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公报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公报第17号

来源:县人大办 2019-06-17 09:25
| | | |

目  录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1)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议程 ………………………………………(1)

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2)

平江县水利局关于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5)

平江县统计局关于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7)

平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行政审批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10)

平江县卫生健康局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13)

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

落实情况的报告…………………………………………………………………(17)

县人民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19)

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江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25)

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29)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接受吴恩厚等18名同志辞去县十七届

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议案………………………………………………………(32)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吴恩厚等18名同志辞去平江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33)

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杨宇同志任职的议案……………………………………(33)

杨宇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任前表态发言………………………(34)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名单……………………………………(35)

县监察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凌平等同志职务任免的议案…………………………(35)

凌平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任前表态发言………………………(36)

李明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任前表态发言………………………(36)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37)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免去吴恩厚等同志职务的议案…………………(37)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38)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出(缺)席人员名单……………………(38)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2019年5月28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县水利局关于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县统计局关于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行政审批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县卫生健康局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江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决定接受吴恩厚等18名同志辞去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决定任命杨宇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新任命人员在会上进行宪法宣誓。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副主任戴领梅、童驾辉、刘裕凡、李泓、吴姣姣及常委会委员共27人出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向风行,县政府副县长陶海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永红,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夏文平,县政府办等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及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议程

 

(2019年5月28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统计局及县发改局关于行政审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三、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的报告;

四、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五、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六、人事事项;

七、其他事项。


关于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自然资源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9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县国土资源局工作进行了评议,提出5条评议整改意见。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10月11日专题召开班子会议,对提出的评议整改意见进行商议,确定了整改思路;10月22日,就整改问题再次专题召开相关股室负责人会议,制定了整改方案,层层分解落实整改任务,逐条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11月6日召开会议,要求全局统一思想认识,针对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方案全部落实到位;2019年,我局在向人大汇报的同时,更加积极落实整改,重点开展了“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活动,并多次在班子会、党员集中活动中对后段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督查,确保全局上下自始至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抓好评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深入宣传法律政策,增强全民国土意识”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紧抓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全国法制日的宣传活动契机,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制定宣传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制作发放各类宣传单30000余份、宣传展示牌100余块、宣传标语1000余张,宣传横幅500余条,宣传车50台次,通过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树立互联网思维,切实加大自然资源法律政策的宣传力度,2018年以来,在平江县政府门户网上发布信息公开指南、三公经费公开及公示、公告等各类信息35条,在平江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80余条,使社会各层面对我县的自然资源工作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全方位开展好宣传工作,主动上报各类信息300余条,其中在国家级媒体发布平江典型经验21篇;省级33篇;市级23篇,县级135篇;拍摄制作《装点红土地》、《吹响“空心房”整治“号角”》、《红色热土织绵绣》宣传片,并上传网络,让更多平江自然资源声音在外传播。

积极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自然资源局公众号作为我局和社会公众的对接口,强化信访室、执法监察大队的接访能力,零距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同时对收到的反馈意见进行及时、认真的归纳分析,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题会议讨论,确保所有问题都得到有效处理、及时反馈。

二、关于“严肃查处违法占地,依法规范用地秩序”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利用机构改革之机,加强与住建、规划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切实落实规划、审批、监管的职能,整合规划股、用地股、执法监察大队,做到严肃规划、严格审批、严厉监管,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占地现象的发生。

加强巡查管理,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采取定期、不定期自查、互查和联合检查,确保执法巡查经常化、制度化。坚持“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理”的“四早”动态巡查机制,督促和配合乡镇拆除占用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的农民建房或种、养设施,特别打好了拆除我县“大棚房”的歼灭战,规范了用地行为;全力打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攻坚战,做好与变更调查的衔接,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用地,加大对新增违法用地整改力度,实现卫片执法检查“零约谈、零问责”的目标。

2018年执法大队共出动巡查次数313次,出动巡查人员1273人次,下发土地矿产《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150余份,有效制止土地、矿产违法行为392宗,其中土地违法行为282宗,矿产违法行为110宗;全年共发生土地、矿产违法行为634宗(矿产案件150宗,土地案件484宗),其中立案查处242宗(矿产案件40宗,土地案件202宗),有效制止非立案查处392宗(土地282宗,矿产110宗),结案206宗,结案率85%,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49宗,移送公安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的6宗,收缴处罚款359.9012万元,恢复耕地面积325.1亩。

三、关于“充实干部队伍,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 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突出人才战略,注重引才借智力度,完善人才体系,2018年,通过组织部选调,引进两名专业对口的大学本科专业技术人员,并分别安排到建设用地及勘测中心任职,2019年计划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更好的适应形势要求,加快转型发展,为自然资源系统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全方位提高队伍素质,局党组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规划,要求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7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写笔记1万字以上。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原则和导向,摸索选拔任用干部轮岗、竞职等激励竞争机制,提出了想干事的给机会,会干事的给岗位,干成事的给地位的干部选拔任用导向,让不想干事、拈轻怕重的人有危机感,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逐步建立起一套能上能下,进出有序,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

按照“三个优先”的原则选拔后备干部,即优先考虑土地专业毕业生干部,优先考虑劳而苦干、任劳任怨干部,优先考虑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2018年以来,对系统内干部进行全面调整调活,共调整调顺干部103名,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

采取集中培训、案例探讨、考试竞赛等形式促进干部业务能力提高。2018年,我局9人先后参加了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乡(镇)所长示范班、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优秀基层干部培训班,并组织地环股、财务审计股、建设用地股、安全办、执法监察大队20余人次参加省市、县的相关业务培训,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促进增强了业务能力。每年选派40余名后备干部到省委党校进行脱产培训或到上级主管部门参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学习培训21次,业务学法考试1次。“4·26”期间举办了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为主题活动,并组织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四、关于“合理修编规划,着力拓宽发展空间” 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法及时修改、合理调整城市发展规模和发展方向,优化空间布局和用地结构,引导人和产业合理分布,2018年启动了平江县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修编和县域镇区布局规划,规划期限为2020年-2035年,并从2018年开始,每3年组织对县城总体规划,重点镇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积极与各部门、乡镇对接,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按照“一江两岸、山水新城、大美平江”的城市发展战略,以新区建设为主导,以汨罗江为主轴,积极打造滨江生态新城,重点做好城区内19.2km沿汨罗江景观(沿江风光带)设计和提质改造以及“一江两岸”概念性规划设计,近年来,先后完成绿地系统、消防系统、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24个专项规划;结合广场服务、文化服务、公园服务等服务项目完善了严家滩大桥的美化亮化、杨源洲公园绿化等346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有力保障了平江经济的高速发展。

主动融合新农村建设,结合我县“空心房”整治,制定了平江县村庄规划“全覆盖”编制工作方案,目前,已编制完成24个建制镇总体规划、471个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成为“全国土地利用规划滚动修编试点县”,基本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

五、关于“大胆创新管理实践,探索土地制度改革”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也是保障农民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政策。为推动我县农村集体土地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我局积极借鉴浏阳试点改革先进经验,2018年10月,组织用地股、规划股等相关股室到浏阳取经,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特别是深入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积累经验。

在探索土地制度改革的同时,也注重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2018年12月,县人民政府出台《平江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足额安排社会保障费,实行政府、集体、个人共同负担,权利与义务相对应,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因征地而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为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感谢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自然资源工作提出的评议意见,有些困难和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时间,特别是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问题还存在现实困难,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和完善,我们将继续做好整改落实的各项后续工作,组织好“回头看”和督察活动,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建立健全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团结拼搏、不断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把我县的自然资源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关于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水利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9月29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我局工作进行了评议,并于11月20日下发了《关于对县水务局工作的评议意见》(平常审〔2018〕9号),全面、客观、公正地提出了5个方面的评议意见。我局高度重视,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水利工作,提升工作水平的一次重要机会,及时向主管副县长汇报,按照整改要求,12月2日召开了局党组及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统一思想,打好收条,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评议交办意见,逐项对照,逐条梳理,12月18日制定了《平江县水利局关于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目标、时限,加强督查督办,并取得了有效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强化法律宣传,不断提升治水管水的认识和能力”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水利系统的宣传教育。去年以来,我县共计开展县乡两级培训56次,达1506人次,并邀请了市河长办业务人员对我县河长制工作进行培训辅导。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建立水利干部职工学法考核制度,促使水利干部职工学习《水法》及其配套法规制度,提高其依法治水管水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全民水法宣传教育。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的“中国水周”期间,出动宣传车12台次,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2万余份,制作大型宣传牌3块。采取驻点宣传、进部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到乡镇、村、组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倡导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和谐用水理念,为依法治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重点进行《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以及河长制工作等法律法规和知识宣传解读,增强了群众的水法律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管水,不断提升了治水管水的认识。三是寓宣传教育于水行政执法过程中。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将普法宣传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二、关于“扩增预建续建项目储备,加大项目规划设计保障力度”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近年来,通过加强与国家、省市对接,启动了一大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主要有汨罗江综合治理项目(四水治理),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中型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小型水库、山塘除险加固,中型灌区节水配套和泵站改造,水土保持项目,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小水电以电代燃和增效扩容项目,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等等。每年向上级争取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在1.5亿元左右,其中2017年达到2.25亿元。今年截至4月30日止,已争取国家投资1.1亿元,计划启动一大批水利项目建设。一是将加义镇连云电站列入了2019年小水电扶贫项目,其中中央投资1200万元;二是按照水利部组织编制的《全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安排,计划投入2000万元启动黄金洞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目前正在组织前期工作;三是计划投入2500万元,全力推进县城杨梓山保护圈和三市汨罗江右岸保护圈一、二期工程;四是投资4900万元的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正在着手前期准备工作,下半年正式启动建设;五是投入1500万元启动水土保持坡耕地项目和大型泵站改造项目;六是争取省级奖补资金1344万元,完成大型、中型沟渠疏浚长度86公里,完成大型、中型塘坝清淤306处;七是计划投入2000万元完成40个村级集中供水提质改造项目;八是完成亚洲银行投资项目汨罗江综合治理储备5类58个,其中杨安桥、寺前等汨罗江城区治理项目11个,长寿、加义、伍市等乡镇的汨罗江农村河段治理项目16个,昌江河、木瓜河、仙江河等汨罗江重要支流治理项目17个。

