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公报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公报第19号

来源:县人大办 2019-08-20 16:07
| | | |

目  录

1、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2、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议程

3、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江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4、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江县2018年财政决算批复情况与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5、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江县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6、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的决议

7、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报告

8、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民族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

9、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陈献文同志职务任命的议案

10、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1、关于提请聘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兼职委员的议案

12、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聘任名单

13、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出席人员名单

附: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公告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2019年7月31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批准了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民族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还任命陈献文为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委员,聘请张洋、向李雄等33名同志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兼职委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副主任戴领梅、童驾辉、刘裕凡、李泓、吴姣姣及常委会委员共38人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如意,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李远志,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及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议程

(2019年7月31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三、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江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四、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五、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民族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

六、人事事项;

七、其他事项。

关于平江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罗江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平江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344”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全县经济社会总体平稳。上半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26.58亿元,同比增长6.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8.67亿元,同比增长9.9%;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3.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822元,增幅在8.0%,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513元,增幅8.5%。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 产业发展动力蓬勃

园区产业加速发展。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出台《平江县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树牢工业发展的主导地位,上半年,全县共引进中世机器人、高士达等工业项目28个,引资总额37.85亿元;园区新开工项目24个,续建项目18个,有金凤凰建材、睿达云母等14个项目投产,有千里香食品、楚扬科技等16个项目正在进行主体装修或安装设备;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23.3亿元,同比增长17.2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4.6亿元,同比增长16.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缴税收约1.83亿元,同比增长10.24%。旅游产业迅猛发展。组织2019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平江)首届踏春节暨石牛寨油菜花节开幕式活动;召开全县旅游项目建设大会,加快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福寿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石牛寨梦幻谷、盘石洲生态园、亚马逊二期、猎玩小镇、自在平江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程;联合湘赣边区18个县(市、区)成立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联盟体,成功举办湘赣边区第一届“天岳幕阜山公仆杯”篮球邀请赛。上半年,我县旅游人数1029万人次,同比增长14.9%;旅游综合收入74.9亿元,同比增长15.8%。电商等服务产业飞速发展。联合京东“星光行动”明星扶贫、“兴盛优选”等平台,成功推介了平江土特产等农产品。集中整合全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全力建设全县农村电商大数据处理中心、农产品O2O线上平台,确保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全县农产品网上交易额1.02亿元,同比增长30.7%。

(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加速推进了一批战略性项目。华电平江电厂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进厂公路完成土石方工程的95%,运煤专线余坪接轨站完成轨道铺设;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移民搬迁已完成82%的工作量,移民安置区“三通一平”7月底前可完工;平益高速平江段完成国土报批、征拆调查、坟墓迁移等前期工作,控制性工程跨蒙华铁路桥已完工,红花尖、鹅公岩、狮形山等三处隧道进钻施工310米;蒙华铁路平江段一期轨道、隧道、路基、桥梁工程主体建设全部完成,二期电气化外部电网五个供电站生产生活用房完成2/3的主体工程建设,建成11千伏用电线路;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完成投资4亿元,累计投资10亿元,全球体量最大、项目最多的森林探险项目“天岳飞龙”竣工营业;颐华城累计投资3.47亿元,总施工面积8.52万平方米。积极推进了一批城区项目。39个续建项目中中医妇保院实现整体搬迁,平江大道拓宽改造、桂花学校等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甲山河风光带二期、仙江河至汨水大桥大众片风光带、杨梓山公交站场、众欣安居小区、平江一中、三阳中学、中山路、洪家塅路、长甲路、金菊南路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38个新建项目中农产品水果批发市场完成河流改道工程,星宇总部经济大楼完成基础工程,创新创业园二期、物流园周边道路、县城河道污水收集整治、幼教中心第二幼儿园等16个项目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全面推进了一批交通项目。已启动G536园区段建设,S316童市至城关、S322梅仙至范固、S208余坪至市里、南江互通至天岳幕阜山游客中心公路完成所有的绿化和交通安全工程,李家背至小田公路进入收尾阶段;G106京广线平江段改造、幕阜山上山公路、福寿山上山公路、316童市至城关公路城区段、钟虹公路二期建设等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三)深化改革全面落实

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根据中央、省市对机构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完成37家党政机构的职能划转、班子配备、挂牌工作,已完成机构改革中涉改单位人员转隶工作。试点改革有序推进。落实县域综合医改,构建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制定《平江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方案》(草案),出台《平江县分级诊疗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县分级诊疗工作的通知》《平江县医共体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结算考核办法》。承接落实改革加快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简化办事程序,优化登记流程,实施“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等服务举措,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939户,新增注册资本27亿元;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着力探索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审批新模式。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县共建立乡镇供销社24家,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5家、乡镇惠农服务中心22家,乡镇电商服务站22个,实现乡镇供销组织全覆盖,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1家。

(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扎实抓好项目建设。着眼平江长远发展,认真做好“合力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启动农业特色小镇等重点产业项目72个。认真落实粮食生产。落实粮食生产任务,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6.8万多亩;调优种植结构,35%以上的村实行了“一村一品、一片一种”栽培;引导杂粮生产,以玉米、红薯为主大豆、高粱、马铃薯等杂粮种植面积10万亩。积极创建特色小镇。完善三市面筋产业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园、产品展示厅、加义康养小镇各基地之间道路等配套设施、长寿酱干小镇的产品展示、销售一条街和加工园区规划建设、园艺示范中心核心区2000亩果园升级改造。加义镇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强镇”和“湖南省黄茶小镇”称号。高标准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空心房整治,共拆除“四房”19035户,257.2万平方米,复垦宅基地8400亩,贫困地区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异地交易3280亩。疏浚沟渠1462.2公里,治理黑臭水体4079处,推广应用养殖粪污标准化处理设施803套,提质改造秀美屋场1470个,创建“四好农村路”57.2公里。

(五)三大攻坚稳妥推进

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按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继续协调组织省、市县力量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基础工作规范方面。对全县7538户黄卡、红卡对象实施“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分类管理更加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启动贫困农户危房改造215户,易地搬迁拆除旧房4709栋;发放各类教育补助2398.27万元;贫困对象县域内住院报销23355人次,报销费用6850.75万元,报销比例达90%;“两项结合”推进方面,落实村级产业指导员1081人;启动实施22家扶贫车间项目,解决610户贫困家庭就业问题;向5713名生态环保员、生态护林员发放工资1718万元。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土绿化持续发力,全县累计完成义务植树210多万株,新造林达到7.35万亩;污染整治持续发力,查处环保案件33起,大洲乡42家石灰窑彻底关停爆破复绿,三阳乡原化学农药厂土壤治理完成工程量的80%,南江镇龙登坡铅锌矿历史遗留尾砂治理完成工程量的90%。我县空气环境优良率达到96.1%,地表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水质要求。债务风险进一步控牢。严格执行“十个一律”“四个严禁”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凡是没有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准上马,凡是叫停的项目一律不准擅自开工。出台城投转型方案,加快推进城投转型,实行实体化、公司化运作。加强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对隐性债务实行全覆盖、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上半年,通过土地出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回收财政“两项资金”、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等方式,全县共偿还存量隐性债务2.9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六)民生保障全面进步

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启动教育项目46个,全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城区新建桂花学校、芙蓉简青学校,启动颐华城教育版块建设,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启动平江职校改扩建,加快推进平江县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完成平江县第二职业学校规划方案设计。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妇幼保健院、中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投资1.5亿建成全省县级标准最高的医技中心,引进聘请31名湘雅专家下沉我县开展诊疗。强化基层卫生院与省人民医院、湘雅二医院等知名大医院合作,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和诊疗能力,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民政保障进一步提升。制定康养平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草案,加快推进特困供养机构建设,加快余坪、梅仙敬老院建设和虹桥、童市、福寿山、板江、向家等敬老院改造。加强低保兜底保障,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社会福利院“公建民营”模式运行良好,入驻老人60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33万元。食品监管进一步严格。对全县辣条生产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排查发现问题648个,责令停产停业限期整改95家,取缔无证无照生产加工“黑作坊”41家。

