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9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原创 2016-10-12 00:00
| | | |

平卫函〔2016〕27号C类

吴松江等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村级卫生室建设解决乡村医生队伍后顾之忧》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村卫生室建设问题:村卫生室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如房屋、设备、网络设施)、专业人员队伍、专业技术、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等系统建设项目。近10年来,我局已对建制村卫生室进行了系统配套建设,组织对乡村医生开展了中西医适宜技术、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视频教学培训,以及学历教育等多层次培训活动。乡村医生的专业技术与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人民群众提高了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关于村卫生室房屋建设问题,我局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转发下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建设项目2013年中央预算投资计划的通知》平发改社〔2013〕39号文件精神前,我局已向省、市、县发改部门申报村卫生室房屋建设项目801个,立项159个,完成村卫生室建设159个,计划在国家、省、市项目资金的支持下逐年完成全县村级卫生室房屋项目建设。今年3月28日我局项目建设负责人在参加省厅规划信息工作会议时获悉:“因我省行政机构改革,面临撤乡并镇并村工作,村级卫生室项目停止立项建设。”至于已申报未立项的村卫生室,能否立项建设,有待省市发改部门新精神出台。我局只能根据村卫生室工作需要,再次请示上级部门启动我县村卫生室项目建设。至于已建设的村卫生室,村委会占用办公问题,我局将与所辖村乡镇政府组织协调处理。
    二、关于解决乡村医生队伍后顾之忧问题: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是乡村医生多年来的诉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未合并之前,县卫生局高度重视,2010年4月县卫生局领导与县政府办副主任喻子英同志组织召开了专题协调工作会议,会上听取了乡村医生代表对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的诉求,会议认为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险问题是我省乃至全国的普遍存在问题,并非卫生部门行政职能所在,只能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告申请,恳求解决。会议决定由县卫生局起草报告,以县人民政府文件形式分别向市、省二级社会保障部门请示,要求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险。会后,县卫生局指派邱卫东同志会同安定镇五狮村刘爱勤、罗文虎等乡村医生代表将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请求将我县乡村医生纳入养老保险保障范畴的请示》呈送岳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求市劳动局逐级反映,力求解决。2012年省卫计委下发文件,对年满60岁退线乡村医生给予了120元/月的生活困难救济。至此,6年来,原县卫生局和合并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过多种形式向上级部门反映,要求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险问题均未得到满意的答复。充分说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此问题是十分重视的。至于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县级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只能向社会保障部再次呼吁,力求解决。敬请各位代表理解。
    感谢你们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能继续关心支持我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诚恳邀请你们来我局亲临指导。

                                                         2016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