26 09:25
| | | |

  2023年,县检验检测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立足平江产业、民生发展需要,立足部门职能职责,结合检验检测工作实际,不断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不断拓展检验业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全心全意助推平江县域经济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应有的工作成效。现就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年度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学铸魂”武装思想

  按照县委文件精神和要求,中心积极主动地开展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4次,党组成员上讲台讲党课4场次带头进行学习分享,坚持以身作则,强化思想武装,并分别讲党课领学。主题教育期间,中心完善并实施“一项目一台账”“一周一任务清单”,建立并落实“班子领学、讲授党课、支部研学、个人自学”工作机制,讲学、研学、评学累计16次。通过集中学习、线下自学等方式覆盖全中心党员干部,确保学习教育全方位、全覆盖。全体干部职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狠下功夫,提升思想理论、专业技能。

  (二)坚持落实意识形态,“以学增智”筑牢底线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制定《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2023年意识形态(思想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定期开展专题学习1次和专题研究2次;认真落实“两会”特护期24小时值班值守,明晰责任,到岗到人;有效把控舆情管理,对与单位相关的网站实行24小时专人监控管理,随时掌握舆情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不留死角和盲区,同时根据要求对工作群进行规范管理,并利用大小会议进行宣讲,不得发布不良言论和信息;提高风险防范,今年根据网信办的指导意见,对机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并与相关部门签订网络安全防护协议,确保网络安全。尤其是在学习教育方面,坚持做到“每月一堂党课”,确保队伍政治思想高度一致,全面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三)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以学正风”锤炼队伍

  中心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工作,积极配合纪检部门严肃执纪问责,认真组织廉政谈话,开展廉政教育,着重抓好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时段的作风纪律管理,严把经费使用关,涵养了清廉、为民的政治生态。坚持严格落实红白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今年,单位红白喜庆事宜提前报备共5起。针对职工张某2022年10月参与赌博的违纪行为进行了记大过处分的严肃处理,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财务纪律方面,中心全年坚持节约原则,争取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努力减少“三公经费”支出,严把票据审核、审批关,确保经费最大限度用在机构运转和业务推进上。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健全落实谈心谈话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履行民主评议制度等,有效激发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业务工作毫不松懈,“以学促干”展现作为

  1、聚焦食品安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落实抽样检验,及时规范落实国抽平台资料上传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检验能力比对,能力水平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认可,为执法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全年顺利完成监督抽检任务3800批次,其中不合格95批次,合格率97.5%。同时,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年关守护”“你点我检”、校园及周边专项抽检、粮油专项抽查等行动。监督抽检工作的严格规范落实,为保证我县全年无食品安全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平江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聚焦计量惠民,维护市场计量公平公正。中心计量检定所与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城及周边联合开展“拉网式”排查抽检行动,杜绝“短斤少两”行为,3.15前夕,到农贸市场、超市开展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春耕期对全县农资企业和个体户电子秤进行检定,开展计量护农,夏收时维护夏粮收购计量公正;5.20积极开展计量日主题宣讲活动;9月份对全县237台出租车开展免费检定工作;进入市场开展“手机变砝码,计量惠民生”活动维护市场计量公正公平;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查处鬼秤18台;协助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平江县平某路加油站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十大典型案例;为保障市场交易公正,计量检定所全年共免费检定计量器具14845台套,有效维护了市场计量精准,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聚焦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持续发力。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安排党组成员余双炳同志专项负责此项工作,各线同志全员参与,群策群力,与5家企业对接,通过诚恳的洽谈,最终两家企业成功落地,顺利通过了联审会和县政府常务会,项目总投资金额2200万元,圆满完成了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

  4、聚焦能力提升,资质拓项服务民生。中心顺利完成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和CATL(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复评,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食品中的二氧化硫和奶粉中的铁能力验证以及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农药残留必考项目能力比对考核中,均顺利通过,结果满意。其中农药残留项目能力比对考核结果为优秀。今年,中心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农业农村厅申请进行了两次扩项和复评审工作,扩项参数358项,现中心检验参数已达1090项,成功拓展了洁净车间、室内空气质量、运动场地等检测领域,满足了企业及群众热盼所需。