半年以来,尽管取得了很多成绩,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政府和社会投资均有所下降,“四上”企业新增少,新开工项目少,在建项目进度慢,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在六县市中同比排名呈下降趋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下降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重点服务业同比回落10.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19.67%;二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放缓。受用地、环保、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因素制约,项目建设推进放缓,平益高速、华电平江电厂、抽水蓄能电站还未实质性开工建设,中心城区项目、高新区、天岳新区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省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方正达和金凤凰建材未达到半年投资计划。三是实体经济运行依然艰难。经济下行态势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冲击前所未有,部分实体经济受融资、市场等因素影响,运行艰难。四是高质量发展水平不高。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园区产出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足,高技术人才引进难度较大。五是城乡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解决。

二、做好2019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几点建议

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下半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一)加快产业发展,提升经济强县转变的动力

加快园区产业培育。加快云母产业园规划设计、用地报批、整体开发建设,打造高标准、高规模的产业园区;加快推进食品产业园招商入驻,新签约的凌燕食品、天美食品、传龙食品等七家食品企业抓紧入园投产。加快推进方正达新材料、山润三期、众绿环保等项目,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加快常胜公司平台转型,建立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技术支撑平台的支持力度,提升园区企业科研水平。加大园区配套升级。完成扩区调区,加快园区135标准化厂房建设、道路配套、绿化亮化,打造绿色园区。加强园区招商引资。转变招商思路,做到稳中有进,质效并重,严格入园审批程序,不符合主导产业规划、环保要求,达不到产业效益的项目不引进,招商企业力争全部进入标准化厂房。

(二)推进项目建设,强化经济强县转变的抓力

推进战略性重大项目建设。落实最强力量、最快征拆、最简审批、最优环境、最严管理,压茬推进六大战略性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华电平江电厂、平益高速平江段、抽水蓄能电站等战略性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加快颐华城教育版块项目建设,完成小学部主体及配套,初中部主体封顶。推进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聚慧物流园、红星美凯龙、创新创业园二期等项目的周边路网建设,促进产业项目落地;加快百花农贸超市、平江书城、城区绿化提质改造、东兴大道延伸线、县城河道污水收集整治、仙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加快县幼教中心第二幼儿园、明德学校扩建、汉昌小学扩建、启明学校小学部、思源小学整体搬迁、三犊源垃圾封场治理等民生类项目建设。推进干线、旅游公路建设。完成G536园区段建设工程,力争启动园区至汨罗界段改建工程。完成南江互通至天岳幕阜山游客中心公路所有的绿化和交通安全工程交工验收,完成S202安定至浏阳大洛工程和S201加义至芦头林场公路改建工程。推进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天岳幕阜山、福寿山、自在平江、盘石洲生态园、梦幻谷等景区建设。

(三)巩固三大攻坚成效,缓解经济强县转变的压力

巩固重大风险防控。紧紧围绕全县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目标要求,突出抓好土地出让、欠缴清收、用足用活政策、资产资源处置、做实偿债准备金、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组织开展“五项”清理等工作,力争全年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4亿元以上。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清理空壳类融资平台,加快推动天岳集团实体化运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落实结对帮扶和国家规定的到户政策,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加大产业扶贫。继续加大对17年以来扶贫产业项目的回头看,进一步核实分红对象,监督各产业项目的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贫困户利益联结情况,全力做好产业项目重点打造工作。加大就业扶贫。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落实贫困劳动力扶贫车间、海员就业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加大社会扶贫。持续加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补助,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训,进一步发展种养殖培训、发展带动型培训、农村电商培训。

巩固污染防治措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铁腕整治非法采矿、采石、采砂,启动平江县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专项整治。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建设,加快城镇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强化农村垃圾收集,加快垃圾中转站建设,实施动物卫生无害化处理,实施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和“五结合”项目。持之以恒抓好节能减排、生态经济、绿色县城、洁净乡村、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森林平江、绿色殡葬、绿色创建行动2019年工作任务。

(四)抓好乡村振兴,挖掘经济强县转变的潜力

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力推进“四房”清零行动,全面清理农村“空心房”。强力推进环境整治力度,建立垃圾清运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村民建房,加大力度美化绿色农村村庄;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建立厕所革命管散户、生态湿地管理屋场、集中处理管集镇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推广三格、四格化粪池,减少污水排放,有效整治人居环境。

抓农村产业发展。以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整合强农惠农资金,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绿色食品、中药材种植、农业综合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推动茶叶、油茶、水果、蔬菜等平江特色的产业,引进龙头企业、技术人才进农村,逐步形成农产品生产体系以及生产、加工、销售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

抓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对照方案抓创建,对照目标补短板,重点建设长寿酱干、三市面筋、加义康养、黄茶、安定农耕、民宿、十里长坡果香、童市油茶等一批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通过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农业产业示范村创建。

(五)加速体制改革,激发经济强县转变的活力

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一窗办、联合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健全互联网+政务平台,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项目信息共享;进一步向园区和乡镇下放审批管理权限,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以硬措施优化软环境,以软环境提升硬实力。加速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清费减负,减少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落实支小再贷款、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让企业得到实惠,轻装上阵。

(六)坚持民生改善,坚定经济强县转变的韧力

科学有效化解大班额,集中精力加快薄弱学校建设。完成芙蓉简青学校、桂花学校建设,加快推进颐华城教育板块,思源学校整体迁建、平江二中、三中、职校扩建等项目建设。统筹抓好学前教育、民办教育、职业教育,推动教育创新和质量提高。全面深化医疗卫生改革,推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六统一管理”(人力资源、财务资产、医疗业务、药品器械采购、医保预付、绩效考核);加快落实分级诊疗,构建合理就医秩序。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启动平江书城建设;持续提高城乡低保、大病救助、灾害救治,做好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社会安全等应急管理,确保突发事件矛盾不激化、不扩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工作任务仍然繁重,时间紧迫,让我们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确保实现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关于平江县2018年财政决算批复情况与

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县财政局局长   夏  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平江县2018年度财政决算批复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决算结果

今年4月17日,省财政厅已正式批复我县2018年度财政决算,与2月22日向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的数据相比,预算收支有一定的变化。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18年省与市县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预〔2019〕40号),具体结果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收入方面: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9198万元,为预算的106.3%,增长16.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82591万元,为预算的104%,同比增长12.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53355万元,为预算的109.2%,同比增长22%;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3252万元,为预算的109.7%,同比增长24.4%。

支出方面: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14152万元,为预算指标的104.3%,同比增长13.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批复数与三次全会报告数一致。

根据决算批复,全县主要支出科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148万元,同比增长13.8%;公共安全支出21265万元,同比下降13.2%,主要是法院、检察院上划所致;教育支出115505万元,同比增长7%;科学技术支出3349万元,同比增长79.1%,主要是上级专项用于创业创新、技术改造资金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293万元,剔除上级专款减少因素同比增长1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4381万元,剔除上级专款减少因素同比增长3.9%;节能环保支出13383万元,同比增长8.7%;城乡社区支出8215万元,同比增长25.5%;农林水支出180345万元,同比增长49.3%,主要是扶贫资金增加,特别是上级新增债券中安排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增加4954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5856万元,同比增长12.9%。

转移支付情况:2018年,通过积极争取,上级继续加大了对我县的支持力度,全年共下达我县转移支付512230万元,比上年增加41155万元,增长8.7%。一是一般性转移支付328422万元,增加58926万元,增长17.9%。二是专项转移支付172243万元,减少29336万元,下降14.6%。 上述转移支付全部按规定用于落实民生政策提标、财政供养人员工资调整以及稳增长、惠民生等相关支出。

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259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1223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12084万元(其中置换一般债券收入48684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63400万元),上年结余12832万元,调入资金7869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72000万元,其他调入6699万元),全年收入合计为798436万元;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415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7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138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66万元,支出合计为786378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转下年支出1205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收入方面: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9207万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完成221763万元(增减挂指标出让收入48959万元),同比增长543.8%。

支出方面: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77484万元,为预算指标的92.1%,同比增长278.4%。主要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教育、环境治理和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批复数与三次全会报告数一致。