三、关于“健全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动供水枢纽工程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重要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大力加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保护,科学规划了我县尧塘水库、黄金洞水库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去年以来,对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违法养殖、企业违法排污及在保护区内、旅游、游泳、垂钓等情况。同时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有污染的项目进行排查清理。目前已完成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工业排污口的清理取缔和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工作,持续保持了“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二是积极探索加快供水枢纽工程三期(含北部饮水工程)实施的最优方式。为尽快启动供水枢纽工程三期(含北部饮水工程)工程建设,县政府召开了县长办公会,统筹幕阜山景区饮水工程建设一并进行。为解决北部饮水工程资金缺口问题,今年4月23日,县政府邀请亚行水资源专家到南江镇现有的水厂和规划新建如苏村邓洞水库(北部饮水工程取水点)实地察看,已达成投资意向,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启动北部饮水工程可研规划设计,争取早日实施。

四、关于“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升级改造,逐步完善灌区现代化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探索水利工程管理新模式。全县共有水利设施3.5万余处,大部分水利设施是20世纪60-70年代按“民办公助”模式兴建的。为加强农田水利工程管理,2017年开始在全县开展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工作,目前已对全县17022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发放产权证、管理权证12708个。同时,在24个乡镇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的基础上,又在黄金堰、秋湖等中型灌区受益村成立5个农民用水合作社。在伍市等乡镇先行开展小型水利工程日常维护购买公共服务试点。二是加快我县灌区现代化建设。今年争取将黄金堰灌区、徐家洞东灌区列入国家节水配套改造计划,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下半年启动建设。

五、关于“优化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综合业务水平”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为全面提升水利行业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基层,一是,今年逐步安排40-60名乡镇水管站长及水利技术人员到省市参加相关专业技术学习培训;向县委组织部申报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在水利系统大力开展“学业务、传技术” 传帮带活动,培养年轻骨干力量,加强和优化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二是,为提升干部综合业务水平,利用河长制的设立,成立了由县河长制委员会牵头,水利、公安、林业、交通、国土、畜牧、环保等部门执法队伍组成的河长制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全县涉水综合执法。整合综合执法部门优势人才资源,加大技术支持,设置智慧河长监控室,对全县所有河道的基本概况、水质、水环境进行调查,编制《一河一策》,为河流把脉开方,不断强化河长办能力建设。三是加大投入,投入1233万元建设我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组建50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开展638次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从而使干部职工洪水灾害防御的能力不断提升。通过人才队伍建设、综合能力建设、洪水灾害防御能力建设等等不断优化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业务水平,为全县水利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和综合服务能力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对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评议意见,我们感到水利工作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这次会议后,我局将继续做好整改落实的各项后续工作,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建立健全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评议成果。我们衷心希望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和监督水利工作。我们有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人大的监督下,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不断开创水利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关于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统计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9月,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我局工作进行了评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法律政策的宣传和执法力度”等四个方面的评议意见。对此,我们逐条逐项分析研究,剖析原因,查找差距,认真整改。现就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法律政策的宣传和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及执法力度”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1、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社会宣传力度

利用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扎实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2018年12月18-19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借法治宣传月契机,在天岳广场、老烈士陵园等地积极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统计法》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宣传资料约12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6幅,接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四辆在全县24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宣传。平江电视台记者对局党组书记和法制股长就“统计法”和“四经普”工作进行现场采访,并在平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2、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严格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一是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进一步规范数据收集、审核和评估流程,加强数据横向、纵向的关联审核,严格质量抽查,数据联审、关键数据评查等统计行为,根据专业实际,每个专业均制定了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牢牢把住统计名录库的“入口关”,充分利用工商、税务、劳动工资调查等数据资源更新维护名录库信息,同时加强与税务报表数据的比对,发现问题,及时核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多举措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强化学习教育。不断开展统计法制教育和学法、普法活动,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强化责任监督。进一步键全和完善统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和统计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规范统计部门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执法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的监督和惩治,落实专人负责,畅通投诉渠道。

三是全面开展统计巡查。按照全市统计执法工作要求,我局制定《2018年统计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上报县优化办备案,近二年来,法规股对全县24个乡镇开展了统计巡查全覆盖,共计巡查60余次,在巡查中主要发现“统计数据的采集渠道欠规范”、“统计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不规范不及时、少部分统计资料缺失”“报表报送时间节点有偏差、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不力”等几方面的问题,有的现场指导整改到位,有的限期整改到位。

四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等有关规定,依法、公正、文明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近二年来,我局法制股共对全县67家企业法人单位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中针对“统计机构和人员配备不到位”“统计从业人员无证上岗”、“统计台帐部分缺失,统计数据偏差较大”等问题责令被查单位限时整改到位。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和统计服务”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1、整合资源,强化统计工作整体合力

部门统计工作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悉心组织,建立部门协调机制。统计、发改、工信、商粮、住建、税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联系协调,定期开展部门统计分析预测预警工作,统计和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完善本部门本行业覆盖全面、基础扎实、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逐步实现统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统计调查全流程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最后由统计部门对本地区各类汇总数据、基础数据进行审核评估。二是下沉服务,部门联动合力走访调研。统计局主动担当,与主要经济指标主管部门共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统计机构及人员配备情况,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精心设计,建立综合信息共享平台。部门负责对本行业统计数据的管理,对统计局反馈的数据匹配性等问题及时配合调查解决,形成统计数据交换、信息共享机制,杜绝数据报送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各部门对本行业数据的真实性负责,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并逐步建立数据准确、信息完整、更新及时、互惠共享的综合统计数据库,为政府统计数据分析、预警分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深化改革,推动统计守正创新

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解决目前“四上”单位联网直报难的现状,我局通过派专门考察组对浙江省金华市义务求实统计事务所实地考察后,提出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思路推动第三方统计服务机构来承担“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工作建议方案,报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同意。2018年8月15日,统计第三方服务机构“湖南维数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是目前岳阳市境内唯一一家统计“第三方”服务机构。

统计第三方服务机构本着“科学统计、服务社会”的宗旨,“为政府分忧、为企业减负”的原则,是政策体制和市场现实需求下的产物,面向社会、优化统计资源配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创新统计业务方式的市场化专业统计机构。“联网直报”单位自愿与公司签订服务合同,通过第三方机构按照企业意愿上报企业生产经营数据,一是源头上隔断了行政部门对统计数据的干扰,使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得到保障;二是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由于统计工作的专业性强(要求报表单位都要专人负责、专设备报送),数据的时效性、上报数据的时点要求严格,经常在非工作日要求统计员上报数据,而交由统计第三方服务机构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解决了企业诸多困难。

至目前为止,“四上”单位联网直报率由2018年上半年的15%提高到现在的95%,同时大大提高了统计数据的质量。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专题调查”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树立统计为民理念,拓展统计业务范围,创新统计方法,全力补齐民生领域专题调研短板。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统计为民理念。人大评议以来,局党组集体反复研讨形成共识,进一步树立统计为民理念,把服务党政和服务社会公众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努力提高服务社会公众能力和水平,补齐民生领域专题调研短板。二是拓展统计业务范围,聚焦民生福祉,加强民生领域专题调研。人大评议以来,我局把统计业务范围拓展到社会公众领域,先后组织实施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调查、乡村振兴战略民意调查和产业、健康扶贫民意调查、企业生产成本费用与周边县市对比调查。五项调查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又为社会公众反映合理诉求提供了渠道,发挥了统计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创新民生领域专题调查方法。为了节约人力、物力、时间成本,保质保量完成调查任务,我们采用抽样调查方法进行专题调研,形式上既有实地面访,又有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机关专业队伍力量。2018年,针对我局干部职工年龄结构偏大,专业对口率不高、二胎备孕、待产女干部职工偏多等人员紧缺的现状,经向县编委报告,同意由人社局负责在全县事业单位中公开选调6名人员到我局工作,目前紧缺的办公室文秘、财务会计、计算机应用等岗位选调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全力打造一支精良的统计队伍。

