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9号建议的

来源:政府办 2017-08-04 16:15
| | | |

平食药工质字[2017]1号(A类)

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9号建议的

答  复

欧阳鑫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我县食品安全呈现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政府重视强保障。一是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重新调整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主任、主管副县长任副主任的强有力的食品安全委员会;二是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责任。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和乡镇分别向县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将责任层层分解到人、到岗位。三是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保障。县财政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至少保证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经费100多万元;四是进一步健全基层网络。各乡镇食安办做到了有机构、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方案,监管有记录。各村(居委会)设立了村级食品安全专干和食品安全信息员。目前,全县各乡镇已配备食品安全信息员1600多名,构筑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反应敏捷、全覆盖无盲区的县、乡、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二是集中整治保安全。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我们还按照省市部署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县食安办牵头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专项整治。会同农业、畜牧水产、商务粮食、公安、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分别抓好“清源”、“净流”、“扫雷”、“利剑”四大行动,推进了食品主体大普查、风险大排查、问题大清查“四查”行动。开展了“查无证、清死角、端窝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严格监管漏洞和盲区,以“一非两超”为重点,开展了食品行业专项整治,严查虚假宣传、违法标识,非法添加等问题。认真开展商场、超市、农村食品市场。旅游景区食品市场等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抽检检测针对性、靶向性。全县完成食品监督抽检1427批次、合格率达96%。风险检测1467批次,问题样品率2.5%。今年以来,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和个体户6480户次。查处销毁不合格食品4357公斤。

三是共建共治抓体系。在队伍建设、人员配备、执法力道方面,根据国务院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我县体制改革基本到位,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强化监管,形成合力,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监管机制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在加强食品安全“三级”网络建设的同时,近两年加强了对农村集体聚餐申请审批和乡村厨师备案登记管理,有效地防止了群体性的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你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努力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感谢您对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7年7月20日

承办负责人:钟  晓(13874000186)

承  办  人:张再发(1597304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