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592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827万元,上年结余10434万元,其他调入资金2117万元,收入合计28258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7748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1万元,调往一般公共预算72000万元,支出合计249575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转下年支出3301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86万元,支出27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批复数与三次全会报告数一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61741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完成103397万元、财政补贴(含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00849万元、利息收入1200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4364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91832万元、其他支出5879万元,当年结余5737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批复数与三次全会报告数有所变化,具体变化情况见附表。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8年,我县共偿还存量隐性债务4.71亿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务2700万元。截至2019年5月底,我县政府性债务总额为174.5亿元,其中依法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债务余额49.55亿元,占债务总额的28.4%;存量隐性债务115.45亿元,占债务总额的66.16%;政府负有救助责任的其他关注类债务余额9.5亿元,占债务总额的5.44%。

(六)关于预算绩效管理

2018年我县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的成效。一是绩效目标申报面扩大。绩效目标申报项目由50万元以上扩大到对未纳入部门预算20万元以上的临时审批项目。二是目标评审全面覆盖。对全县122个预算单位的绩效目标进行了评审,首次实现了绩效目标评审全面覆盖。三是重点评价有序开展。对17个项目支出及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重点评价,重点评价涵盖扶贫资金、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行政运行五大块,金额达6.6亿元。推行第三方评价,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进行评价。四是结果应用不断强化。将评价结果反馈到被评价单位,由被评价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将评价工作情况按要求上报和公开,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

在财政支出总量不断增大,预算管理和改革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财政运行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支柱产业大而不强,财源培植任重道远;三大攻坚战资金需求巨大,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十分尖锐;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不足,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压力大;部分财政改革推进难,等等。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截至6月30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4554万元,为预算的57.7%,同比增长3.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54308万元,为预算的58.2%,同比增长6.9%;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2280万元,为预算的57.1%,同比下降1%;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966万元,为预算的56%,同比增长0.8%。分征收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80191万元,为预算的55.6%,同比增长5.2%;财政部门完成14363万元,为预算的72.5%,同比下降4.9%。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2568万元,为预算的43%,同比增长34%,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完成65705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截至6月30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56640万元, 为预算指标的82.6%(主要是为落实上级加快支出进度考核要求,提前拨付社保、教育、扶贫等民生资金),同比增长10%。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92062万元,为预算指标的69%,同比增长160.8%,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55737万元。

(三)关于2019年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建议

2019年省财政已下达我县新增债券资金23300万元,拟全部安排给城建投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具体为:简青学校建设5000万元,化解汉昌学区各学校义务教育大班额1200万元,平江一中改扩建9600万元,三犊源延伸线500万元,首家坪安居小区建设2000万元,平江大道拓宽改造5000万元。

(四)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前段财政预算执行工作主要有四个特点:

1.财政收入稳中有增。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6%。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5.2%,保持在合理区间。主体税种增值税同比增加2264万元,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反映出县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同时,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主动挖潜,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组织好非税收入收缴工作,入库非税收入16915万元,为预算的67%,超序时进度7个百分点。

2.减税降费落地有声。税收增速整体放缓,三大主体税种中,被称为减税降费“主菜”的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继去年从17%降低到16%之后,又从今年4月1日起降至13%,上半年我县增值税同比增长6%,较上年同期回落20.8个百分点;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增加企业所得税研发支出的税前扣除比例、扩大扣除范围,我县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9%,较上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改革、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增加附加专项扣除,我县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20.6%,较上年同期回落65.3个百分点。根据综合调查和税务部门分析预测,此轮减税降费将影响县级财力7500多万元。

3.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5.7亿元,为预算指标的82.6%,同比增长10%。其中直接用于民生领域支出35.9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的78.5%。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临时性追加。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3亿元用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落实加快工业发展、扶持产业发展的“两个规定”,县本级设立1亿元的工业发展基金、1500万元的旅游发展基金。加力支持“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促进民生殷实和社会和谐稳定。

4.改革管理推进有方。完善综合预算、全口径预算,实施项目支出零基预算,提高基本支出保障水平,抓好预决算公开,按下了预算制度改革快进键。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和“放管服”改革,直接支付率提高到99%。进一步推进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财政投资评审综合审减率提高到13%。政府采购节约率为10%。全面启动“四审五查”,进一步查漏纠偏,整改规范,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继续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确保国有资产安全、透明运行。进一步推进乡村财政财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开展镇村债务全口径清理核实,统一启用村级财务软件。启动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加强财政“七五”普法工作,护航公共财政运行。

三、后段工作安排

今年来,由于减税降费力度大、产业层次不高、支出迅猛增加等多重因素制约,我县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政运行步入新的困难期。

一是减税影响难克服。上半年,我县税收收入虽说同比增长5.2%,但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从税种看,18个税种中,有5个税种出现负增长,尤为明显的是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下降幅度分别达20.6%、11.3%、22.8%。预计全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减收1亿元、1800万元、3000万元,“六税两费”同步减收1300万元。从行业看,第二产业完成税收3.7亿元,同比下降1.2%,主要是建筑业、采矿业税收呈现萎缩,预计全年分别减收1300万元、600万元;第三产业完成税收4亿元,同比增长5.4%,主要靠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拉动。从企业看,28户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同比下降6.6%,减收1256万元;全县98%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变为“零税负户”,零售行业税收下降30.5%。初步预测,减税效应将在下半年集中体现,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年内减收超过2.5亿元,年度财政收入目标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增支缺口难填补。基层政府承担的政策性增支、考核性配套、民生性刚需、改革性成本呈“井喷”之势,支出压力倍增。预算执行过程中,需用超收财力弥补的保工资、精准扶贫、生态环保、工业发展等支出2.4亿元,后段可预见的包括2018年单位调资、各项社保配套等刚性支出缺口较大。在减税降费、严控债务的前提下,县级财政捉襟见肘。

三是偿债压力难纾缓。今年,需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4.44亿元、利息1.26亿元;根据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风险九年计划,需偿还隐性债务2.28亿元,已正式进入偿债高峰期。截至7月15日,财政出借资金总额达到10.2亿元。今年下达回收任务5.6亿元,目前回收1.1亿元,占任务的19.8%。虽然从土地出让金结算中提取了部分偿债准备金,但仍是杯水车薪,回收目标差距还很大,已经影响正常的资金调度和保工资保运转。

为做好今年财政工作,建议从五个方面发力:

(一)算好“财力账”,坚定目标抓收入。坚持减税降费和收入征管两手抓。一手抓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将该减的一分不少减到位。一手抓收入入库,对准全年收入预算目标,做到勤征细管,应收尽收。加强对财税工作的考核,对目标任务完成有欠账的,坚决按规定扣减经费、扣减综合绩效考核分值。加强协税护税和专项清理,从县直单位税收联管、乡村把关控税等方面堵漏洞、清欠税,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重点工程项目、重点行业税收清理力度,确保应收收入一分不漏。

(二)算好“发展账”,放活手段培财源。今年县财政预算安排工业发展、旅游发展、人才引导、大数据中心等事关长远发展的资金8300万元,设立1亿元的工业发展基金,上半年又临时调度2亿多元支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发展的力度可谓不遗余力。要在政策偏紧、资金断流的情况下,强化项目建设力度,采取非财政直接投入的措施,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合作,通过“以存引贷”、“财银保”、“农信担”等方式,千方百计撬动银行资金投入实体产业和重点项目,填补资金缺口,促动项目早启动、早完工、早见效。

(三)算好“成本账”,勤俭节约守底线。严格按财政供给范围安排预算支出,做到无计划不支出、无预算不开支、非重大特殊事项不增加单位经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比上年下降5%。强化编制“五项清理”和财政审计的“四审五查”结果应用,从严控制人员经费,加强整改规范,全面推进绩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四)算好“债务账”,综合施策降风险。严格资产配置标准,规范资产处置。盘活储备土地,确保完成土地出让价款收入110092万元。加快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按政府确定的收购价将指标收储收入全额解缴县财政,力争完成年初4亿元目标。狠抓“两项资金”回收计划落地,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回收财政出借资金和债务置换资金,确保在11月份全面完成112759万元回收任务,减轻财政债务包袱。

