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15:04
| | | |

平教字〔2021〕17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胡余财、彭鹏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平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职高学位的缺乏问题

目前平江每年有初中毕业生12000多人,我县积极引导学生普职分流,每年普高招生6000人,普职高比例基本持平。但目前我县只有一所公办职校和一所民办职校,每年可以招收2000余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大对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投入。2012年以来,先后启动了国家1000万中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投入300万元对县职校的教学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三通”工程(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投入800余万元升级改造田径运动场和篮、排球场,完成校园硬化绿化和亮化工程;投入2000万元的实训大楼建成使用,2栋学生公寓楼改造和1栋公租房建设均已竣工。2016年,黄伟雄县长组织召开县长办公会议,会议决定投入2.8亿,征地170.9亩改扩建平江职校,力争办学规模达到6000人。为了保证学生初中毕业后有书读,教育局对县外中职学校进行走访,积极引进县外办学条件好的公民办中职学校到平江招生,解决平江初三毕业学生的就读问题。

二、以中短期培训为载体,对口培训,促进就业

2012年以来,平江职校共向社会和企业输送职业技能人才上万人。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下乡、送培入企、单独辅导、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了电工、焊工、矿山安全生产操作工等特种技术培训共4500余人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水库移民3500余人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300余人次。注重服务县域经济,新增阳光国际大酒店等16家“校企合作”企业。与湖南新金刚工程机械、天一电器、深圳鸿准模具、广汽菲亚特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组建了12个订单班,每年培养学生400余人,促进就业。

三、以引资办学为渠道,支持公办,鼓励民办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积极与外界对接,准备引进一所民办职校。湖南展辉集团有限公司与平江县璐璐艺术职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21年1月25日向平江县人民政府提请了《关于申请新建平江县璐璐艺术职校的报告》,平江县教育局也于2021年1月25日向平江县人民政府就有意向在平江主办职业教育的投资方比选情况进行了口头和书面汇报。主管教育的潘如意副县长同意了教育局提出的建议,建议先对展辉集团牵头的办学情况及资金实力进行联合考察。黄伟雄县长要求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研究。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待调研结束后再向平江县人民政府汇报调研结果。

四、以政策支持为导向,建立机制,营造氛围

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将职业教育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汪涛书记在平江职校调研时指出,“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需凝聚力量,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营造良好职教氛围。”黄伟雄县长多次主持召开平江职校建设现场办公会,将平江职校建设项目纳入为“2017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重点项目。县委副书记肖湘晖召会专题研究岳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多次调研职业教育发展,解决了职校债务置换、师资保障和学校项目建设等一系列难题。潘如意副县长任平江职校项目建设征拆工作指挥长,多次现场调研、推进平江职校建设。县政协也多次开展调研,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感谢你们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教育局

2021年4月29日

承办负责人:邓精忠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艳来 18173049777