2、强化基层基础统计力量。为了加强县直单位和乡镇基层基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平政办函﹝2017﹞126号)、《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四上”单位联网直报工作的通知》(平政办函〔2018〕114号)等文件,促进了基层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求乡镇、县直有统计任务的单位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人员、有办公场地、有专业设备。近两年我局联合县委、政府两办督查室,利用对“三农普”、“四经普”工作督查的契机,对24个乡镇及主要经济指标主管部门的基层基础工作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检查督促,全面强化了乡镇和部门统计力量。

3、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县、乡(镇)两级统计队伍素质是当务之急,一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保持统计人员相对稳定,并按“下培一级”的原则保证每年至少对下一级统计人员进行两次业务培训,逐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二是支持鼓励干部在职自学、外出参加业务培训,不断进行“加油充电”,2019年初根据省统计局统一调训安排,计划安排两批次业务人员分别到南昌、郑州等地进行专业培训学习。坚决按要求实行专业统计人员持证上岗,鼓励统计局各专业人员取得统计师中级从业以上资格,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统计从业资格继续教育和在线教育学习。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的工作评议,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对我们未来工作的极大促进。由衷恳请县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力度,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和支持统计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意见和整改工作审议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抓好统计数据质量、经济预警监测、统计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平江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平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关于行政审批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发展和改革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常委:

2018年9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我县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审批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宣传力度”等四个方面的评议意见。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认真排查存在的问题并迅速整改。现就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宣传力度”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大传统方式宣传力度。我局对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完善审批环节的标准、权责、条件,明确各个环节的名称、办理期限、具体的操作顺序等,使行政审批的整体流程及要点更加清晰明了。宣传策略方面我们在传统方式上通过召开会议,印发资料进行,整改后收效良好,审批程序更加明晰,速度进一步提升。

(二)充分利用新型媒体方式宣传。我局积极充分地利用新技术和新媒体进行宣传。一是把审批流程、相关政策在政府门户网和发改网站进行公示公告,一旦国家有新的政策出台,我们都在第一时间转发到门户网站上,以便群众及时了解。并运用图片、图表等方式加强政策解读专栏,及时更新政策解读内容。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特点,扩大政策解读的传播范围和受众面。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朋友圈等方式同时进行普及和宣传审批流程制度、最新的政策、所需要的资料清单等,以点带面进行宣传。

二、关于“进一步发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头作用”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领导重视促进。一是把国家、省、市对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的工作要求,以及目前我县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向主管副县长进行了详细汇报,请求县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并协调和督促涉及部门的相关审批事项通过在线平台办理。二是由分管副县长召集住建、国土、环保、林业、规划等相关单位召开了投资项目领域审批优化专题会议,将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作为优化审批工作的重点,要求各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平台应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项目审批都要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

(二)优化流程推进。为扎实推进平台建设,我局彻底清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实施清单34项,分别从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重大民生价格核准等58项具体事项,对应制定审批事项材料清单、办事指南并上传至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审批窗口全面梳理各项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并对申请材料和办事指南的不足之处进行完善,以便更好反映项目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方便业主能顺利通过在线审批平台进行项目申报办理。

(三)健全机制推进。一是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开展业务指导,逐步形成共识,大大加快了工作的推进力度。我们帮国土、住建、规划、环保、林业等部门到湖南数字认证服务中心办理好了在线审批平台应用手续,并逐一上门到各单位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指导。二是建立联络员沟通机制,定期组织各部门业务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协调解决在线平台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把需要解决的问题统一向省发改委反馈。三是加强监督落实,确保审批方式向网上审批转变。适时组织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审批效能。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基础硬件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推进硬件建设。通过对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强化窗口建设,规范各项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夯实了审批服务工作基础。目前已确定了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场地及资金投入。为解决目前政务中心办公场地不够,无法容纳更多单位进驻,县政府决定选择城投集团企业服务中心作为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并投入5000万元进行装饰装修。到时候,除交警大队设立分中心外,按照“应进尽进”原则,实行进厅“一刀切”。34家涉改责任单位所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新建成的政务中心大厅,原单位不再保留审批办公室,即厅外无审批。并更新配备必要的信息化设备与服务设施。硬件设备提升后,我县审批服务效率将会明显提升。

(二)推进审批服务下沉。目前我局绝大部分审批事项已进入审批服务局一站式集中审批,同时已经在高新技术产业园设立项目审批2号公章,并派专人进驻园区,就近在园区内为企业办理项目立项审批手续,园区企业所有审批项目,都在园区办结。由于政府要求所有工业项目必须进工业园区,因此我县企业投资项目都集中在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天岳新区,其他乡镇企业投资项目基本很少,考虑到节约人力物力资源,目前在乡镇设立工作室现实意义不大。今后根据客观情况发展变化,我局将按评议意见的要求在有必要的重点乡镇试行设立工作室。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事后监管力度”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我局牢牢把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根据国家发改委令[2018]第14号《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管理办法》,由过去的重审批轻监管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一是对过来一个时期已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我们仔细筛选,对其中一部分项目进行现场核查,看是否按照文件批复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对不按照批复内容建设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我们对汨花湾建设项目、石牛寨景区玻璃滑道建设项目、平江县长石矿区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项目、平江县永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机制砂项目、平江县伍市镇书香苑住宅小区建设项目、平江县安定镇万鑫商业中心项目、平江县阿毛食品厂建设项目、平江县“秋湖健康谷”森林康养综合开发项目、平江县慕平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平江县福寿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等项目进行了现场核查,从目前检查的情况来看,除平江县“秋湖健康谷”森林康养综合开发项目还未开工建设外,其他项目已完成或正在建设,其中平江县长石矿区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项目,我们和国土、财政、审计、长石整治办联合对6个乡镇实施的多个项目进行了检查验收,对其中一些没按设计进行的,我们要求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监理单位负责监督整改到位。二是对通过在线审批平台审批的项目,都要求企业通过在线平台定期及时动态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等建设实施信息,便于相关职能部门能通过在线平台及时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并实时监管。

通过半年来的整改,我局行政审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建设了高标准政务服务平台,审批制度改革随之取得了实破性进展。高标准的服务设施和规范的管理机制,保证了审批服务效率的不断提高,通过精简审批流程、审批环节,大幅度缩减了审批时间,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行政成本。而加快推进各部门系统内审批和强化对网络的应用,对于网上的审批问题也可以做到实时沟通,保证了审批系统的高效运行。通过建立规范的网上审批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网上审批服务的应用,网上审批业务量不断提升。

以上是整改后的阶段性成效,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进一步优化服务,创新监管,保证良好的工作作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积极有效的服务和保障。

 

 

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卫生健康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卫健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专项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意见。

一、基本情况

2018年9月29日,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我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随后下发了《关于对县卫计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评议意见》(平常审[2018]12号),意见全面、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存在的3个方面8个问题。我局视问题整改为职责所系和重大任务,及时向政府领导汇报,对反馈的问题和建议,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究,制订了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了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强力推进健康平江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1.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方面。一是召开年度疾控工作专题会议。从今年起,县政府每年组织召开一次由各乡镇、县直单位分管负责人和乡镇卫生院院长、分管院长、疾控专干参加的疾控工作专题会议,宣传政策法规、分析工作形势、布置工作任务。2019年,因机构改革、综合医改任务在前,会议时间确定在六月中旬,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二是开展疾控法规政策宣传主题年活动。经历山东、长春长生、金湖疫苗事件后,国家对疫苗流通、管理、使用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即将颁布实施疫苗法。疫苗管理将从条例上升到法律,县卫健局以学习宣传贯彻疫苗管理新规为切入口,将2019年确定为法规政策宣传主题年,重点围绕疫苗管理、传染病防治、职业病防治、卫生应急、艾滋病防治条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法律、条例,通过讲座、宣传窗、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大力宣传。根据2019年工作计划,今年分片区设置伍市、城关、南江、安定、长寿五个课堂,召集公卫、临床医务人员及乡村医生参加,每月15日-19日,每天下午轮流开展一堂法规政策、健康知识宣讲活动。三是大力宣传疾控科普知识。进一步加大了3.24世界结核病日、4.25儿童预防接种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卫生宣传日宣传力度。今年3.24、4.25期间,通过进学校、进课堂、进村组、进屋场,以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讲座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了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健康平江》、《平江县疾控中心》官微及平江县疾控中心官网平台建设力度,每周确保了一次以上法规政策章节宣传。力争2-3年,人民群众疾控科普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得到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及各级医疗机构“重治轻防”的观念得到明显转变,居安思危的疾病防控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2.加强传染病防控方面。一是建立了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县政府成立了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由于机构改革,部分成员单位班子配备刚刚到位,领导小组文件正在会签中。从今年起,每年召开二次传染病联防联控会议,若疫情防控需要随时召开联席会议,最大限度地取得各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形成防控合力。今年上半年的联席会议在六月底召开,重点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校医进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学校传染病防控饮用水监测上下学期各开展一次;学生体检、结核病筛查工作纳入年度常规工作范畴;接种证查验由教体部门负主体责任,疾控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和补种服务。二是加强了托幼机构、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2018年11月份组织开展了秋季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共筛查学生36456人,PPD筛查10476人,确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4例,4名学生均休学进行了抗结核治疗。在筛查工作过程中,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和其他突发状况,达到了筛查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校医是学生校园安全健康的第一道救治保护防线。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校医配置标准为600:1,即学生人数达到600人以上的必须配备1名专职校医。由于医卫专业人员紧张,校医需求量大,决定按照“先城区、后乡镇”的思路逐步落实。目前,城关地区中小学校基本做到了每所学校有一名专职校医。对于乡镇校医设置工作,准备由县政府牵头,立即组织卫健、教育相关人员到校医设置工作做得较好的醴陵市参观学习,回来后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乡镇中小学校校医设置方案。三是着力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去年12月17日,县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现场模拟演练。今年起,明确每年开展现场演练、桌面演练各一次,作为一项演练制度固定下来。