(五)算好“主动账”,争资争项促发展。积极应对减税降费等政策变化,立足大局,研究政策,找准口子,做好革命老区县、苏区县、脱贫不脱政策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结合文章,加大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争取中央、省、市对我县给予更大的支持,努力消化减收因素,减轻县财政压力。

各位领导,下半年的财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依靠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关于平江县2018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县审计局局长  吴向前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2018年,审计局全年实施审计项目42个,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资金3.44亿元,直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处理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4017万元,核减工程造价2602万元,向县委、人大、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工作报告、要情、信息81篇,向县纪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件,在政府门户网公示审计结果12个,被采纳审计建议97条,整改问题121个,制定和健全制度12项,圆满完成了县委、人大、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人大依法监督下,各部门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

(一)财政收入增量提质

进一步织密扎牢县直单位税收联控,乡镇协税护税,村级财务把关控税“三张网”。加强收入入库调度和预算执行分析,推进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9亿元,同比增长16.9%,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4.6%,全年税收收入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二)民生事业保障有力

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基本民生。安排民生支出5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51%。分别支持“三农”发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落实教育政策和卫生健康政策,支持文化事业和生态保护,推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

(三)财政改革稳妥推进

制定了《平江县预算绩效管理三年总体规划》,基本实现绩效目标申报、自行监控全覆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的意见》,激励乡镇挖潜增收。加大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统筹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6.27亿元,建立涵盖2194个项目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两大平台”,率先启动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和动态监控试点,保证了脱贫攻坚的“粮草军需”。

(四)债务风险基本可控

坚持把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成立了债管办,开展债务清理甄别和违规举债清理整改,狠抓《平江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落地,出台了两个指导性方案,规范了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更好地发挥了地方政府债务的积极作用。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的审计情况

县财政局组织实施的2018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的审计情况

1、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9198万元,年初预算140357万元,为预算的106.3%,同比增长16.9%,增加21601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591万元,为预算的104%,增加9372万元,同比增长12.8%;上划省级收入13252万元,为预算的109.7%,增加2595万元,同比增长24.4%;上划中央收入53355万元,为预算的109.2%,增加9634万元,同比增长22%。

2018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4152万元(含上级在新增债券中安排的易地扶贫搬迁支出49544万元),为预算684950.19万元的104.3%,同比增长13.3%,增加8363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9207万元,为预算48870万元的530.4%,同比增加193417万元,增长294%。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7484万元,为预算192778万元的92.1%,同比增加130518万元,增长278.4%。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8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7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6174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29.2%。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4364万元,同比增加26633万元,增长15%。

2、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非税收入计划下达欠准确,导致部分单位结算追加过高

政府性基金收入超预算完成430.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超预算完成699.15%。导致部分项目支出年度结算追加过高。如:平江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各乡镇年初预算土地出让金收入安排的项目支出为27580万元,实际安排的项目支出为174873万元,其中:城建投100656万元、各乡镇57832万元(含增减挂指标款)、其他16385万元。

(2)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欠科学

2018年年初预算项目资金支出8.28亿元(已剔除乡镇),其中项目工作经费1.5亿元,占项目资金支出的18.12%。年初预算项目资金过大,专门项目过多,工作经费过高。

(3)未及时解缴预算收入2144.80万元

①2018年国库股4个专户利息收入1008.19万元,已解缴金库302.77万元,年末结余705.42万元。

②2018年末,县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非税收入未解缴国库共计1918.74万元,经延伸审计至2019年1月,“应上解上级分成收入”科目已上解479.36万元,至2019年1月底未上解国库收入共计1439.38万元。

(4)部分收入未及时确认划解1479.53万元

至2019年4月底止平江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待查收入”科目余额中2019年前未及时确认划解收入1479.53万元。

(5)未及时分解下达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6442.62万元

2018年,县财政局未及时分解下达湘财行指[2018]47号等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6442.62万元,其中超过90日小于150日的资金31笔,涉及资金20019.62万元;超过150天的资金26笔,涉及资金6423万元。

(6)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缴费68428.89万元未及时按规定计入被征地农民个人账户

审查平江县财政局社保股“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财政专户”专账,2018年年初结余社会保障缴费资金33770.04万元,2018年收入社会保障缴费资金35765.19万元,划解至农村养老保险基金专户计入个人账户1106.34万元,收支结余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缴费资金34658.85万元,至12月末累计结余68428.89万元未及时计入个人养老保险账户。

(7)结余性预算资金8551.15万元多年挂账未清理

至2018年年底,预算内总预算会计账中“其他负债”科目连续三年以上挂账未清理金额达8551.15万元,其中:房改资金258.68万元、县筹财源建设资金173.32万元、普九化债配套资金447.96万元、可用扣款财力333.78万元等,造成财政净结余反映不实。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财政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县农业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1、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县财政局下达县农业局预算收入计划数1389.99万元,实际完成1930.48万元,超预算计划540.49万元,增长38.88%,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上年结转指标115.38万元、2018年预算追加425.11万元。

2018年,县财政下达县农业局预算支出计划数1389.99万元,实际支出1869.14万元,超预算计划数支出479.15万元,超34.47%。

2、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18年,县农业局收到拨入专项资金7226.26万元(2018年年底拨入资金4201.16万元),实际支出专项资金2396.58万元,结存指标4829.68万元。

3、非税收入征收情况

2018年,财政预算下达非税收入任务6万元,县农业局实际完成4.97万元。

4、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年初部门预算收入计划未完成1.03万元

《平江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平财预〔2018〕3号)下达县农业局预算非税收入计划数6万元,2018年县农业局实际完成4.97万元,未完成年初计划1.03万元。

(2)挤占挪用农业专项资金11.91万元

2018年,县农业局在农业专项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经费”中列支扶贫队驻村补助5.2万元、机关报刊杂志费6.26万元、土地确权检查租车费0.45万元,共计11.91万元。

(3)滞拨农业项目资金215.07万元,其中超2年以上财政存量资金未清理31.31万元

①至2018年末,县农业局结存2017年度农业项目资金183.76万元未拨付使用。

②2017年末,县农业局农业专项资金专账“其他应付款/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工作经费”结余351.53万元(原经管局专项,湘财农指〔2015〕86号),2018年使用315.89万元,结余35.63万元。经延伸审计,至审计之日仍结余31.31万元,属2年以上存量资金。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县农业局正在积极整改。

(二)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1、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年初预算支出计划数607.04万元,本级预算追加安监局经费25.66万元(基本支出),共计632.70万元;实际支出632.70万元;收支两抵持平。

2、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18年,县安监局收到拨入专项资金2036.68万元,实际支出专项资金1971.28万元,结存指标65.40万元。

3、非税收入征收情况

2018年,财政预算未下达非税收入任务,县安监局实际完成罚没收入110万元。

4、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违规发放校车管理安全执法补助1.2万元

2018年,平江县教育体育局拨付县安监局校车管理安全执法工作经费1.2万元,县安监局用于发放全局干职36人校车管理安全执法工作补助。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审计期间安监局已整改到位。

(三)平江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1、教体系统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年初预算支出计划数83774.68万元,本级预算实际拨教体局103803.72万元。 2018年实际支出100363.26万元,收支两抵结余3440.46 万元。(结余的主要原因为学校以春秋季学期结算,秋季学期时间跨度是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预算执行要到下一年2月,2019年2月底已无结余)。

2、教体系统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18年教体局收到上级拨入专项资金31661.95万元;2018年教体局实际支出专项资金25309.20万元;收支两抵结存6352.75万元,2019年2月底全部拨付使用。

3、教体局机关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年初预算支出计划数1745.67万元,实际下拨教体局机关2545.12万元。 2018年实际支出2543.28万元,收支两抵结余1.84万元。

4、教体局机关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18年教体局收到上级拨入专项资金232.32万元。实际支出专项资金198.80万元,收支两抵结存33.52万元。

5、非税收入征收情况

根据《平政发〔2018〕1号文》安排,2018年教体局预算收入计划866万元,实际完成847.8万元,决算调减18.2万元。

6、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无规收费134.32万元

①2018年,教体局机关无规向新华书店及图书发行单位收取教辅资料发行劳务费和运杂费共73.14万元。

②2018年,教体局教育技术中心代收春秋季仪电费958.50万元,计提运杂费61.18万元用于仪电设备配送。

(2)内部管理欠规范

①教体局机关未按照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要求处理相关账务。2018年,教体局机关账务处理未按功能科目登账。

