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14:59
| | | |

平文旅广体字〔2021〕9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曾辉良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传统村落黄泥湾大屋保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黄泥湾大屋建筑结构简单、朴实,建筑装饰色调上素雅淡秀,斑驳的灰墙黛瓦,隐现出大屋昔日的辉煌。厅堂檐柱月梁均为神兽、云草、飞鸟纹浮雕,屋架陪梁下口为云草浮雕,中间为“八挂”图案。构件雕工细腻,独具艺术风格,神兽花鸟、人物山水栩栩如生。前厅屋脊栋梁偏向檐廊,在屋面底下增加一个假屋面,使脊梁在厅中间,增加了视觉美观。充分体现了当时当地民间艺人高超的工艺水平和人居环境营造方面的杰出才能和成就。为研究湘北族居建筑、绘画、雕刻、民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有较重要的建筑工艺价值。

黄泥湾大屋是湘北抗战野战医院旧址,保存了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大门正中的墙壁上书有“保健军民” ,大门两侧书有“本此针砭药石,战胜倭寇病魔”,大屋门厅内多处墙上还书有一些宣传标语,有的尚能辨认,有的字迹己模糊。这些都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军民英勇抗战的历史。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黄泥湾大屋铭刻着这段历史,收藏着这份记忆,保护好和利用好湘北抗战野战医院旧址,对于弘扬民族精神,振兴中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发展红色旅游,增加当地人民的收入,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黄泥湾大屋仍然发挥着家族生活的重要纽带作用,是传统文化遗产的重要传承载体。

你们提出的加大对黄泥湾大屋的保护五点建议很好,既科学又有前瞻性,但涉及部门多资金需求量大,只能分轻重缓急逐步实施。黄泥湾大屋作为传统村落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房屋本体保存现状差,亟待进行保护修缮。一是争取住建部门重视继续争取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二是争取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由于县级文物保护基本没有专项资金,我们正在积极提升黄泥湾大屋的保护级别。2018年按古建筑类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没有成功,今年我们拟按战地医院旧址——黄泥湾大屋来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待级别提升后争取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对文物本体进行全面修缮。三是搞好展示利用工程,征集一批抗战文物,在黄泥湾大屋内进行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将抗战精神充分展示出来。四是搞好基础设施提质和周边环境整治,可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三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多层面、多元化的筹集和投入机制,千方百计筹措更多的资金对黄泥湾大屋文物资源进行保护。具备开放条件后,可以申请列入研学旅行基地。

感谢你们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吴承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姜权辉   1387400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