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15:01
| | | |

平教字〔2021〕14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

李细红、彭翔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平江本土民间音乐进入中小学音乐课堂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美育是一种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本土文化作为重要的育人资源,在促进美育教育深入落实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县音乐课程主要以落实国家课程为主,本土民间音乐部分融入为辅的育人方式。

一、成立名师工作室

成立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音乐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通过组织送教下乡、课题研究等方式,培养音乐教师和推动平江本土民间音乐元素在教学和作品创作中的开发与利用。目前《农村中学合唱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已完成了课题的结题工作,校本教材《高中合唱教材》《高中合唱教案集》已成型,其中有10个课时是平江本土音乐改编。

二、搭建展示平台

每年组织学校“艺术节”、才艺大赛、建制班合唱比赛,每2年组织县级美育成果展等活动。为平江民间本土音乐元素创作搭建展示平台。《平江瑶》《爸爸来找我》《九龙舞》《围鼓-鼓艺红歌》等平江元素作品在省市获奖,目前我县时丰中学已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桂花学校成为“湖南省戏曲进校园”特色学校。

今后,我县实施美育教育的过程中,会跟多地挖掘和利用平江本土资源,采取更多措施,推动平江民间本土音乐的传承与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教育局

2021年7月19日

承办负责人:邓焕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方平 1387403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