  今年,实现了机构改革优化,组建了样品收发室,承担收样、存样、审查报告、出具(寄送)报告、资料整档等工作;将食品所、农检所的仪器设备和专业检验人员也进行了整合,组建了综合检验室;新设了二级机构“平江县石膏建材检验检测中心”“平江县粮油检验检测中心”,对机构职能职责和人员职数进行明确,更方便检验检测工作的开展。

  5、聚焦为民宗旨,助推产业健康发展。中心依托自身技术,为平江广大食品企业提供了优质、优价、便捷的检验检测服务,全年承接食品、食用农产品委托检验4556批次;为企业提供检验人员培训48人次,签约企业35家,提供出厂检验5893批次,完成企业车间环境监测56次。工业产品检验所完成食品包装袋检验73批次、纸箱检验6批次、云母检验15批次、洁净车间检验234套、学校运动场地检验17批次。石膏建材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水泥4批次、混凝土砌块64批次、砖14批次、石膏板13批次。中心各所总计完成非税收入328万元,超额完成非税任务148万元。计量检定所为中储粮、恒盛、幕阜等粮食企业电子汽车衡、台秤、化验室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免收检定费用4.5万余元。中心在方便企业服务企业的同时,为企业减轻检测费用达400余万元,助推了县域产业发展,优化了营商环境。

  6、聚焦重点工作,助力经济展现作为。今年,中心以“湖南省调味面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省云母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检测技术为依托配合平江县科工信局成功申报湖南省第二批创新型县建设“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项目县;以中心现有粮油检验检测能力为依托,配合平江县商务粮食局成功申报湖南省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项目;食检所免费对“平江县上塔市镇第二届黄鳝面节”的主要食材进行抽样检验,为平江美食节活动护航,助推我县“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

  2023年即将过去,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组一班人同心同德、团结干事,较为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市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受检企业(个人)的广泛认可,维护了作为政府下属专业检验机构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大胆创新是我们的短板,缺少专精人才是我们的瓶颈,场地、设备有限是我们的阻碍,履行职责机制不畅是我们的束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攻坚力度,争取多方支持,踔厉奋发,攻坚克难。

  二、2024年工作谋划

  2024年,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三次全会和县“两会”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决议、指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主要工作思路是:“三力”齐发,凸显政治建设;“四量”协同,提升服务水平;“五化”并举,强化机构管理。

  (一)“三力”齐发,实现党的建设再深化

  1、强化信念感召力,理论武装思想。强化党员干部个人素养,夯实思想政治建设基础。通过抓好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和鼓励个人自学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文化水平、政治理论素质和信念感召力,以此为引领,不断推进事业,不断追求进步。警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的幸福和利益而奋斗;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时刻保持对事业的热爱,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断推动事业的发展。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树立权力就是职责,就是奉献,就是服务,就是义务的观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2、提升组织凝聚力,筑牢支部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联建等党建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注重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学习,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靶向开展党章党规巡检整改,聚焦“四亮”创建,坚持“三会一课”“纪实管理”“一月一课一片一党课”,严肃组织生活,深入开展党员主题活动。坚持“以党建促业务”,将党建工作充分融入到业务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彰显检验检测工作为民服务的本质。

  3、突出纪律约束力,转变作风纪律。继续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是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二是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责任明确,制度完善,指标量化。坚持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重点吃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的高效有序。

  (二)“四量”协同,力求服务水平再提升

  1、场地建设扩增量。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企业出厂检验委托业务量呈爆发式增长,签约企业增至35家,主要集中在伍市工业园区,为节约企业时间和经济成本,计划在伍市工业园区设置出厂检验检测点,为产业和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计量检定所资质到期,10月份将迎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现场考核。目前,中心场地完全饱和,而计量资质项目需要15间独立操作间,为保证资质复审工作顺利完成,争取对办公、实验场地进行优化建设,在保障计量检定所所需场地同时,也为其他所资质扩项做好场地储备。同时,努力争取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能力提升支持资金50万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10万元,省财政厅专项扶持资金10万元,以保障中心能力提升经费需求。

