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统计局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统计局 2024-02-27 08:24
| | |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全会、县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纵深推进防治统计造假,加快服务型统计改革,以完整、准确、全面的统计数据为我县迈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一、谋划工作新思路。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统计工作实际,准确定位,制定了“123”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1”是“找准一个定位”:找准县级统计部门是领导决策的参谋、数据资源的源头、承上启下的纽带的定位。“2”是“明确二大目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用发展的眼光、系统的思维、创新的举措,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撑。“3”是“攻坚三项任务”:强化统计监督。巩固统计造假专项治理成果,完善执法制度,落实好巡视巡察整改任务,筑牢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防线。提升调研质量。立足“走、找、想、促”活动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实行谋题、破题、解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专项调研材料。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

  二、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及时开展月度数据分析和预警,定期编发分析预警材料。积极争取上级领导重视支持,及时准确调度统计工作,全力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运行。积极组织专业人员下乡镇、进企业,加大调研力度,发现周期短、增幅大、拉动快、能见效、支撑强、关联高的重点指标和行业,集中力量,精准指导,以关键性指标突破牵动整体经济工作提升。

  三、认真抓好五经普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坚持“三清三到位一好”工作要求,紧盯“抓全单位,查准数据”的工作目标,做到登记服务精细、上报数据精细、质量核查精细,有力有序推进“五经普”登记工作,确保2024年4月30日全面完成全县所有普查数据上报,切实将千万家企业的“小账本”汇聚成经济发展的“大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反映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四、聚焦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坚持守正思维夯实基础数据。将统计数据质量意识贯穿于统计工作全流程,进一步落细落实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制度,加强数据质量管控,严格执行一套表平台报送监测、数据评估核查等各项制度,达到真实性与趋势性相统一,逻辑性与结构性相统一,可比性与可信性相统一。二是坚持普法宣传增强守法意识。继续做好统计法治教育培训,将统计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传达解读到各级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