3.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健康平江建设进行了谋划和部署,坚持把健康理念纳入建设“健康平江”公共政策体系之中,积极开展社会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让全社会树立“大健康”理念。全县今年计划投入1.5亿元用于健身步道、健康宣传墙、健身设备等公共健康设施建设,让群众享有更多的健康生活选择。目前,我局已出台公卫改革方案,总原则是公卫“做实”。从今年起,将从公卫经费中整合部分资金,专门用于慢病管理与健康教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及老年人体检不再实行辖区包干,将按照实际完成人数拨付公卫经费,达到应管尽管。同时正在引进体检车和档案管理软件,提高体检工作效率及体检结果运用,从而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健康体检的自觉性、积极性。

(二)关于“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配套,有效确保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高效运营”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1.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一是新建三家数字化门诊。我局已安排专项经费80万元,在城关镇新增1家、南江长寿镇各新建1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目前,三个数字化门诊均已完成装修图纸设计,年底投入使用。至此,全县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将达到5家,布局趋于科学合理,城关镇开发区数字化门诊工作压力将得到缓解,全县预防接种水平将得到整体提升。二是新建四个冷库。城关镇、伍市镇、南江镇、长寿镇四个乡镇人口辐射广,预防接种人数较多,疫苗使用量较大。今年,我局已安排4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四个乡镇卫生院冷库建设,今年10月份前完成并配备发电机,切实保障疫苗效价。三是及时更换冷链设备。截止今年5月20日,我县已全部取消村级接种点,对乡镇卫生院接种门诊房间设置、人员配备、冷链储存、操作规范等方面严格把关,预防接种一律先扫码后接种。老化破损的疫苗储存冰箱将逐步更换,经过积极争取,今年省级将装备一批冰箱,目前已完成摸底并上报。从明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专门用于预防接种人员培训及全县冷链设备、扫码设备更新维护。

2.职能进一步理顺。一是艾滋病防治分离落实到位。2018年11月底,我局对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管治分离改革,病人治疗、发药归口由县一人民医院承担。二是检验检测职能进一步明晰。食品卫生监测职能与检验检测中心存在交叉。经过协调对接,县疾控中心只承担国家任务及食源性疾病监测任务。三是预防性体检职能移交至医疗机构。根据国家政策,预防性体检工作要逐步过渡到医疗机构。目前,我局正在加快组建健康管理中心,七月份正式运行,届时,县疾控中心从业人员体检、职业性体检将移交至健康管理中心。

3.工作经费得到基本保障。实行疫苗零差率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后,疾控中心项目配套、工作经费明显不足。今年,我局从公卫经费中统筹384万元,一是安排新生结核病筛查58万元(2万人*29元/人);二是安排学生体检经费156万元(13万人*12元/人);三是安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处置工作经费100万元;四是安排艾滋病防治配套经费70万元,加上县财政已预算到位的30万元,总数达到100万元。以上四项,明年起逐步纳入财政预算。

(三)关于“要进一步优化人员,健全机制,不断加强疾控工作队伍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1.放宽专业人才招聘条件。已按照《关于开展2019年度乡镇站所和县直单位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平人才通[2019]1号)申报用人计划。同时,我局拟比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湘卫发[2018]3号)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出台初步方案,今年内按程序进行公开招聘。

2.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我局制定了疾控人才发展规划,从年龄、专业、职称、性别等方面进行了规划设计,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对口、结构合理、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疾控人才梯队。以问题和实战为导向,重点围绕传染病防治、免疫规划等工作,传播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同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法律法规等领域的专项培训。采取“送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方法,加强疾控能力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3.健全村医准入退出机制。今年起,我县严格落实国家关于乡村医生从业管理、考核及村卫生室管理要求,加强村卫生室及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一是不留空白村,做到每个村有一名乡村医生,确实没有的,由所在地卫生院派驻,履行乡村医师职责。二是对年龄偏大、无法履行相应职责的,一律劝退,由适合人选接任。2019年新一轮乡村医生注册登记,年龄达到65岁及以上的一律不予注册。我县今年开始正式启动乡村医生考核,经考核不合格的乡村医生,注销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对于公卫项目考核不合格的村卫生室责令整改并予以相应处罚,连续两年项目考核不合格的村卫生室取消下年度提供项目的服务资格。三是加强乡村医生培养,通过本土化培养、定向委培等方式充实村医队伍。截至目前,我局已本土化培养、定向委培53人。5月21日,县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贫困村村卫生室建设和入驻使用工作的通知》(平办[2019]53号),从硬件建设、设施配套、人员配备等方面作出了硬性规定。目前,全县136个贫困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六月底前将完成建设和入驻使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非常感谢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工作的倾情关心和大力支持。通过半年多以来的整改,我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较评议前取得了一定的进步。2018年慢病监测项目工作被评为国家先进,艾滋病防治工作荣获省级先进,农村饮用水监测被评为省级先进,疾控综合工作名列全市前茅、在我局年终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名。疾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事关生命健康、事关民生福址,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离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差距。因此,提升疾控服务能力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借助这次评议的难得契机,按照“健康平江”战略要求,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把整改落实一以贯之抓到底、抓到位,这次会议之后,我局将继续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扩大评议成果。我们请求县人大常委会的各位领导和委员们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疾控工作,加强对疾控工作的检查和监督,促进我县疾控事业再上新台阶。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生态环境局局长  李祝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就《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去年以来,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时关于“保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了县域内国控、省控水质断面均按功能区要求全部达标,河湖水体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力度”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县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听取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自觉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了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协同发展。同时,加大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力度,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内容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宣传单、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等方式,利用“6.5”世界环境日、“3.22”世界水日等节日进行广泛宣传。2018年的“6.5”世界环境日中,结合“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了“助力河长制保护母亲河”的江河守护主题活动,3000余人参与,声势浩大,影响深远。2019年的“6.5”世界环境日将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继续加大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二、关于“进一步加快集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在已建城关、南江、长寿、安定、福寿山镇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今年按照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要求,继续建设伍市镇(主体工程已初步完成,正在建设管网)、龙门镇(已建设部分管网,正全面启动建设)、虹桥镇(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已建设1公里管网)、梅仙镇(已完成厂区三通一平,已完成1.5公里市政道路雨污分流管网的建设、全面启动建设)。加义集镇和加义镇献冲片区、上塔市镇、瓮江镇四个污水处理厂,已统一拿出了建设污水处理厂的方案,而且已选好了污水处理厂建设地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再通过2年的努力,全面完成14个建制镇的污水处理厂,使我县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达到全覆盖。与此同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2018年至今已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四格净化池3000多套。

平江县城污水处理厂4万m3/d一级B至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立项批复、地勘,3月份完成预算、图纸评审,4月份完成水价谈判及报建手续,5月份正式动工建设,8月份完成厂区提标改造,10月份试运行。

三、关于“进一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2019年,我县本着切实解决畜禽养殖污染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推进生态养殖,绿色发展,在2018年整治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完善方案,强化了措施,压实了责任,到目前为止,取得了较好效果。制定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并落实到乡镇。结合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强力推进了我县现存栏200头生猪当量以上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粪污防治配套设施改造,已有292家改造完毕,进入预备验收阶段;另有70户正在改造建设中,达到应改规模场的90%以上。明确500头以下无污水处理设施养殖场由当地政府和畜牧部门统一监督管理。加快培育种、养结合新型经营主体,逐步淘汰微小养殖企业,力争到今年底规模化比重达到47.4%以上。引导适度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场”的模式,大力推广节水饲喂、微生态制剂技术,做到种养平衡,变废为宝,以养殖废弃物肥料化、能源化为导向,以土壤承载力为基础宜肥则肥、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力争年底占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7%以上。初步形成可复制、推广、持续的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四、关于“进一步加大全县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狠抓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对黄金洞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5户居民和码头进行拆除搬迁,设立警示牌、界标、标牌等26块,加装防护栏3000多米。完成甲山河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为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我县逐步将各乡镇集镇以及“千吨万人”水厂移交县自来水公司管理,目前已完成10个乡镇水厂的归并管理工作。同时,制定了《关于加强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水质管理的方案》,由县城乡供水水质检测中心负责,对全县已建农村供水工程的供水水质每年进行2次普查,抽取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样365个,统一标准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对我县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的做法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虹桥镇、石牛寨镇反映的饮用水保障及安全问题:采取对农户生活污水进行治理。三阳乡矿区反映的接装黄金洞水源并请求在水改资金和项目上照顾倾斜的要求:目前黄金洞水源接到了106国道边上,村民反映附件的取水点水质不行,要求接装黄金洞水源,现因接装水源费用没有协调到位,导致三阳乡矿区暂未接装黄金洞水源。

