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7-08-03 14:33
| | | |

平水字〔2017〕33号B类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13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毅光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汨罗江加义段河道治理工作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汨罗江是平江人民的母亲河,现有大部分堤防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一是大多是天然河堤,堤身断面不足,基本未进行护坡,存在冲刷、垮塌的隐患,且部分河段河岸已出现冲刷崩塌;二是由于填土质量不高,高水位时易出现堤身漏水、滑坡、裂缝等问题。为了解决汨罗江干流沿线堤防问题,县政府和县水务部门多次到省水利厅、水利部汇报争取,2014年才将汨罗江综合部分城镇河段治理工程列入了《湖南湘江重要河段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经过省水利厅评审,我县共有伍市镇保护圈、浯口镇保护圈、杨安桥保护圈、开发区保护圈、杨梓山保护圈、大众片保护圈、三市镇右岸保护圈、长寿镇保护圈等8个保护圈列入了规划,该规划已经开始启动实施。受上级确定的投资总规模限制,加义镇目前暂未列入相关汨罗江治理规划,上级暂时没有资金支持。我县财政非常困难,大部分工程建设主要依赖项目支持。为此,我局将继续积极与上级对接,争取更大支持。如汨罗江治理二期防洪工程规划启动,我们将根据轻重缓急和乡镇意见,优先考虑加义防洪工程。

为了建设“一江两岸,大美平江”的生态河流,推进全域旅游县建设,我们认为作为全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我们打算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对汨罗江进行综合治理:

一是加强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大模型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辆、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牌等方式进行宣传。

二是铁腕治江。近两年全县累计拆除非法采砂场74家,解体上岸非法船只81只,扣押挖机13台,办理违法案件15件,移送公安机关4件,刑事案件4件,刑事拘留5人,行政处罚10万元,规范作业17起。

三是加大投入。加大投入建设生态防洪堤,使两岸人民群众免受洪水灾害袭击。2017年上级下达汨罗江治理中央资金3270万元,主要用于城关、浯口和伍市的汨罗江河堤的生态建设。

四是严格执行规划。汩罗江治理项目列入了《湖南湘江重要河段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在规划实施的同时,积极向上级水利部门对接,力争更大地支持,把汨罗江二期治理项目纳入规划。

五是推行河长制。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汨罗江设立了河长,水土流失必须综合防治,做到治理与预防监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局将对汨罗江水土流失治理列入国家治理,加大造林力度,提高绿化效率。

汨罗江整治及生态保护,需要全面各级各地、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好河道治理提出的目标和措施,立足主动,加倍努力,共同把汨罗江治理工作推上新台阶,使母亲河回复往日的平静和秀美。

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水务局

2017年7 月26 日

承办责任人:欧阳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挺松 0730-623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