②教体局机关存货管理不规范。2018年,教体局机关期末“存货/图书”余额150.81万元,图书未登记造册,无出入库记录,无相关管理制度。

③教体局计财股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354.19万元。截止2018年底,教体局计财股“其他应付款”和“其他应收款”科目余额354.19万元多年积累未及时清理。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教体局正在积极整改。

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审计情况

(一)2018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的审计情况

1、2018年平江县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收支情况

2018年,县农业局收省拨2018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2724.16万元,至2019年4月共计拨付补贴资金2054.12万元,结余670.04万元(结余原因:1、乡镇输机后系统报错或乡镇数据未交;2、银行报错;3、农户未开户等,目前正在完善相关手续)。

2、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未按规定直接通过“一卡(折)通”的方式发放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155.85万元

2019年1月,县农业局通过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奖补的形式直接拨付全县24个乡镇及县园艺示范中心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155.85万元,未会同县财政局通过“一卡(折)通”的方式直接发放给水稻种植补贴对象。

(2)滞留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673.04万元

①滞留县农业局专账专项资金670.04万元。2018年10月,省财政厅下达平江县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2724.16万元,2019年1-4月县农业局利用打卡发放到户及拨付各乡镇的形式拨出2054.12万元,结余670.04万元至审计之日仍滞留未拨。

②滞留村账专项资金3万元。2019年1月,县农业局拨全县24个乡镇及县园艺示范中心2018年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奖补资金155.85万元,经延伸调查,至2019年3月底有两个乡镇3个村级共计3万元仍滞留在村账未拨。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农业局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二)平江县2016至2018年度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奖补资金使用的审计情况

项目资金收支情况

奖补资金共计筹集5165.51万元,其中:省、市奖补资金1645.60万元、县本级财政安排3519.91万元;共计使用5165.51万元,其中:奖补14家退出企业5120.41万元、工作经费45.1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安监局及各相关单位在组织实施我县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时,各项工作基本符合《平江县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奖补退出工作方案》的要求,全县14家烟花爆竹企业按要求退出,解除了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生产隐患,完成了省、市下达我县的工作任务。资金管理方面,奖补金额计算确认基本准确、资料齐全,资金拨付真实、及时。

(三)平江县2017至2018年度中、小学校舍工程建设审计情况

1、中小学校舍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截止至2018年12月,我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04所。在校学生139603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13052人。2017至2018年,规划投入资金67961.59万元(不含桂花学校17300万元),规划改造建筑面积196547平方米(新建168782平方米),新建和维修改造校舍301482平方米,涉及526个项目。实际开工项目526个,占同期计划项目的100%,其中已完工项目502个,在建项目24个。

2、资金筹集及使用情况

2017至2018年,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累计到位资金44455.94万元(不含异地搬迁扶贫项目中拨付桂花学校的11500万元),累计已使用44455.94万元,完成规划总投资67961.59万元的65%,占已到位资金的100%。

3、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建设项目未足额安排建设项目资金

教体局统计数据表明,截止至2018年12月末,有三阳中学教学楼(食堂改扩建)等113个校舍工程建设项目未足额安排建设项目资金,累计资金缺口17301.52万元。审计抽查了13个工程项目,抽查结果表明部分校舍工程建设项目未足额安排建设项目资金的情况基本属实。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历年以来中小学校危房改造、校舍维修建设任务重,上级安排的专项资金有限,加上县财政配套资金安排不足,教体局在组织实施工程项目时,只能采取“四四二”方式支付工程款,形成“寅吃卯粮”的局面,历年累积造成新实施的工程项目资金缺口较大。

(2)四个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

审计抽查13个工程项目,至2019年4月底,伍市镇三和中学教学楼、平江五中教学楼、城关镇启明中学初中部改扩建综合楼(学生宿舍)、平江七中宿舍楼等4个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

(3)两个工程项目未经有关职能部门验收自行交付使用

审计抽查13个工程项目,至2019年4月底,伍市镇三和中学教学楼、城关镇启明中学初中部改扩建综合楼(学生宿舍)等两个工程项目未经有关职能部门验收自行交付使用。

(4)建设资金投入城乡分配不均衡

2017年至2018年,中小学校舍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投资规模67961.59万元(不含桂花学校17300万元),其中城关地区32469.59万元(汉昌学区16055.59万元、一中11711万元、二中1440万元、职校3263万元),其他乡镇35492万元。按2018年秋季在校学生139603人(城区42695人、其他乡镇96908人)计算,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平均每生0.48万元,城区0.76万元,其他乡镇0.37万元,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城乡分配不均衡。

实际到位和拨付使用资金44455.94万元(不含桂花学校11500万元),其中城关地区18484.24万元(汉昌学区8927万元、一中6010.24万元、二中908万元、职校2639万元),其他乡镇25971.7万元。按2018年秋季在校学生139603人(城区42695人、其他乡镇96908人)计算,建设项目资金拨付使用平均每生0.32万元,城区0.43万元,其他乡镇0.26万元,建设项目资金拨付使用城乡分配不均衡。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县教体局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专项审计的调查情况

截止2019年3月底,平江县卫生健康局和教育局2家单位、向家镇等10个乡镇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合计7872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平江县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工作部署,未发现由于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导致企业经营困难、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五、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培植涵养税源,增强发展后劲。全县上下一定要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质量、引大引强引优,努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切实提高税收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增加政府可支配财力。

(二)强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的实施,改进预算编制方法,确保年度预算的准确、科学,强化年度预算控制,统筹做好预算年度之间财力安排。

(三)规范资金管理,提高使用绩效。加大预算执行力度,规范政府收支行为。落实财政业务股室的绩效管理责任和各部门预算单位的绩效主体责任,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分配下达预算资金,加快资金支付进度,认真清理国库“暂付款”、“暂存款”科目明细账目,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四)严管专项资金,保证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专项资金,对被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及时归还原资金渠道。中小学校舍建设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和重视,要加强资金源头管理,在项目建设的前期就要将资金来源渠道,资金筹措方式,制订切实可行,可操作的方案,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不留缺口。

对本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平江县审计局征求了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并就审计情况向县委审计委员会、县人民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下一步,平江县审计局将按县人大常委会和县委审计委员会、县人民政府要求,认真督促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县政府将于今年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批准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的决议

(2019年7月31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2019年7月31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夏海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平江县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县审计局局长吴向前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平江县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过认真审查,决定批准2018年县本级财政决算。

关于全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报告

县卫健局局长  赵取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在,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全县共有公立三级综合医院1家,二级综合医院3家,二级专科医院2家,县级甲等疾控中心1家,乡镇卫生院24家,民营医院17家,村(居)卫生室793个。全县卫健系统核定编制3058人,实有在编人数2359人,临聘人员1905人(其中专技人员1711人),副高及以上专技人员213人,中级及以上人员654人。近两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医改工作部署,全县医改工作正向纵深推进。2018年被列为湖南省医改试点县,获得省人民政府表彰奖励;2019年被申报为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下面,我从五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我县医改工作背景

(一)国家政策有强力支持。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两年,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医药、医保、医疗综合改革,国家、省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及政策文件。我县被申报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这是一次难得机遇,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不遗余力全面推进。

(二)事业发展有迫切需要。由于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在2016年、2017年,当时卫生健康系统面临的各种风险浮出水面。比如医保基金分配不透明,过度医疗、套保骗保导致的基金穿底风险,比如药品耗材采购范围的廉政风险,2015年、2018年,多人被查处,教训深刻。前几年,收受红包礼金的现象;人员调动、干部提拔讲人情、打招呼的现象都不同程度存在。因此,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制度藩篱、利益藩篱,破旧立新,深化改革。

(三)人民群众有热烈期盼。我县仍有13家乡镇卫生院未改造,尚有危房3.36万平米。乡镇卫生院专业人员904名,其中高级职称仅8人,中级86人。群众就医小病到县级医院的多,大病出县的比例较高。2017年县外住院30085人次、费用4.1亿元,占全县总住院人次的14.5%、总住院费用的40.2%;县级医院门诊共57.4万人次,占县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总门诊人次的51%,县级医院住院共8.03万人次,占县内住院总人次的45.3%。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医疗能力薄弱且形成恶性循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突出,老百姓对深化医改有热烈期盼。