五、关于“进一步加大重金属污染治理力度”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完成6个乡镇18处垃圾堆放点清理整治任务。长寿镇南坑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和浯口镇指泉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已全面完工并验收。平江县原三阳乡化学农药厂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制定了县级领导牵头负责方案,完成了补偿安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地上建筑物已全部拆除,完成了工程量的40%。南江镇龙登坡铅锌采矿区遗留废渣污染治理工程已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预计2019年10月可以完工。钟洞河三墩段污染治理项目已进入省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库A类,正在争取资金尽快开展治理。

六、关于“进一步加强环保部门执法能力建设”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压实了各级责任,形成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问责机制,建立健全了县级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了基层环境保护机构建设,建立了乡镇、村环境保护机构,落实了人员和经费,完善了环境保护县级督察机制。环保部门执法能力建设等机构改革后按照上级要求加以改进。2018年以来,全县共下达涉水整改或停止排污决定文书60余份,依法取缔“五小”企业16家,立案查处违法企业92家,共计罚款600余万元。特别是,2018年侦破的“5.5”汨罗江污染环境案,该案判刑5人,有力震慑了污染环境犯罪行为。

我县水污染攻坚进展顺利,效果明显。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后段,我县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改,切实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工作不断,狠抓机遇,借势发力,确保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罗江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请予以审议。

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县从去年五月正式启动“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采用了自评估和邀请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在网上开展了问卷调查,重点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完成情况、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重大改革任务及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等进行评估。至目前,已完成纲要评估、34个专项规划及24个乡镇规划中期评估。“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不动摇,强力推进十大工作任务,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十三五”规划实施总体概况是困难比预期大,效果比预期好,前景比预期广。

一、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发展有速度有质量,保持了发展势头

“十三五”以来,我县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在全市六县市排名第一。2018年累计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86.61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六县市排第一,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同期17.7:43.7:38.6调整为14.6:42.3:43.1,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85.4%。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4%,增速岳阳六县市排第三,比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107917万千瓦时,增速六县市排第三;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2.37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六县市排第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7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六县市排第一。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92亿元,增速1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02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80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六县市排第一。

“十三五”规划主要经济指标中7个预期性和19个约束性指标除固定资产投资和公共财政收入外,其它均可以完成任务。其中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千人拥有卫生床位数、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等8项指标超额完成任务(见附件)。

(二)攻坚有力度有效果,筑牢了发展底线

脱贫攻坚有成效。我县有贫困村13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869户141871人,目前,我县13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37285户132526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948%。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让3.4万贫困人口实现安居保障。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电站全覆盖。打造产业示范基地、聘请生态护林、生态环保员岗位、贫困户技能培训、义乌小商品来料加工等项目推进贫困户增收。“大爱平江”社会扶贫结对帮扶3015户10088人。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居保障扶贫、助困慈善扶贫、社会兜底保障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措施,确保我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生态环保有成效。一是绿色创建成效明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7.3%,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在4%以上,获评全国生态氧吧。二是城乡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推进洁净乡村建设,新增垃圾转运站28座,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80%以上,集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9%。推行河长制管理,健全河道保洁、渔业管理制度,强化河道非法采砂、石场开采整治,强化重金属污染治理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全域禁炮,全县14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退出市场,取缔632家非法经营店铺。强化空心房整治,至目前共拆除空心房20233栋,占总任务的107%。

债务防控有成效。2017年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来,我县采取减项、增收、节支、明责、改革、严管六项举措积极防范债务风险,2018年我县减压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减少投资2.82亿元,暂缓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减少投资7亿元,实现土地出让金12.3亿元,争项争资21.97亿元,同时加快城投公司转型,目前,全县政府债务得到有效防控。

(三)项目有规模有前景,夯实了发展基础

加速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了华电平江电厂、平江县抽水蓄能电站、蒙华铁路(平江段)、平益高速(平江段)、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区、颐华城、福寿山整体开发等重大项目,总计划投资455亿元,已完成投资100亿元。

成功引进了一批产业项目。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一园两区”引进颐华城、华文食品、方正达、金凤凰石膏艺术建材等亿元产业项目42个,入园企业增加83家,高新区预计年创税3亿元,增长30.4%。

顺利实施了一批城区项目。围绕城区“十化”工程,共实施重点项目200多个。完成了三阳大道等城区主干道、城区“白改黑”油化工程、人民公园、公安三所、民政三院、平江大道提质改造、蒙华铁路连接线、大仙山公园、甲山河风光带、大众风光带等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实施中心城区重点项目73个。

(四)产业有特色有亮点,提升了发展后劲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我县初步形成了以绿色食品产业、新材料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为主,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补充的工业发展格局。201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21.06亿元,增长8.4%。园区规模增加值增速9.8%,获批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生态旅游迅猛崛起。在全省率先成立旅发委,累计编制各类旅游规划32个,引进旅游项目20个,开工运营12个,建成景区景点30个,新增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4家。2018年游客接待量1923万人次,增长23.5%,旅游总收入136.5亿元,增长26.3%,县域旅游经济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四位,平江入选中国旅游影响力自驾目的地牌行榜前10名。

电商物流蒸蒸日上。积极推动电商发展,构建电商发展体系,组建电商产业园,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省首个“农村淘宝+智慧县域”战略协议,发展“村淘”服务点53个。全县电商、微商总量达3万多户,2018年电商交易额突破4亿元,增长31%以上。2018年启动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和农产品综合物流园建设,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电商合作示范县。

(五)改革有深度有创新,强化了发展保障

压实责任承接改革任务。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启动了全省首个建筑房地产税联合管理征收组。率先在全市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平江模式全市推广。农村集体土地使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等改革稳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全省作典型发言。林下经济发展经验在全国推介。

全力推进试点任务落地。推进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下放的406项权限已基本承接到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革试点,完成建设任务27万亩。“平江模式”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推进产城融合改革试点,《平江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已获省发改委批准,总规划面积34.6平方公里。

着力推进开放型经济改革。深入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获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和旅游扶贫示范县。深化“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等系列改革,激发了市场投资活力。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顺利,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已基本完成。授权平江工业园实施部分县级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提速78%以上。

(六)民生有提升有改善,共享了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启动薄弱学校建设,实施一中、二中等校园项目410个,建设标准化学校205所、农村寄宿制学校52所,维修改造校舍20余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完成449所学校安全饮水改造。狠抓教师教育质量提升,招聘教师1508人,送培公费定向师范生446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2.61%,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77%,小学完成率达100%,初中巩固率达98.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75%以上,高考、学考和中考质量稳居岳阳市前列。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实施“十大文化工程”,打造“乡村大课堂”“道德讲堂”等系列学习品牌。完成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杜甫墓祠等24处文保单保护修缮。提炼并弘扬新时期平江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鼓励扶持阜山窑、谷雨烟茶等中小型文化企业的发展。深入开展“清源、秋风、净网、护苗、固边”行动,形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

全面提升保障水平。企业养老保险连续15年上调,人均月增资123.8元,机关养老保险连续3年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提高到103元/月。完成农村低保清理整顿,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平补差分别提高85元和83元,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投资近1.5亿元的“民政三院”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全县养老服务床位总数达到6030张。孤残儿童保障对象达2311人次,建成留守儿童之家27所,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补贴”制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导产业还需加速。生态旅游仍存在产品比较单一、配套服务跟不上、交通条件相对落后等问题。云母制品、石膏建材等新材料产业还未形成产业集群、深加工程度不够。清洁能源项目还在前期工作阶段,未能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二)融资投资机制不活。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实施,政策性银行扎紧放贷口子,地方政府融资难度加大,在这种大环境下,政府投资举步维艰。政府投资项目压减,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产业投资放缓等,制约了县域经济的高速发展。

(三)生态保护任务艰巨。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销号任务艰巨,园区部分企业污染较大,集镇污水处理率不高。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还任重道远。

(四)农村农业潜力缺乏。我县属贫困山区,自然环境艰苦,农业发展集约化程度不高。农村人才和劳动力缺乏,农村产业发展较慢。部分贫困人口没有致富的内生动力,等、靠、要思想较严重,加上缺乏劳动技能,农村全面小康难度较大。

(五)民生保障存在差距。民生保障还需进一步强化,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热点依然存在。“全面改薄”推进缓慢,义务教育大班额仍然存在,城区学位紧张,进城务工人员子弟上学难问题突出,教育资源均等化很难实现。医疗卫生项目推进较慢,看病难、看病贵等社会热点问题仍然突出。

(六)部分指标难以完成。按目前的发展速度,我县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指标难以完成十三五预期目标。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到2020年“十三五”期末只能完成17.37亿元,增长10.8%,不能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25.63亿元目标。固定资产投资今年我县已调整到11%的增速,预计2020年“十三五”期末完成400亿的投资目标难以实现。

三、后段主要工作措施

要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和省市的工作要求,后段需从以下六个方面努力:

(一)乡村振兴出样板

提纲挈领,做好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平江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乡村振兴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细化实化工作重点、推进机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