  2、设备添置提质量。中心现有业务车辆5台,其中1台为智慧燃油加油机计量检定车,1台为计量强制检定专用车辆,仅有3台业务用车用于监督检验样品抽检及委托检验样品收集,而且车辆使用年载过长,有2台车辆已经使用超过15年,行驶里程超过60万公里,经常遇到故障抛锚而需要维修,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影响食品、食用农产品监督检验的进程。为保障监督检验计划的顺利完成,力争对2台业务用车进行更新。同时,积极争取粮食检验能力提升项目,强化我县以粮食为主的食用农产品检验能力,建设“平江县粮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待省“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到位后,完成100万元设备投入,并配备专技人员3名,完成人员培训,为确保粮食安全积极作为。

  3、人才聚集催能量。持续推进能力提升。中心已向县委编办报备明年用编计划1名,力争再引入一名高精尖食品检验专技人才,扩充人才储备。中心计划在现有人才基础上,成立以人才引进的3名研究生为核心的质量技术委员会,确定研究课题,攻坚技术难题,争取在优化检验流程、检验方法上突破,取得科研成果,提升服务能力,持续稳定推进检验检测工作,更好的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市场计量公正公平,保障消费者利益。同时,尽最大努力扩充检测能力,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无盲区的检验技术支撑。

  4、全员培训挖存量。结合实际技术需求,坚持人员队伍培训,扩充人才储备,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又做好“师带徒、勤交流”的学习机制,建立专技人员培训机制,争取所有专技人员每年都能得到2次以上的专业系统的培训,实现成批次有计划的专技人员能力提升。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确保检验结果公平、科学、准确、高效,维护公平正义。

  (三)“五化”并举,确保管理能力再加强

  1、明晰责任,推动层级管理精细化。以党组书记统筹全中心工作,党组成员分管各线工作的模式,加强层级管理,推动工作掌控精细化。采取党组成员对分管工作总负责、负总责,垂直方向自上而下地贯彻执行的方式,将上级决策第一时间清晰准确地传达给具体落实的工作人员,切实推行决策、强化监督、统一考评、提高效率,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使管理更加精细化。

  2、突出效能,推动日常管理制度化。为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制定《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股、室、所负责人管理制度》,优化股室人员配置,明确职责、明确任务、明确考核扣分内容、明确督查督促责任,争取使中心工作制度更健全,落实更到位,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发放的依据。继续落实“每周例会制度”,促进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完善实验室操作系统基础模块建设,使检验检测更有序。确保工作整体高效推进,提升检验检测效能。

  3、注重培养,推动聘用人员差异化。一方面,中心现有劳务派遣人员,大部分为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其中部分人员自中心分立以来,在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心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劳务派遣人员的待遇偏低,极大地影响了工作热情。2024年,要加强对劳务派遣人员培养,鼓励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争取职称晋升。在政策允许内,实现待遇与工作年限、技术职称挂钩,激励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使人尽其才,人适其位。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人才激励培养机制,在通过内部培训交流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自身能力,充分挖掘人才潜能,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使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而激励专业技术人才在各自领域不断提升,推动事业整体进步。

  4、守牢初心,推动为民服务精准化。计量方面,全力开展计量强制检定工作,依时开展“计量为春耕,助农办实事”活动、“5.20”世界计量日活动、计量“四进”(进市场、医院、社区、学校)活动等,维护计量公平及消费者权益;食品、食用农产品方面,配合开展“年关守护”“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你点我检”等活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落实好食品、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任务,设立园区食品出厂检验点,提升服务效率,方便企业送检;项目拓展方面,2023年度稻谷抽检结果反馈,我县稻谷不合格项目主要是“镉超标”,主要是因为种植土壤中存在重金属污染,中心计划拓展土壤等方面承检能力,满足群众需求。利用自身优势,用好检验检测技术手段,为促进社会整体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5、体现关怀,推动业余生活多样化。强化职工文化建设,丰富员工文体活动,增强单位凝聚力,是提高干部职工职业幸福感的重要途径。2024年,我们准备以工会为龙头,成立合唱团、乐队等各项业余爱好团队,丰富干部职工下班后的生活,一方面能从源头上杜绝打牌、酒局饭局之类的陋习;另一方面能增进单位职工的集体意识,提升干部职工的职业幸福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回顾2023年工作,我们勇于突破,检验检测事业再次取得新发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重视;展望2024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对标平江发展需求,不断建强建大检验检测队伍,为平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