二、我县医改工作思路及目标

工作思路: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让“龙头”真正强起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让“资源”真正活起来;着力提升基层能力,让“网底”真正兜起来。具体思路为:“一包、两降、三防、四提升、五保障”。一包即医保资金片区包干,超支不补、结余留用;两降即降住院率、外传率,保障医务人员现有绩效不减,与住院率及业务量脱钩,与外转率、上转率挂钩;三防即防控疾病、防范风险、防止思想僵化;四提升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老百姓分级诊疗意识、提升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医院管理能力;五保障即政策保障、组织保障、投入保障、待遇保障、机制保障。

工作目标:到2020年,县域内常住人口县内就诊率达90%以上,县外流动人口县内就诊率达40%以上;乡镇卫生院和二人民医院(长寿片区)、五人民医院(南江片区)诊疗量占县内诊疗总量的比例达40%以上,2021年争取达到50%。

三、我县医改工作措施及成效

去年以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有机统一,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主要采取了以下改革措施,取得较好成效。

(一)党政高度重视,医改推动机制已经建立。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人大、政府、政协三位分管县级领导和15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24个乡镇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自医改启动以来,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医改工作15次,制订出台了《平江县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总额控制实施方案》、《平江县分级诊疗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方案8个,为全县深化医改工作强化了推动力,明确了路线图。

(二)加大投入力度,医疗硬件条件持续改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硬件是基础。近几年,投资9.6亿元新建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和住院部及妇幼院中医院、二人民医院易地搬迁工程,改扩建南江中心卫生院和向家、大洲等乡镇卫生院医疗用房1.4万平方米。结合脱贫攻坚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设村级卫生室136个,还将逐年贴息支持一院、二院、妇幼中医近两个亿。争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近1亿元医疗设备,实现了全县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整体升级。公开招标引进第三方投资1.5亿元,建设平江县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影像中心。6月17日,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及县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审议决策,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筹资10亿元,规划用地400亩,完成一人民医院整体搬迁。

(三)优化资源布局,医疗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一是与省市三甲医院组建医联体。县卫健局争取到湘雅二医院与县一人民医院合办,县一人民医院加挂“湘雅二医院平江医院”牌子,由湘雅二医院下派业务副院长和一批骨干专家下沉常驻(分批转换)我县服务;争取湘雅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相关专家组成的医师集团与县妇幼、中医院合作,同样引进一批专家下沉常驻(分批轮换);争取省妇幼与二人民医院、南江中心卫生院(二级医院)建立妇产专科医联体,湘雅二医院眼科与三阳眼科医院建立眼科专科医联体。通过医联体建设,引进省市三甲医院知名专家教授前来我县常驻坐诊、预约服务、远程指导。今年已安排引进专家教授128人,已安排260余人到医联体合作单位(即省市三甲医院)学习。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均开通了远程会诊系统。二是建设县域内医共体。以四院、中医妇幼、二院、安定院、南江院、伍市院、城关院为牵头单位,组建7个紧密型片区医共体,下派业务副院长和医疗专业骨干常驻(定期轮换),南江、伍市、安定三个片区已经推行人财物统一管理。今年,计划安排336余名县级医院、片区医院骨干医师下沉乡镇卫生院开展诊疗服务,已安排乡镇卫生院300余人到县级医院和片区医院学习。今年四月份起,医共体内部设立5个固定课堂,由一人民医院优秀专业人员每月15-19日下乡授课,培训乡村两级医务人员,至今已派出授课老师12名,培训乡村医务人员2000余人次。通过请进来、送出去、沉下去及常态化培训教育,医疗机构业务管理、业务水平、医疗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同时,通过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使基层就医群众以卫生院的收费标准享受省市三甲医院或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实现了“少付费、少跑路”目标。

(四)推行分级诊疗,合理就医秩序初步建立。过去,县内无序就医比较突出,医疗机构各自为政、争夺病人。为打破这一局面,我县于今年4月1日启动了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原则的分级诊疗制度,5月6日实行分级诊疗医保差异化报销,上下医联体和县内医共体均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城乡居民参保对象医疗救治由县域内医疗机构按照功能定位分层级承担。鼓励首诊在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或家庭签约医生)。超出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诊疗科目和诊治能力的患者,由乡镇卫生院预约上转至县级医院,诊断明确、病情稳定和术后康复期患者,由三级医院及时转回县级医院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严格县域外转审批,合理分流患者。在省外常住的参保对象,自行手机登录医保系统办理医保异地备案手续;在县外省内常住的,自主申报、以村摸底,统一上报备案,在居住地需要住院,只需电话联系医共体转诊办,即时网上办理转诊手续。同时加强村卫生室硬件及村医队伍建设,去年建立村医准入机制,今年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做实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充分发挥村卫生室、签约医生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4月实行分级诊疗以来,4-7月共县内上转7000余人次,下转600余人次,向县外转诊1200余人次,所有转诊对象都享受到了精准的预约挂号、预约床位服务。今年1-6月,省级医院住院人次及费用增幅均收窄30个百分点左右,县外其他住院人次及费用均下降约10个百分点(详见附表)。

(五)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基金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以前,各公立、民营医院相互不知道其他医院的医保协议额、相互不知道其他各院超医保协议额后的追加额,更不知道医保总盘子是如何预算的、如何决算的,连续多年出现透支。2018年,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资金整体打包给以县一人民医院为龙头的医共体,2019年进一步改良优化,总额4.87亿元由七个片区医共体按照“超支不补、结余留用”方式分片包干。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后,把原来医院想方设法多花的医保资金从“医院收入”变成“医院成本”,多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外转病人花的钱也要自己“掏口袋”,倒逼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主动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降低外转患者,做实公卫和疾控,建立家庭“明白人”制度助力慢病管理,尽最大努力减少居民患病。

(六)改革人财物管理,运行机制更加清朗正气。一是改革人事管理。卫健系统提拔管理岗位人员,按医院年度目标管理得分排名进行,杜绝人情提拔和照顾安排。对医院招聘人员,编制内按程序办理。临时招聘的,由过去各单位自行招人,改为县局统一组织。二是改革财经管理。各单位实行晒帐制,由干部职工来监督。各院年度财务出现亏损的,必须向卫健局党组书面说明,对连续两年经营性亏损的,院长予以免职。改革实行以来,全县乡镇卫生院止损明显。2016年,医保资金按参保人数人均15元(约1500万元)切块以“体检费”名义单列支持乡镇卫生院,全县共计亏损1900万元。2018年,医保资金取消“体检费”切块支持,各乡镇卫生院亏损1320万元,同口径对比,亏损局面得到有效扭转。三是改革公卫经费管理。过去,公卫服务除了妇保、儿保、疾病预防等工作实打实外,其它公卫服务基本流于形式,钱用了,事没做,群众获得感大打折扣。对此,我们推行公卫与医疗分开核算,单独核算,确保钱与事精确对应。对由村级卫生室承担的服务,按项人头核算,确保购买的服务项目精准落实。四是改革药品采购方式。将药品耗材整体打包集中采购,避免了各单位分散采购成本高的问题。药品实现统一目录、统一价格集中采购,总体降价20%左右,耗材统一目录采购工作正在推进(降价35%左右)。通过集中采购,医院的经营压力减小,同时降低了廉政风险。五是改革绩效管理。各院绩效方案必须全面公开,并在职代会获得通过方能执行。打破管理层绩效过分高于一线人员的现象,提高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骨干力量的绩效,让一线医务人员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

2018年4月2日,省政府吴桂英副省长在我县向家镇调研时,听取了县长医改工作汇报,4月12日,省卫健委副主任龙开超听取了县长医改工作汇报,分别充分肯定我县医改工作。龙开超主任说:平江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抓住了医改工作的“牛鼻子”,改革氛围浓、方向准、目标明、措施力,可推广、可复制。今年6月19日国家卫健委李斌副主任亲临我县调研指导,明确表达了对我县医改的认可和期望。6月17日,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卫生健康工作,县长在会上强调:全力支持向医共体放权、全力支持加强医卫队伍建设、全力支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力支持基层公卫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支持医卫信息化建设、全力支持医改试点创先争优。