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兴农。精准开发乡村旅游,发展当地特色的旅游产业,将生态旅游、传统农业、民宿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碳汇经济、中药材产业,在交通便利、土地平整、农业基础较好的地域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形成农产品生产体系以及产加销、贸工农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

深化改革,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农村殡葬改革,继续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推进农村“三化”,推进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厕所革命,规范建房,深化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不办。

(二)突出攻坚求实效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防控金融风险,建立政司银企联动风险化解、信贷风险预警等机制。加大非法集资清理打击力度。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推动债务资本化,化解债务存量,控制债务增量。加快推进融资平台转型改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风险的底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铁腕整治非法采矿、采石、采砂,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专项整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紧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强化农村垃圾收集,加快垃圾中转站建设,实施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落实“河长制”“山长制”,集镇绿化率达到41%,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95%,地表水质达到国家要求Ⅲ类水质以上。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最真感情继续狠抓脱贫攻坚,保持脱贫攻坚稳定性和扶贫政策持续性,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狠抓脱贫巩固成效。切实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确保已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三)强化产业谋崛起

强化要素支撑,增加产业项目投入。清理盘活闲置土地,动态储备工业用地,注重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强化资金支持,强化人才支撑,精简审批流程,建立县领导联合帮扶机制,进一步创优园区环境。完成扩区调区,进一步拓展园区空间,加快天岳新区发展,理顺园区机制体制,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

突出优势引领,推进产业集聚升级。围绕绿色食品打响多个品牌,做成中国驰名商标,做强做大食品产业集群。聚集休闲食品、顶墙装饰、云母制品、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进行招商,引进龙头企业落户园区,完善平台体系,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发展和管理创新,大力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加快推进食品产业园、顶墙建材园、新材料产业园、汽车贸易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建设。

深挖资源禀赋,增强旅游发展动能。围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科学规划好多条旅游线路,做强做旺全域旅游。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森林康养、房车营地等新业态旅游项目。重点打造天岳幕阜山、石牛寨、福寿山、连云山等龙头景区,加快推进自在平江三期、盘石洲二期、亚马逊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重点通道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推进景区向“商、养、学、闲、情、奇”等新业态发展。

(四)争项争资促发展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平益高速、华电平江电厂、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速推进蒙华铁路平江段、天岳幕阜山度假区、颐华城、总部经济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这些项目在“十三五”末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掌握政策争取资金。认真研究国家、省市政策,根据国家资金的新投向,支持的重点积极储备项目,建设好项目库、超前谋划,抢抓机遇,精准申报。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改革投融资体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均向民间资本开放。

(五)深化改革优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利用项目代码建立完善共享机制,实现项目信息共享,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全面清理各种行业准入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应用,继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减少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努力破解融资难题。

(六)注重民生增福祉

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落实《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健全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促进政策和服务体系,扩大就业,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推进社会保障制度衔接。全面落实中小学、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教育创新和质量提高。深入推进医疗资源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努力形成方便高效的就医格局。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升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健全社会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全面加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快社区规范化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和自治功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平安平江”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于平江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县财政局局长  夏 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平江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县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末,全县所属行政事业单位编制18358人,实有20366人;独立编制机构数620个,独立核算机构数390个;国有参股控股企业57家,在册员工2091人;国有资产总额226.55亿元(不含自然资源资产)。

(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情况

2018年,我县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总额62.33亿元,比上年减少1.17%,其中: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33.46亿元,占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总额的53.7%,实有数33.47亿元,占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实有数的53.7%;负债总额25.63亿元,比上年减少2.57亿元,下降9.11%;净资产总额36.69亿元,比上年实有数增加1.86亿元,增长5.25%。

(二)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包括:政府储备物资、公共基础设施、文化文物资产、保障性住房、受托代理资产及其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等六大类。2018年,全县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价值合计 134.67亿元(均为原值),分别是:

1.政府储备物资价值0.46亿元;

2.公共基础设施价值114.55亿元;

3.文物资产价值0.12亿元,主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5处,其他文物1367件;

4.保障性住房面积166296.06平方米,价值1.68亿元;

5.受托代理资产(社会保险基金)价值14.16亿元;

6.其他资产(收储土地)303.82公顷,价值3.7亿元。

(三)国有企业资产情况

截至2018年末,全县有国有参股控股企业57家,资产总额29.55亿元,净资产4.06亿元,负债25.49亿元,在册员工2091人(详见附表)。近三年累计处置资产32宗,处置收入8420.61万元,升值512万元;划拨资产8宗,资产总额1982.12万元。

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举措和成效

近年来,在县委的科学指挥、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县着力推进国有资产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有效发挥了国有资产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的功效。

(一)健全制度促规范。一是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同级人大报告制度。2017年县政府首次向县人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本资产“完整账”和“明白账”,提升了国有资产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先后出台《平江县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办法》《平江县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及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平江县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平江县国有资产流失查处办法》《平江县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购置、处置以及企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投融资管理等方面抓管理促规范,并依托覆盖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把好了资产“入口关”、“使用关”和“处置关”。三是建立国有资产案件查办机制。2018年,县纪委监委印发《平江县国有资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为全县国有资产管理领域腐败问题整治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全面清查明家底。2018年,组织对全县228家行政事业单位、57家国有参股控股企业进行资产大清查,基本摸清了全县国有资产家底,掌握了全县资产、资源总量和现状;摸清了全县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解决了部分资产管理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了国有资产“活血化瘀”。通过清查,将此前游离账外且大部分无专人管理、责任未落实的房产、土地、设备设施等资产纳入国有资产管理,共核销财产损失123万元;收回闲置房产4313.4平方米,价值506.47万元;收回空坪隙地面积26342.85平方米,价值4897.39万元。同时,清理撤并县直部门下设企业6家、工程指挥部10家,清理游离于国资监管外的企业11家,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三)深化改革激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国有企业资产运营水平。一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顺利完成天一科技、天一电气国营企业改制,积极争取改制经费,职工安置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二是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2016年起,对5家监管企业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年累计实现经营收益3033万元,其中:2018年上交利润86万元,资本性收益300万元。这些收益全部用于企业改革改制、职工社保缴费、企业更新改造和扩大再生产,促进了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建立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机制。对自来水公司等5家企业建立经营业绩考核和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两项制度,年末组织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强化了经营者责任。2018年,五家企业资产总额达9.65亿元,所有者权益1.65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保持较高水平,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科学运营促发展。在对各类国有资产归类分析的基础上,对沉淀、闲置的国有资产以及经营性资产,打破以往各部门、单位分散管理的现状,实行全县统一整合、集中处置、提升效益。一是推进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积极推动行政事业国有经营性资产和空隙地资产划转至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充实到城建投,涉及21家单位,预计总价值1.58亿元,同时整改置换用于违规抵押融资的全部资产,较好地充实了融资平台资金本,降低了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二是抓好办公用房清理。完成全县101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清理,对9家单位、8188.67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进行调剂,节约了行政成本。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改革。处置公务用车20台,其中报废10台,拍卖10台,起拍价为30万元,成交价为36.02万元,溢价20.1%。四是助力棚户区改造。处置棚房区改造涉公房屋面积46185.49㎡,土地面积88353.45㎡,将23家单位、1.26亿元的补偿资金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专户,统一安排使用。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经过多年努力,我县国有资产管理在管理架构、制度建设、运作效能、融资能力、风险防控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也面临着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能力方法上的困难困惑,主要是:

(一)思想认识有偏差。部分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视不够,“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现象依然存在,有的没有专门机构或没有配备管理人员,导致事业单位内部的资产长期不报告、不处理,账实严重脱节;有的不重视资产报表编制汇总工作,报表编报、结账、对账、登记等方面不规范、不及时。

(二)国有企业管理职责不清、活力不强。企业国有资产分属不同部门监管,权、责、利不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脱节,多头管理,多头考核,行为主体和责任主体不明确,监管职能难到位。如,大清查发现,少数单位管辖的企业成了单位的“小金库”,且库存现金较大,往来清理不及时,存在资金风险与坏账损失风险;有的账实不符,长期挂账资产未及时处理,欠缴社保基金较多,铺面租赁收入账务处理不规范,等等。同时,国有企业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生产管理效率低、风险意识淡薄等问题,不少企业靠“收租吃饭”,发展困难重重。

(三)单位内部监督乏力。部分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或者执行乏力,多年不按《会计法》进行资产清查,不及时办理报废、报损手续,导致资产浪费流失。去年清查出有账无物、盘亏资产高达1.11亿。如,有的单位临街门面随意出租出借,不按政策规定申报审批;有的固定资产配置申请、使用不按规定程序操作,提前报废、提前淘汰、提前拆除房屋,致使一些固定资产更新周期缩短,更新成本增加,财政负担加重;所有存量公有住房均无偿使用,没有收取租金,而维护费用又全部由单位承担,明显不合理。

(四)资产配置不够合理。一方面,办公用房清理结果没有得到很好利用。大部分单位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比较零散,没有成块或整层腾空,实际利用率不高。另一方面,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执行不严。超标配置、盲目配置的现象禁而不止,且闲置、浪费现象较为严重。如,少数购置的医疗大型设备闲置较多,浪费较为严重,既加重了病人负担,又降低了医院经济效益。

