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7-08-08 16:24
| | | |

平人银函[2017] 1 号C类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

答    复

方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综合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全县信用体系》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建设情况

人民银行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2013年国务院颁布了《征信业管理条例》,2014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纲要(2017--2020年)》发布,标志着中国征信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建设进程加快,征信机构和征信从业人员不断增加,征信产品和征信服务不断创新,社会各界对征信从业培训、专业教育、理论研究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二、平江县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平江县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一是政府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发布了文件,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了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二是人民银行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进程加快,目前已建有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企业应收帐款质押系统,主要采集了银行的信贷信息、企业信息和部分部门信息,如法院失信名单、住房公积金信息等,并正常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和部门对信用信息查询。三是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部分小贷公司、部分中介公司已经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按管理权限对业务工作中所需要的企业信用信息和个人信用信息进行查询。

需要说明的是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还不够完善,还有很多金融信息还没有纳入其内,如没有接入征信系统的小贷公司的放款信息就没有纳入征信系统,一些很重要的部门信息也还没有纳入其内,如环保信息、纳税信息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牵涉到多个部门、全方位的复杂工作,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建设只是其中的一环,只能建设局部信用信息系统。人民银行县支行在整个征信体系建设中只具备信息查询和异议申请功能,并按属地原则,对辖区的信息查询与用户进行管理,并不具数据库开发、数据收集和整理功能。

三、提案办理情况

3月26日,我行接到县政府办转发的政协委员方薇提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提案要求在全县建立一个多元共享的社会信用体系。3月30日,我行苏磐石主任特意邀请政协委员方薇前来我行,详细向其汇报了人民银行征信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说明了以人民银行牵头,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共享平台的条件暂不具备。事后,将此建议向县政府金融办公室作了汇报,能否以政府牵头,建立信用体系共享平台。经研究,认为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投入大,县财力还无法承受,且涉及部门多,制度方面无法协调到位,据此,近段时间内还不能考虑,只能等待时机。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心!

中国人民银行平江县支行

2017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