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7-08-07 16:25
| | | |

平政金函〔2017〕9号B类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

回    复

尊敬的李湘虹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建立健全金融市场 打造“生态”金融环境》提案已收悉。我们认真阅读并学习了您的提案,感谢您对我们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经县政府金融办批准设立的小贷公司情况

我县仅有三家小贷公司是经省、市、县三级政府金融办审批开业的,对公司的注册资本、人员配备、专业知识、营业场所等都有严格的要求。目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虽经营情况不容乐观,但仍然严守住了依法合规这条底线。同时,也因为三家小贷公司经验不足,导致公司运营困难,我办暂时并未对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其余涉及到的小额贷款、担保抵押等各类公司均未在我办备案审批。我办自2015年开始就对这类民间借贷公司暂停审批备案。

二、过来我县维护金融生态环境所做工作

我县自2004年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以来,始终把创建金融安全区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收到良好成效。一是全面排查。定期联合人行、经侦对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摸底排查。对全县53家担保、投资、咨询机构进行了专项排查,并责成对4家存在问题的公司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二是迅速处置。排查中发现的瞄头问题及时制止,比如中和农信准备吸收存款放贷,当发现后马上约谈长沙分公司老总并及时清退。比如法院对面的冀龙贷没有营业执照,开业了两个月,已由工商部门责令关门,劳动局对面的言诚信通想利用做中介机构的擦边球吸收存款,已和经侦上门进行了制止,还有康壹健身未开业先发卡的行为,金融办和经侦都主动介入。三是宣传警示①利用各种媒体:电视飞字、专题动漫、手机报、微信等平台全面开展宣传。②设置宣传台:每年非法集资宣传月,金融办会在公安局、十字街等人口密集区域摆设摊点进行一对一的宣传。③深入社区、市场:金融办定期针对供销市场、城东市场、中心农贸市场、天岳广场等全县人口集中的地方进行点对点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知识宣传,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下一步将继续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过去,虽然我县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对于金融市场管理力度不够;对于各类民间借贷机构未明确专门的管理机构,各职能部门权责不明;金融宣传还不够深入等方面的问题,后阶段我们将认真听取您所提建议,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一是加大力度整顿金融市场。下半年,我们会联合经侦、工商对全县的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全面的摸底、整顿;二是进一步规范小贷公司。对已审批的小贷公司进行规范、整改,让真正通过严格审批的小贷公司逐步走向正轨,真正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防范风险的意识。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县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7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王永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罗 谦   666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