(五)资源资产利用率低。一是棚改房地产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列入棚户区改造的12家单位房地产,如果拆除地上建筑物,重新规划,整合净地出售,预计可以变现2.47亿元。二是自然资源有巨大的开发潜力。据黄金公司透露,我县已探明尚未开采的黄金储量达36吨,价值超过100亿元,可供开采30年;目前我县小水电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仅占整个水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开发前景广阔。

四、后段工作安排

当前,我县国资管理工作既面临着落实国家、省、市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新任务,也存在机构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今年4月12日出台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2018-2022)》明确提出,要通过5年努力,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理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制度。后段,我县将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立足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提高站位,强化举措,驰而不息抓好国有资产管理。一是充实机构力量。从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上满足国有资产监管需要,确保机构改革后国有资产管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指导督促行政事业单位配备国资管理机构和人员,保持队伍稳定,抓好业务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国有资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宣传力度,引导各单位增强国有资产管理意识,营造“像管财政资金一样管国有资产”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规划布局。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思路,聚焦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国有企业挖潜改造、自然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有的放矢,分步推进。

(二)抓牢基础点,落实制度促规范。一是加强整章建制。责成资产占有单位建立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专人管理,严格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未达使用年限的更新、建设项目,原则上发改不予立项,财政不予安排资金;健全资产使用登记、处置、交接、台账等制度,夯实资产管理基础。二是全面摸清家底。定期开展对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金融企业、自然资源资产的四项资产清查,全面摸实数量、类型、性质,理清产权归属、管理与使用、资产经营和收益入账等情况,将资产信息系统扩大到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账账、账实、账卡相符。三是规范报表编报。顺应全国资产管理大数据建设要求,指导督促各单位压实责任,规范操作,按时保质完成资产报表编报任务。

(三)主攻关键点,扶持国企挖潜力。针对国企管理体制不顺、活力不强的现实,重点探索抓好四个方面:一是探索集中管理。根据企业不同属性,分类别分步骤对现有国企进行处置归类,指定部门进行集中管理、对口指导、有效扶持。二是出台扶持政策。参照招商引资等扶持政策措施,量体裁衣,为县属国有企业制订考核激励措施,促进国有企业“老树发新枝”,有效发挥国有企业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三是推行能人治企。培养一批善于资本运营的企业家,大胆选用勇于开拓、能“挑大梁”的企业“一把手”,鼓励提高国有资产运营业绩。四是打造优势产业。结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部署,科学有序整合黄金、小水电等资源,积极向省、市申请采矿权、开发权,实行标准化生产、集团化管理、品牌化经营,逐步将县域资源优势转化为财源优势。

(四)紧扣着力点,分类处置提效能。既追求资产损失的最小化,又追求资产使用效率的最大化。一是能出让的资产尽量出让,其收益全额解缴财政,变死钱为活钱;二是能出租的资产尽量出租,并采取竞租的方式,努力提高资产收益率;三是对闲置和租赁出借的房地产,全部移交城建投后,由城建投办好过户手续,并有序推进公开招租或自主经营,放大资产使用效益。

(五)打牢支撑点,联合监管防风险。整合监督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国有资产监管格局。一是加强财政监督。将国有资产监管纳入本级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管理,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财务管理联动监管机制。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将国有资产管理绩效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的内容,落实领导责任,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三是加强执纪监督。支持纪委监委依法查处国有资产管理领域中的超标配置、随意处置、管理混乱等违纪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四是加强舆论监督。依托新闻媒体,畅通举报渠道,对管理不力造成国有资产被贱卖、侵吞、损失浪费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让国有资产在阳光下运行。

 

 

关于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县民政局局长  方定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请予审议。

一、我县养老服务工作现状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县现有人口111.6万,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9.03万,占全县总人口的17.05%。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养老服务业作为民生实事工程予以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建立家庭与社会、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发展模式,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型养老服务机构424个,养老床位6585张,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到38张。

(一)养老服务体系趋于健全。2016年,为加快推进我县养老事业发展,满足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结合县情实际,出台了《平江县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共筹资近亿元,新建、改扩建11所光荣院、28所敬老院、村级(社区)养老机构170余个,同时积极引导扶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全县养老床位达到6000余张。目前,县级、乡镇级、村级(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基本构建成型,公建公办、公建民营、民办养老机构均有示范标杆单位,养老、医疗护理床位齐备,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健全。

(二)县级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2014年第8次县长办公会议决定新建县社会福利中心(与儿童福利院、中心光荣院合称为“民政三院”),项目选址城区附近的三阳乡大西村,北临首家坪大道,西南临G106国道,交通便利,环境宜人,总用地面积115.8亩,总建筑用地面积11万平方米,一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护理公寓和自理公寓各1栋,建成后有养老、护理床位300余张。项目于2015年8月正式动工,2017年11月建成。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情况,我县启动社会福利中心“公建民营”模式,2018年4月通过公开招标,委托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目前养老区域已经开始接收老人入住,护理床位区域正在办理医疗资质,预计今年底可正式投入使用。

(三)光荣院、敬老院改扩建加快推进。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作用,在满足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支持其改善设施条件并向社会开放,承担部分社会养老任务,提高运营效益。近年来,我县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和地方财政支持,完成了全县所有敬老院、光荣院的升级改造,极大改善了住院老人生活和居住环境。目前,11所光荣院、28所敬老院的床位总数达到3000张以上,入住率达到80%以上。与此同时,注重抓好养老服务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健全系列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服务团队,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多所敬老院和光荣院被评为国家、省、市先进单位,赢得了住院老人以及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按照政府主导、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的原则,在老年人特别是留守老年人较多、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居,采取新建或利用闲置房屋改造的方式,加快推进农村幸福院等养老设施建设。目前全县共建成农村幸福院108所、社区村级养老服务示范点2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家、提供养老护理的医院1家、五保之家13所、五保户联建点219个,对提升我县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起到了促进作用。

(五)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态势良好。健全完善资金补贴、税费优惠、政府购买服务等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根据养老市场需求建设不同档次、不同规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为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主体创造条件。目前,投资4000余万元的华厦颐昌老年公寓已投入使用,设置养老床位500张;县百货纺织品有限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新建的汉昌老年公寓,占地面积10多亩,规划用地总面积17072平方米,设计床位576张,为一所集颐养,保健、康复、休闲于一体的中高档老人公寓,现已基本竣工,即将投入使用。当前,我县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态势积极良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滞后。一是缺乏整体规划。虽然近年来我县制定修改了城乡规划和相关专业规划,但没有制定养老机构建设规划,养老机构发展处于无序状态,严重制约了养老机构的发展。二是敬老院建设水平不平衡。如28所敬老院中,安定、长寿、余坪等院建设水平明显高于其他敬老院,部分敬老院仍设施简陋、场地陕小,服务功能单一,只能提供就餐、娱乐休闲等最基本服务,难以完全满足老年人需求。三是村级养老机构作用发挥不明显。目前我县已建成了农村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五保之家、小型养老机构等一批村级养老设施,但由于缺乏后续资金支持,目前运转异常困难,作用发挥不尽如人意。四是服务平台建设滞后。目前,我县还没有建立统一的老年服务信息平台,信息互通不畅,对老年人信息情况掌握不够,影响了养老服务特别是居家养老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养老服务整体水平有待提升。一方面,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缺乏,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目前,在我县养老机构中从业的工作人员,大多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偏大。有些养老机构由于受条件限制,工作人员只能既当管理人员又当护理人员,身兼数职,工作辛苦。且这些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未经过专业护理知识和技能培训,在服务上难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养老服务领域劳动强度大、岗位责任重、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差的现象十分突出,使得招不进人、留不住人,养老服务人员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一大瓶颈。

(三)对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撑不够。2016年,我县虽然在中央、省、市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但这仅仅是针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了一些政策性的规定,仍没有把养老服务业务提升到养老产业和关乎未来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支柱产业的高度,因而我县养老产业仍缺乏足够的产业政策、财政政策、人才政策、招商引资政策等系统政策支撑。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

(一)尽快出台1+N养老服务业政策体系。加快出台《平江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纲领性文件,适时出台多个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项配套文件,如修订完善《平江县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出台政府购买服务、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策;修订《关于加强敬老院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制定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文件,试点建设中心敬老院、农村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逐步进行适老化改造和建设,全面推行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提升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构建多维度养老服务网络。打造示范养老机构,形成多业态(养老、护理、特困人员供养、光荣院),多层级(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多层次(县、乡镇、村社区),多种运营主体(公建公办、公建民营、民营)的养老服务网络。 

(三)建设养老一体化管理体系。设立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全县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计划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推进、考核监督、资源分配(机构招标,购买服务,经费下拨),下设养老服务监管中心、养老服务评估中心、养老服务培训中心、老年产品展示中心。建设全县公共养老资源地图。开发养老服务APP,录入全县养老机构和为老服务设施、医疗机构服务信息。设计平江养老机构形象识别系统,实现所有养老机构五统一:统一Logo、统一门头、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环创。建立养老机构远程监管平台,对全县养老机构安装统一的监管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和日常运营远程管理,第一时间掌握并及时处置紧急和意外情况。

