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平江县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平江县应急管理局 2020-02-10 16:08
| | | |

平安委办〔2020〕8号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园艺示范中心,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20〕6号)精神,现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相关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又值节后企业复工复产集中期,做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园区和相关行业企业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统筹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积极投入、主动作为,亳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特别是易发事故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防范各类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为集中精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一)复工复产基本要求

1.全县各企业(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除外)复工复产时闻原则上不得早于省政府和县防疫指令明确的2月9日24时,具体复工时间以县防疫指挥部的指令为准。涉及保障性城乡运行的供水、供电、油气、通讯、公共交通、环境保护、市政环卫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的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的超市卖场、食品生产、物流配送等行业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经指挥部审批同意,可根据要求提前复工。

2.各相关企业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严格落实“六个一”:①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②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③分班组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培训(结合当前疫情可变更为网上、微信、试卷等培训),④分班组召开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⑤实施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⑥落实一次全面的疫情防控检查。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必须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向属地监管部门书面报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危险化学品、砖厂安全生产复工复产工作向县应急局申请审批或报备;其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和各类高危企业向县区主管部门申请审批或报备;其余规模以下企业向所属镇街申请审批或报备。

3.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等管理人员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

4.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按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辩识,完成职工健康监测、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和隐患整改等工作。自行组织力量严格检查验收,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人要对验收结果严格审查把关并签字确认。

5.企业除保证正常生产需要外还应储备必要的口罩、体温计(红外测温枪)、手套,消毒药水、洗手液等防护和应急物资,凡不具备上述条件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不得复产。

(二)复工复产安全措施

1.复产前,要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消除从业人员假日情绪,确保安心、踏实工作。

2.做好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要组织员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安全规程等,明确岗位职责,新上岗和转岗人员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培训教育要采取自学、网络视频教学等方式,禁止组织聚集式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和非煤矿山、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必须持证上岗。

3.加强应急管理。要及时修订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全面检查应急救援设备、设施的配备和完整情况。

4..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节后复产生产安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对照相关标准规程,对生产作业现场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并及时消除隐患。

非煤矿山:重点检查矿山公路、采场边坡、排土场、油库、炸药库等的安全状况,特别是存在大的断层、山体垮塌等地质灾害的矿山,要全面检查采场及矿山周边的山体稳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地下矿山重点检查通风、提升运输排水、供电等系统,针对矿井巷道和采掘工作面可能存在的冒顶片帮、坍塌、透水、有毒有害气体积聚、火灾、爆炸和采空区跨塌等,特别是停产时间较长、长期无人作业的矿井、采场、巷道,必须严格做到先通风,再进入,按要求配备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等:尾矿库企业要对排洪、排渗、沉降、位移监测等系统及坝体、库区水位、干滩长度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

金属冶炼:企业复工前必须对生产系统,电气设备、管道、阀门,仪表、容器等生产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吊运装置及附属设施。冶金企业按去年专项治理的要求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煤气储存、输送、管道、阀门等设备,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其他企业:要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认真按照《湖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2019-2020年专项整治工作计划》的要求组织实施,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并对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检测或者连续监测:要严格审批制度,企业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同时,要加强作业现场的监护和安全管控。

(三)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

全县各行业企业必须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企业主要负责人手机确保24小时开机畅通。各相关企业从即日起至疫情解除,取消一切集体活动,并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人员进出管控制度,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按要求配戴防护口罩。同时,按照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疫情的防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四)监管与服务并举

1.要探索创新非常时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式。通过信息化、精准式明查暗访、群众举报等方法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远程视频等方式加强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持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减。

2.要重点抽查复工复产企业,县急管理部门及各执法责任部门要根据日常监管情况,有针对性地抽查复工复产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相关措施。同时,要指导企业做好返工潮、复工潮疫情防控,组织对重点地区和企业进行抽查。

3.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安全服务。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强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的安全指导服务。

4.要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园区要加强对辖区企业的巡查,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对群众举报或在监管执法中发现有疫情防控举措不落实,未经同意擅自复工复产、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建设等行为,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三、落实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级各部门及企业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紧急事项及时处理、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工作信息联络畅通。建立健全与卫生健康机构应急联动机制,根据疫情通报和要求,组织有关力量协助开展应急处置。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和装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保护好干部职工自身安全。

平江县应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