四、存在的主要困难

我县医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大多数医院运转艰难。目前,卫健系统历年建设负债和财政投入短缺政策性亏损已达2.7亿。由于县财政困难,卫健系统人员经费只按实际列编人数基本工资、核定绩效、养老保险三项经费的60%差额安排。其他财政投入,县级医院只有极少量上级医改补助;乡镇卫生院只有基药补助、基本公卫经费减去耗材成本后的余额。人员经费逐年政策性调资、医疗机构自负的40%相应逐年增加。另外,退休人员死亡安葬费、抚恤金全部由医疗机构负担,加上临聘人员工资绩效社保、基建缺口、设备购置、日常维修等支出,运转十分艰难。

二是医保异地支付监督缺位。我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县外住院人次及次均住院费用、次均医保报销快速增加,但县医保局、卫健局及医共体均只能监管县内医疗机构,对县外医保费用不论是否合理均只能“无条件优先兑付”,无法监督。

三是人才紧缺矛盾依然突出。近两年虽然人才招聘的量和质都有了一定程度提升,但总体上人员紧缺现状未得到根本改善,临床、影像、检验等专业毕业生很难招聘,县乡两级普遍存在医卫人才短缺问题,吸引人才难,留住人才难,引进高端医疗人才更是难上加难。乡镇卫生院目前共有专业人员904名,其中高级职称仅8人,中级职称86人,人才严重不足。县级医院招聘的二本以上专业人才,三年合同期满后有60%以上流失。

五、后段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结合健康中国行动,做实两项核心工作。国务院日前印发了有关“健康中国行动”三份文件,这是国家为民谋幸福、谋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亦可谓多年“全民健康”行动的升级版。其中的诸多转变与亮点引人瞩目,如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策略上则从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在实施主体与行动上,则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部门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文件指出即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概括起来就是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对此,我县即将出台健康平江行动方案,做实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工作,将健康指标、医改纳入政府考核范畴。

二是继续优化相关方案,精心绘就医改蓝图。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尚无现成模式可借鉴。对于大多数医院的运转、发展困境,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分阶段、分步骤予以解决。我们将结合健康中国行动,继续完善医共体建设方案、医共体工作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分级诊疗制度、医德医风建设方案等,一笔一划绘就我县医改蓝图。

三是建立完善专业人才引进机制。办人民满意的卫健事业,关键在人才。我们将紧紧抓住引进、培养、使用三个关键环节。一方面,逐年增加编制用于招聘普通专业技术人员,另一方面出台高端人才(副教授以上)引进激励机制,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引进30名左右的高端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出一批优秀本土人才。

四是制订医疗费用控制目标综合考评机制。确定门诊和住院次均医药费用增长幅度等控费管理目标,并纳入年度目标体系责任制管理和绩效考核范围,逐步形成“医院发展靠政府、运行靠自身”的补偿机制。

五是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以县中医院为龙头、24个乡镇卫生院为枢纽、200多个中医特色村卫生室为网底,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建设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增进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和“治未病”优势的认同。

六是建立完善医改宣传机制。医改宣传与百姓需求精准对接,正确引导,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健康中国行动方案、医改政策,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的了解、适应及支持。

同时提出两点请求。一是请求县人大建立医改工作监督问效机制。2019年,我县被申报为全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既是发展机遇,也是艰巨挑战。医改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是伤筋动骨的,请求县人大建立监督问效机制,不定期调研指导我县医改工作。二是请求县人大为医保异地支付定向监督机制建立鼓与呼。组织动员相关人大代表深入调研、撰写提案,推动省级层面建立医保异地支付定向监督机制。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十分感谢县人大多年来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县人民政府及卫健系统将以本次审议为契机,认真听取和采纳县人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落实政府责任,力争实现“保基本”扎实到位、“强基层”持续提升、“建机制”有序推进的工作目标,让医改更广泛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加快推进“健康平江”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关于全县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

平江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喻东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县为湖南省宗教工作重点县之一,目前,我县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四大教派,现有已注册的宗教团体两处(佛协和道协),正在筹备的宗教团体一处(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已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48处,其中佛教场所25处、道教场所18处、基督教场所4处、天主教堂1处,已登记开放的民间信仰场所2处,在县民宗局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169人,其中佛教118人,道教40人,基督教10人,天主教1人。全县共有壮族、苗族、回族、侗族等21个少数民族,共467人。下面我把2017年以来我县民族宗教工作的开展情况向各位常委报告。

一、宗教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突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坚强领导

1、强化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严格履行党委、政府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每年2次以上听取和研究宗教工作情况,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和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解读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县委汪涛书记主持召开各乡镇党委书记会议,听取宗教工作落实情况;县长黄伟雄实地调研,安排专项经费为困难宗教教职人员提供救助;县委副书记肖湘晖、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满兰每年多次召开县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并经常深入各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实地调研。县委将宗教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考核评价体系,列入全县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综合绩效考评考核,纳入意识形态领域考核范围。

2、完善机构网络。2017年,在市委统战部的精心部署下,按照统一机构设置、统一力量调配、统一归口管理、统一工作网络的“四统一”要求,落实大统战格局。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构建大统战格局并制订了《实施方案》,明确县政府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县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局长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担任,配备了专职副局长一名(实质副科级),公安局国安大队副大队长兼任副局长,配备工作人员3名; 24个乡镇和1个工业园由党委班子成员兼任统战委员,配备一名统战专干。496个村和46个居委会(社区)配备统战联络员,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切实发挥镇村在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中的前沿和堡垒作用。

3、强化宣传培训。县委将宗教工作政策法律内容纳入干部管理培训内容,纳入科级以上干部学法考试。先后召开了全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县直单位和全县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基督教代表人士、佛道教教职人员培训班等会议,邀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方卫兵、市宗教局查宜局长授课,组织县民宗局的干部到宗教场所解读条例,印制了5000册《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工作应知应会》发放到镇、村和宗教活动场所,制作墙体挂幅120多块、喷绘2000余平方米、宣传专栏20个、场所制度牌550块。

(二)加大整治力度,突出工作重点,以创建促规范聚人心

1、全面自查自纠。2018年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我县关于党对意识形态工作涉平宗教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县迅速成立中央巡视组反馈涉平宗教问题整改专项领导小组,重点排查2016年以来宗教领域存在的问题,分类梳理,对标对表,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对石牛寨七仙殿、梅仙亚武当道观、童市镇真人庙存在的商业化问题进行了整改,要求庙宇管理必须由宗教教职人员负主责,旅游公司不允许参与其中,并制作了防止商业化行为及借寺庙敛财行为发生的监督责任公告牌张贴在寺庙显眼处,设立了举报电话。协调处理了天门寺与幕阜山旅游开发公司关于收取门票造成信众流失存在的矛盾纠纷,达成协议,妥善处置,成效明显。

2019年3月,为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反馈意见的涉平宗教整改工作、“五进五好”活动、“五抓五治”专项行动工作,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宗教工作会议进行研究,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开展工作部署。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2、抓重点破难点。一是依法开展基督教专项整治工作。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统战部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1116”专项行动,开展了境外基督教渗透和私设聚会点整治工作。对我县发现的17处基督教私设聚会点采取“关停、转并、打击、引导”等方式,全面整治基督教乱象,积极引导宗教和社会主义相适应。同时明确要求镇、村(社区)切实担起责任,对辖区范围内已关停的私设聚会点进行监管,防止死灰复燃。二是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对存在海会塔的六处场所进行了整改,制订改革方案,做到既保持宗教界人士在殡葬方面的传统,又有效解决了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民间信仰场所登记管理摸底工作。我县是省民间信仰登记管理试点县,县委统战部制订了《平江县民间信仰登记管理实施方案》平统发〔2018〕10号文件,要求以乡镇为主体,对辖区内第一批登记的民间信仰场所进行了摸排,县民宗局牵头计划将城关镇介山庙和安定镇孝子祠两个民间信仰场所打造成以“爱国、道德、孝悌”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样板点。四是切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重新认定登记赋码工作。对我县48个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重新认定登记,对43处符合条件的场所由省民宗委统一赋与全国社会统一信用代码,重新发证,对存在问题的5处场所采取了暂缓赋码,并要求限期整改。五是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财务监督检查。民宗局专业会计团队对平江、向家基督教堂、白云禅寺、长寿寺等20处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财务清查,强化场所的财务监督管理制度。要求宗教活动场所做到“三统一、一公开”。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在每个季度都要进行财务公开,每半年向民宗局上报财务报表,以确保财务开支的公开、民主、透明,切实推行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强宗教场所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