(四)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在《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平政发〔2016〕13号)明确的对社会力量投资兴办的养老服务机构相关补助标准基础上,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挂钩的养老机构建设、运营补助资金自然增长机制,逐年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五)大力发展旅居养老服务业。根据县域特点,依托森林康养、生态旅居、景区民宿、红色旅游等卖点发展异地养老、候鸟式养老。一是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入建设大型健康养老社区,森林康养,促进健康产业发展。二是在规划范围内,建设生态旅居小区,以长期租赁、购买使用权等形式,发展生态旅居。三是发动景区居民,以租赁或自建的形式改建改造现有房屋,形成成片的景区民宿,带动新一波的民众创业,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发挥革命老区的影响力,在老年人中开展红色旅游项目。

(六)确定大力发展养老产业的整体思路。一是转变发展方式。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确立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将养老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结构调整,把养老产业作为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的主要内容和途径。二是确立新兴支柱产业地位。将养老产业提升为在县域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支柱产业,通过市场导向、产业扶持,使其产业规模在县域经济中占有较大份额,并起着支撑作用,通过未来5至10年的持续扶植发展,将养老产业培育成为平江新兴支柱产业。三是创建湖南首个康养之乡。紧扣健康养老主题,充分发掘利用平江的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着力构建以健康养老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争取省委、省政府及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以5年为期,将平江创建成为湖南首个康养之乡。四是合力铸造康养平江品牌。将健康养老作为最具潜力、最具活力、最具实力、最具魅力的平江名片、民生品牌,举全县之力、聚万众之心,将平江打造成全省养老产业的标杆县和绿色发展的示范县,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健康养老之乡——“康养平江”。

 

 

关于提请接受吴恩厚等18名同志

辞去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议案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

因工作岗位变动,吴恩厚、黄伟平、彭岳平、童向生、喻子英、李秋桂、张足生、缪平、陈妙春、黄魁勋、唐杏桂、曹建春、熊昭明、罗今昔、李明、华吏咨、朱劲松、黄明权等18名代表,均已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辞去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大会选举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现提请常委会会议依法接受吴恩厚等18名同志辞去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

以上议案,请予审议。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19年5月22日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吴恩厚等18名同志辞去平江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2019年5月28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接受吴恩厚、黄伟平、彭岳平、童向生、喻子英、李秋桂、张足生、缪平、陈妙春、黄魁勋、唐杏桂、曹建春、熊昭明、罗今昔、李明、华吏咨、朱劲松、黄明权等18名同志辞去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以上18名同志的代表资格终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吴恩厚、黄伟平、彭岳平、童向生、喻子英、李秋桂、张足生、缪平、陈妙春、黄魁勋10名同志的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相应终止,黄伟平的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彭岳平的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也相应终止,报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平江县人民政府

关于提请审议杨宇同志任职的议案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经市委研究同意提名,现提议:     

杨 宇同志为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半年)。

请审议决定。

县长:黄伟雄

2019年5月23日

 

杨宇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任前表态发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杨宇,于2017年7月底受财政部党组委派,到平江县开展定点扶贫,挂任县长助理,联系财政、扶贫、教育、招商、金融保险等工作。有幸作为财政定点帮扶17年来挂任时间最长的干部,作为与平江人民一道完成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历史使命的干部,作为目前唯一在挂职期间得到部党组提任的干部,十分感谢组织的培养、信任和认可,十分感谢平江干部群众的关心、支持和配合。

在这里我将十分庄重地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对我拟任职务的审议和表决,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将继续努力扮演好财政部派出干部和平江县人民政府县级领导两种角色,用真情办实事,为平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不辱派出使命、做好联动纽带,切实对接各项帮扶措施。一年多来,财政部空前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刘昆部长等五位部领导和上百位司处级干部到平江调研帮扶,多次召开定点扶贫专题会,作为扶贫工作前线队员,努力将财政部帮扶和平江县需求有效街接。根据上报扶贫办数据,协调争取体制内外各类项目资金近10亿元,培训党政干部、企业经营及技术人员千余人,助推消费扶贫上千万元。协调争取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具、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等多项荣誉,推进全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央视星光扶贫等活动在平江顺利开展。

二、把挂职当任职、服从县里安排,围绕中心主动开展工作。一年多来,切实履行工作职贵,将所联系工作抗在肩上。财政方面,在做好争资争项工作的同时,帮助提升我县资金监管、绩效管理水平。教育方面,为十余所学校争取项目建设资金,新增学位几千个,为平江通过国家义教均衡化验收、两项督导评估,并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大奖贡献了一份力量。扶贫方面,在做好全县面上行业扶贫的同时,扎实推进财政部结对帮扶五个村的工作,加义镇丽江、泊头村成为明星村,个人联点的三墩乡鹿石村代表县里通过了省里最终的脱贫验收。产业方面,引入湖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进行校县、校企合作,助推休闲食品、茶业等行业发展。金融方面,努力促成平江第一个融资担保平台、第一只产业发展股权基金的设立,积极引进多家金融机构。

以上两点,既是我简要的工作小结,也是接下来挂职期要进一步做好的重点工作。虽然挂职终有结束的一天,但一时平江人、一世平江情,我将始终关心助力平江的发展。这因为天时,在三十三、四岁精力最旺盛的年龄,恰逢平江由贫转强、高速发展的历史时期,能投身这个伟大的进程、经受考验锻炼,是我一生难得的经历。这因为地利,中国有个平江县,作为黑龙江人,从龙江到湘江、从牡丹江到平江,红绿蓝的三色文化,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已融入我的灵魂,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这因为人和,当用脚步丈量了24个乡镇、上百个村,当春节国庆、中秋端午等节日都在汨罗江畔度过,当与平江一道经历暴雨酷暑、共庆起义90周年,和平江人结下的缘分,是我一生不忘的情谊。

我看好平江的未来,蒙华铁路、平益高速、颐华城等重大项目的陆续落地,必会将平江带上一个新的台阶。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希望各位委员更加关注、支持财政定点扶贫和我个人的工作,让我们共同建设激情山水、自在平江!

谢谢大家!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名单

 

(2019年5月28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

杨 宇为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平江县监察委员会

关于提请审议凌平等同志职务任免的议案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有关规定,经县委研究同意提名,现提议:

任命:

凌  平同志为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李  明同志为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免去:

邓献维同志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吴迈龙同志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刘飞跃同志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请审议决定。

平江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向风行

2019年5月24日

 

 

凌平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任前表态发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组织提名我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人选,是对我的信任和厚望,我倍感荣幸,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如能通过任命,我将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以饱满的热情、争先的意识、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1.加强学习,以新本领适应新岗位。面对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以端正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投入到学习之中,不断提升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勤学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加强监察业务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等的学习领悟,真正把学到的知识和思考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干好工作的本领,为全面做好监察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忠诚履职,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清醒认识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身为副主任,我将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与主任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积极协助主任抓好分管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做好本职工作。

3.严以律己,以新面貌展示新形象。牢固树立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监督,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干净干事、清白做人。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以身作则,管好分管线上的同志,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谢谢大家!

 

 

李明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任前表态发言

 

黎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上午好,今天,县人大常委会对提名我担任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的议案进行审议和表决,我深感荣幸,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我也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和责任。如能通过任命,我将在班长的坚强有力领导下,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当好表率,以良好的业绩回报组织的关心和人民的期望。

1.强化政治意识,不断增强个人素养。参加工作以来,我在乡镇工作多年,这次组织安排我到监委工作,对我来说是一项新的工作,也是一场考验和挑战。今后,我将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政治信念,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监委新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强化监察业务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及时更新执纪执法理念,做到与时俱进,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2.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精准履行岗位职责,精准聚焦监委工作的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协助监委主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法依规加大对公权力的监管,认真履行好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进取心,忠诚担当履职,将各项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3.强化自律意识,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作为监督者,我将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业务素质过硬、纪律作风过硬,以良好的政治纪律、作风形象和规矩意识迎接挑战。坚持依法办案,廉洁奉公,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和不正之风。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规范履职行为,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正气形象。

各位领导,如若我能顺利当选,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我的承诺,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谢谢!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2019年5月28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任命:

凌  平为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李  明为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免去:

邓献维的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吴迈龙的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刘飞跃的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关于提请免去吴恩厚等同志职务的议案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平委干[2019] 11号文件通知,经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5次主任会议研究,提请:

免去:

吴恩厚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童向生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黄魁勋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陈妙春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罗琥珀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请审议决定。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19年5月22日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2019年5月28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免去:

吴恩厚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童向生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黄魁勋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陈妙春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罗琥珀的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出(缺)席人员名单

 

出席(27人)

黎耀辉    戴领梅    童驾辉    刘裕凡    李  泓    吴姣姣

(以下按姓氏笔画排列)

卢本根    危细明    苏业汉    李  璇    李  毅    李迎春

李伯雄    李辉辉    邹争新    邹群芳    张  洋    张玉东

陈  巍    黄  军    黄芳菲    符辰南    彭水良    喻毅超

童绚辉    赖胜辉    戴迎春

缺席(2人)

皮杨德    汤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