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15:00
| | | |

平教字〔2021〕13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朱霞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践行“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直以来是所有教育人的追求。劳动教育作为五育之一,我局也深刻认识到它在育人上的不可替代性,开展了一些系列的探索。

一、落实相关课程

下发了《平江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基准线十条》要求各中小学校严格按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劳动教育课时须占到综合实践课程的一半。

二、构建县域劳动教育体系

依托本土“红绿蓝”资源,构建红色歌颂劳动(主要是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开展了“美好生活劳动创造”演讲赛,“劳动的你最美”主题班会等活动)蓝色体验劳动(主要是指劳动教育日常化,开展了“四个一活动”一道健康菜、一次垃圾分类、一次房间打扫、一次校园周边环境清扫志愿活动,让学生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形成良好劳动习惯)、绿色创造劳动(主要结合综合实践、科技创新、研学等活动开展,开展了“科技节”等活动,我县学生在盆栽移植过程中发现的“延长盆栽刚竹的生长期方法的实验探究”获第41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二等奖。)

三、因校制宜,开展劳动教育试点

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开展‘大德育’项目创新实践的通知》其中劳动教育就属于试点项目,要求试点校从劳动课程、劳动实践、劳动评价等方面结合学校日常的活动进行探索,形成经验,以点带面,实现劳动教育的制度化、课程化、常态化。目前,有大桥中学等8所试点校,利用学校空余荒地、楼顶等场所建设“开心农场”,开发农事劳作、收获节、生活技能(内务整体)等课程。思源实验校《积极构建劳动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获岳阳市案例征集特等奖。大桥中学《点面结合,谱写劳动育人的精彩》在湖南教育杂志社发表。

四、“PBL项目式”劳动教育促“五育融合”

利用国培项目县项目持续组织“综合实践活动”“小学科学”两个学科的教师培训,为全县培养了大批专兼职的教师,成立了平江县中小学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和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以“PBL项目式”学习在全县开发了“我是葫芦娃”(由名师工作室提供葫芦苗、学生在家种植或在学校种植,撰写观察日记、制作葫芦、开展葫芦画展等活动)主题探究式、综合展示式的课程。

五、尝试建立劳动教育考核评价制度

2021年劳动教育已纳入《平江县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学校开课设节及常规管理中要渗透劳动教育,开展实践活动等内容进行评价。

同时,正如您提案所述,我县劳动教育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结合已开展的活动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切实做好劳动教育。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教育局

2021年7月19日

承办负责人:邓焕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方平 1387403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