3、以创建促规范。以教风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寺观教堂建设,遏制新建不批、先建后批等违法建筑,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发挥宗教团体自身优势,引导全县宗教界正信正德、正知正行、为抵御邪教渗透和社会风气好转凝聚正能量。东山古寺是全国第一批模范寺观教堂。介山庙作为我县省级登记开放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于2019年3月进行换届工作,财务民主管理、收支逐月公示,制度健全。宗教团体引导宗教界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积极舆论支持,协会组织持之以恒地坚持开展捐资济困、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佛教协会会长本智大和尚、善集寺本轮法师、太元天宫圆诚道长等许多慈行善举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4、以关爱聚人心。对散居少数民族、流动务工人员开展走访谈心活动,及时有效地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困难。通过与人社局对接将困难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向县政府争取13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对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困难救济。协调解决善集寺消防通道建设问题,消除善集寺最大消防安全隐患。

(三)落实依法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宗教领域长治久安

1、落实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调整了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单位成员,制定了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3月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联合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经营管理的通知》,开展清理整顿。2019年针对石牛寨石佛寺商业化倾向事例由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牵头责令石牛寨景区公司进行整改,同时由公安、国安牵头依法进行调查取证,如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将依法查处。

2、落实依法管理。以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为基础,全面落实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加强信息台账建设,做好民族宗教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严把教职人员出入境关,教职人员出入境必须经过宗教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审核。严把宗教场所建设及举行宗教活动申报审批关,严格打击未经审批开展场所建设和宗教活动的行为。

3、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县委统战部履行牵头协调责任,加强工作衔接,协调部门联动,确保任务落实。二是县宗教工作部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负责牵头宗教领域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平安稳定。三是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分别指导佛、道教协会开展团体换届工作,进一步发挥宗教团体的业务主管责任。四是以乡镇为责任主体,每个宗教活动场所全面落实乡镇领导、联村办点干部、村干部、派出所干警、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五位一体的工作责任制,订牌上墙,确保责任落实。

二、当前宗教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重视难到位。宗教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具有长期性、群众性、复杂性等特点。在基层宗教工作中,一些部门、乡镇、村的主要领导和干部对宗教工作还存在“上热下冷”现象。

(二)基层网络难管理。我县尽管建立了“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度,但有些乡(镇)、村两级工作责任制仍难以落实,“三不”(不敢管、不会管、不愿管)现象仍然存在。

(三)工作合力难形成。宗教部门孤军作战的现象非常突出,一些相关部门因宗教工作比较复杂、敏感而尽量回避、推诿,怕担责,致使本该部门处理的事推到宗教部门,本可以几个部门配合抓好的事而长久得不到妥善解决。

三、请求解决的问题

(一)进一步营造重视民族宗教工作的氛围。

民族宗教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有着重要地位。目前,宗教工作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希望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进一步营造重视民族宗教工作的浓厚氛围,让全社会充分认识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把民族宗教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进一步明确民宗局执法主体资格,县政府安排分管领导。

依照本次机构改革,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虽与县委统战部合并,但民族宗教事务局作为县政府职能部门,应具备相应的执法主体与执法资格,请求县政府进一步明确民宗局的政府职能,明确执法主体与执法资格,并安排一名副县长分管民宗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倡导“五进五好”主题活动。继续推进宗教界“五进五好”主题活动,大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为重点,突出爱国主义、政策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教育;全面提升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的整体形象,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讲述好故事。

2、切实落实“五抓五治”工作要求。五抓:抓思想认识、抓体制机制改革、抓学习培训、抓摸底排查、抓宗教团队建设。五治: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基督教私设聚会点问题、境外宗教渗透问题、农村庙宇过多过滥问题、场所财务混乱问题。

3、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我局计划8月底前完成对宗教工作重点乡镇的支村委班子进行培训,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宗教政策法规学习热潮,逐步改变基层宗教干部“三不”的工作局面。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我县宗教工作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贡献力量。

平江县监察委员会

关于提请审议陈献文同志职务任命的议案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有关规定,经县委研究同意提名,现提议:

陈献文同志为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请审议决定。

平江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周峰

2019年7月30日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2019年7月31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任命:

陈献文为平江县监察委员会委员。

关于提请聘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专门委员会兼职委员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依照《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聘任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兼职委员暂行规定》,由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推荐,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同意,提请聘任:

张洋、向李雄、李翕军、赖胜辉、李素珍为县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兼职委员;

彭水良、陈巍、童曲明、佘伟平、李德才为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兼职委员;

黄雄文、危细明、苏业汉、何素、李朝辉为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兼职委员;

陈德兴、皮杨德、邹争新、黄芳菲、黄莎为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兼职委员;

汤电辉、张玉东、罗移东为县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兼职委员;

卢本根、李翼彪、向俊峰、李标彪、杨书林为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兼职委员;

丁四平、戴迎春、徐金河、吴玲佳、李争春为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兼职委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19年7月30日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聘任名单

(2019年7月31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聘任:

张  洋为县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委员(兼);

向李雄为县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委员(兼);

李翕军为县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委员(兼);

赖胜辉为县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委员(兼);

李素珍为县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委员(兼);

彭水良为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兼);

陈  巍为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兼);

童曲明为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兼);

佘伟平为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兼);

李德才为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兼);

黄雄文为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兼);

危细明为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兼);

苏业汉为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兼);

何  素为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兼);

李朝辉为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兼);

陈德兴为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兼);

皮杨德为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兼);

邹争新为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兼);

黄芳菲为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兼);

黄  莎为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兼);

汤电辉为县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兼);

张玉东为县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兼);

罗移东为县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兼);

卢本根为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兼);

李翼彪为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兼);

向俊峰为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兼);

李标彪为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兼);

杨书林为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兼);

丁四平为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兼);

戴迎春为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兼);

徐金河为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兼);

吴玲佳为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兼);

李争春为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兼)。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出席人员名单

出席(38人)

黎耀辉    戴领梅    童驾辉    刘裕凡    李  泓    吴姣姣

(以下按姓氏笔画排列)

丁四平    尹佑祥    卢本根    皮杨德    危细明    江巨龙

汤电辉    苏业汉    李  璇    李  毅    李多金    李伯雄

李迎春    李辉辉    吴迈龙    余  鑫    邹争新    邹群芳

张  洋    张玉东    陈  巍    袁乐文    黄  军    黄芳菲

符辰南    彭水良    喻毅超    童绚辉    童德思    湛解军

赖胜辉    戴迎春

附: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设立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2019年7月30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根据《平江县机构改革方案》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定:

设立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县人大法制委员会与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合署办公。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公  告

(第一号)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年7月30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周峰为平江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现予公告。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

2019年7月30日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公  告

(第二号)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年7月30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补选产生了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9名。

现予公告。

委  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丁四平    尹佑祥    江巨龙    李多金    吴迈龙

余 鑫    袁乐文    童德思    湛解军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

2019年7月30日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公  告

(第三号)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年7月30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现将表决结果公告如下:

一、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

主 任 委 员:邹群芳(女)

二、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

主 任 委 员:吴迈龙

副主任委员:李多金

三、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 任 委 员:童德思

副主任委员:袁乐文

四、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主 任 委 员:黄  军

副主任委员:李  璇(女)

五、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主 任 委 员:喻毅超

副主任委员:李  毅

六、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主 任 委 员:湛解军

副主任委员:江巨龙

七、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

主 任 委 员:李辉辉(女)

副主任委员:朱  玲(女)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